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继往开来从头越 大展宏图正当时 ——重庆渝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发展纪实
时间: 2017-11-16 15:08:52 | 编辑:姜雅娟

2017年11月9日,初冬时节,重庆各地阳光明媚、温暖如春。在6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500多名重庆渝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丰公司”)员工共同参与下,渝丰公司举行盛大仪式隆重庆祝企业成立二十周年。仪式当天,渝丰公司位于江津区双福工业园的新生产研发基地正式投产。

公司董事会成员与嘉宾情深意长集体合影

20年的风雨兼程,渝丰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这20年,是渝丰公司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创业史,是抢抓机遇果断转型的发展史,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成长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的奇迹,最终由名不见经传一跃成为中国线缆行业100强企业。已经取得的成就只是前进中的一小步!在渝丰公司看来,20年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他们还将为“百年渝丰、世界渝丰”目标继续奋斗!进无止境!创新驱动,筑“百年渝丰、世界渝丰”梦

渝丰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把创新驱动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始终将企业发展的重心放在自主创新上,始终注重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始终不断开发出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在国内电缆企业普遍生存困难的不利形势下,企业逆势而上,销售收入每年增长30%以上,实力日益雄厚。

制造能力更强,早在2003年,渝丰公司就以勇吃“螃蟹”的精神将一期工程建设在江津区双福工业园区。一期工程占地6万多平方米,完全按照花园式标准化厂房建设,环境优美,基地内拥有上百条(套)先进生产线,2016年产值年生产能力已达到33多亿元。为缓解产品长期供不应求压力,渝丰公司果断投入6亿元建立第二基地,该基地于2016年12月9日正式动工,占地200亩,在全体渝丰参建者的精诚团结下,不到一年时间,就顺利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随着该基地2017年11月9日的正式投产,渝丰公司的年生产能力可达100亿元,可大大缩短向客户交货的周期,也将彻底摆脱产能不足的桎梏,为公司的创新驱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驱动水平更高,近年来,在国家、重庆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引下,江津区大力提倡科技创新、提档升级,自渝丰公司2003年落户江津区以来,一直予以企业有力的支持,不仅将企业确定为区内的重点企业,区领导还多次深入企业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要求企业要密切关注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新生产基地的产能优势,以创新驱动做大做强渝丰公司,要求各级政府积极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予以渝丰公司支持。去年7月26日,江津区把渝丰公司确立为江津区2017年拟挂牌上市企业储备库,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还帮助渝丰公司获得 “2017年第一批重庆市工业振兴专项资金”支持,使企业创新驱动的资金压力得以缓解。

另外,又帮助渝丰公司构建起“一院、两站、三中心”创新平台,“一院”为线缆科技研究院;“两站”为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三中心”为国家级线缆检测中心、重庆市智能电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特种电缆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与此同时,渝丰公司积极作为,建立起科技创新高新联盟,先后与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实现校企合作;该企业十分注重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通过发挥人才作用,创新能力始终位列重庆各类企业前茅。近年来,渝丰公司获得专利突破100项,发明专利20项,其中美国、德国等国际专利6项。获省级高新技术产品15项、重庆市名牌产品6个。科技创新驱动高新技术产品异军突起,耐1000度高温的“yttw金属护套防火电缆”、与建筑物同寿命的“70年长寿命电线”、具有自我诊断功能电缆状态可适时上传的网络神经电缆、适用于安全快速充电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电缆、能完全满足国家军工标准适用于恶劣环境的航空航天电缆及海洋军工电缆等新产品悉数登场,无不畅销市场。仅yttw金属护套防火电缆、70年长寿命电线两种新产品,在不到两年时间内,累计为公司增加销售收入10亿元。据悉,渝丰公司高新技术产品的销售占比已达50%以上。

目前,渝丰公司已经由铜缆时代迈进光缆时代,开始挺进航天、海洋、军工等领域高端线缆市场,跳出了以价格和成本竞争为主的红海,进军高附加值、高盈利的蓝海,避免一味削减成本导致质量低下陷入价格战,创新驱动已经令渝丰公司由传统制造型企业脱变为科技创新型企业。

董事长杨璋胜先生在20周年庆典会上致辞

实力强了、底气足了,渝丰公司建立起“百年渝丰、世界渝丰”的梦想。党建引领,牢记“百年渝丰”初心渝丰公司在创立初期就有了“百年渝丰”的品牌建设理念,近年来,不忘初心,以诚信进入市场、以诚信占领市场、以诚信赢得市场,“诚信为本”使得渝丰品牌效应凸显。在“诚信为本”基础上,2015年7月5日,渝丰公司还成立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使渝丰品牌效应得以显著增强。渝丰公司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5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10名。成立以来,该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能力,有效实现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和服务功能,结合党员工作职责,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赢得了广大职工的信任和尊敬,开创了党建工作的新局面。在党建工作引领下,渝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篮球赛、知识竞赛、歌手大赛、 叉车技能比武活动定期举办;外出旅游、有公司领导参与的员工集体生日会未曾间断;予以员工子女考上大学的奖励金、贫困家庭资金支持总是及时到达。“企业是我家”成为员工共识,主动离开企业的员工从未出现过。

20周年庆典与会嘉宾参观现代化新厂

“企业为我,我为企业”,员工始终把维护渝丰品牌形象落实在各个岗位中,质量意识不断增强、职业道德水平持续提高,保持了产品优良品质,巩固了渝丰品牌的市场地位。在党建工作引领下,渝丰大力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捐资贫困地区学校、深入乡村扶贫慰问、成立蹇锡高院士奖学金等善举层出不穷,仅在重庆市慈善总会累计捐款达1000余万元,有力的提高了渝丰品牌的声誉。党建工作引领下,渝丰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在重庆,只要是市里的重大工程项目,都要用到渝丰线缆;重庆市的房地产项目,只要注重房地产公司形象,也要用到渝丰线缆。今年11月初,由渝丰公司研发生产的七款线缆产品荣获省级高新技术产品称号,将直接进入政府采购目录。不忘初心,公司党支部先后荣获优秀基层党组织、优秀非公党建等殊荣。未来,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渝丰公司的党建工作将更加有力,为不忘“百年渝丰”初心提供保障。

砥砺奋进,构建“世界渝丰”格局目前在国内,渝丰公司在西南地区建立了800余家经销商队伍,触角已经深入区县、乡镇市场;与猪八戒网深度合作,在全国建设了100个3D家装馆。今年,渝丰公司办事处在全国各地成立,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电力输送、航天、海洋、军工、交通、能源、通讯、工程、市政、家装等领域,特别是阻燃、无卤第烟、耐火类产品深受用信赖,“中国渝丰”毅然崛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