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标准地址 实有人口 实有房屋 实有单位 民警入户采集这些信息请您配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16 03:12:27 | 记者:周松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周松)“您好,阿姨,我是观音桥派出所社区民警白桦,这是我的人民警察证,请配合我们登记下您的户口簿、居住证、房屋产权证等基本情况!”11月13日晚,刚吃过晚饭的江北区市民李阿姨家房门被敲开,看着出示警察证的民警,李阿姨还是有些疑惑:“登记这么多信息,是不是真警察哦?”11月15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发布信息,全市正开展以标准地址和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以下简称“一标三实”)为主要内容的基础信息集中采集工作,请广大市民在核实清楚上门采集信息的工作人员身份后,积极支持配合。

据了解,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集中采集工作将持续至2018年5月。截至目前,全市共采集标准地址信息3076万条,实有人口信息3046万条,实有房屋信息2599万户,实有单位信息252万家。采集期间,派出所社区民警、辅警和社区网格员将根据实际情况入户进行信息核对登记,警方将对采集的信息予以严格保密。警方吁请市民积极配合提供本人及房屋居住人员相关信息。同时,警方提醒,工作人员将出示人民警察证件以及其他工作证件,绝不会要求提供银行卡信息或向您收取任何费用,如有疑问可拨打辖区派出所电话进行咨询核实。

治安管理总队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该项工作将为社会管理、党政决策、服务民生提供信息支撑,使各区域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同时,公安机关在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集中采集工作中,可充分发挥基础信息优势挤压犯罪分子活动空间,有效收集各类违法犯罪线索、排查分类可疑情况。

据悉,该项工作已在打击犯罪、治安防控、服务群众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仅上个月,全市通过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集中采集工作,破案424起,追逃53人,身份证户口消重4157个,服务群众5677人次。

近期,南岸区南坪派出所辖区内某小区出租房屋房东按照辖区派出所开展“一标三实”工作要求,将承租人陈某的信息上传到当地警方开通的“互联网+房东”微信群,社区民警及时发现陈某是一名刑拘在逃人员,随即联系小区附近巡逻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其抓获;巴南区土桥派出所通过“一标三实”采集录入的基础信息,成功帮助一个只知道父亲姓名大致读音的3岁迷路小孩找到家人,这让小孩家人非常惊讶并连声称赞。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