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渝企研制出新材料可提高癌症早期诊断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16 02:50:22 | 记者:曾立 见习记者 崔曜 | 编辑:周游

十一月十四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对研制出的新材料进行检测。记者 罗斌 摄

本报讯 (记者 曾立 见习记者 崔曜)11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声光电)获悉,该公司研发的新型4英寸晶体材料硅酸钇镥(LYSO)已成功投产。该材料不仅在高能物理、核物理等领域有重要应用,还能广泛应用于核医学装备上,帮助医生提高癌症的早期诊断率。

“作为一种高端分子影像装备,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装备(PET)在国内已被数百家三甲医院应用。一台PET的造价约1000万元人民币,而硅酸钇镥晶体就要花费300万元。”重庆声光电材料与装备产业中心副主任丁雨憧称,硅酸钇镥晶体是PET的关键部件——辐射探测器的核心材料。

相较于X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CT)和核磁共振成像装备(MRI),PET可以更加细微地观察活体组织和病症的代谢、细胞增殖、受体分布和血液灌注情况,侦测出早期、微小的癌变组织。特别针对肺癌患者,通过PET筛查,将实现早期癌细胞发现与治疗,有望将肺癌患者五年生存率从60%提高至75%。

据称,硅酸钇镥晶体研发难度非常大,从研发到投产,重庆声光电花了近20年时间。

重庆声光电生产的硅酸钇镥晶体,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为50%。公司已经建成了1条中等规模的生产线,毛坯晶体年产2吨,年产值在4000万元左右。该公司正在研发更具竞争力的超长4英寸硅酸钇镥晶体,预计2019年进军国际市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