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今年整体交易量预计突破2万亿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16 02:16:52 | 编辑:周游

2016年是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重金所”)的蝶变元年。自3月被平安集团并购以来,在集团统一部署及重庆市金融办的指导下,重金所成立了以董事长李仁杰为组长的平安—重金所联合工作小组,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转型升级后的重金所已发展为银行体系之外影响最大的金融同业市场,探索创新的地方公共资产负债管理业务先行先试取得良好成绩,并借助平安集团构建了更加严密的风控体系。

转型升级

超额达成对市政府的交易量承诺

2016年,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业务交易量达10235.61亿元,超额达成当年对市政府交易量的承诺。

按照平安集团的统一部署,新的重金所定位为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管理商和地方公共资产负债管理商,着力打造金融机构间市场和融资交易市场;截至目前,在金融机构产品交易业务上,重金所已成功与多家知名金融机构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已发展成为银行体系之外影响最大的金融同业市场。

据悉,作为专门从事信贷资产登记、交易、企业应收账款流转等业务的综合性金融平台,重金所主要开展交易所平台业务和咨询顾问类业务。

交易所平台业务指为机构类会员提供特定金融资产的财务顾问等中介服务:交易双方首先注册为重金所会员,挂牌方向重金所提供拟出让的特定金融资产信息,挂牌方与摘牌方签订特定金融资产受让协议,重金所为双方办理摘挂牌登记。同时,为机构类会员提供发行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的服务。

咨询顾问类业务指为机构类会员提供特定金融资产的财务顾问等中介服务,出让方向重金所提供拟出让的特定金融资产信息,重金所线下匹配有意向的受让方并促成双方交易;提供集团外金融资产顾问管理服务,向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产品以顾问管理的方式推介优质的金融资产,并对将该金融产品匹配市场上的机构客户资金;提供集团内金融资产顾问推介服务;为有信贷资产流转需求的银行提供银登中心信贷资产流转中介服务。

探索创新

“地方公共资产负债管理业务”启动试点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重金所主动适应积极作为,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创新,打造以要素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样板。

据介绍,为了帮助政府厘清资产负债情况并作动态平衡管理,防范债务风险,重金所于2016年10月启动地方公共资产负债管理项目,计划3至5年内在全国范围建立起一套地方公共资产负债管理系统,做到地方公共资产负债数据实时更新、科学管理,并在此基础上打造全国第一家融资渠道交易平台,实现政府融资公开透明,从而降低政府融资成本、预防融资腐败。

目前,重金所整合平安集团的力量,已初步规划出科学的、切实可行的地方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方案。通过系统开发,打通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分割系统,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对资产负债变动情况的实时监控,为地方政府建立可以一键查询、实时更新的资产负债管理系统,并据此为政府绘制出财政地图,动态直观反映本地区、本地区不同条线、平台公司资产负债情况,免费给地方政府使用。重金所向地方政府提供资产负债月报、季报、年报等,为党委和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依托该系统,政府新增的、较为标准的融资需求,将会同步到地方政府平台和重金所渠道交易平台,在原有融资渠道不变的情况下,在重金所平台完成融资的挂牌、登记、电子竞价交易、清结算,从根本上降低融资成本、预防融资腐败。对于其他融资需求,重金所将借助平安集团金融全牌照优势提供个性化融资服务。

据透露,重金所已与南宁市政府签订框架合作协议、相关业务项目保密协议等,先期启动地方公共资产负债管理项目,项目小组于2016年12月进驻南宁开展试点工作并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严控风险

力争2017年整体交易量翻倍

“我们计划在2017年整体交易量与2016年相比实现翻倍,预计税收贡献超过1亿元,地方公共资产负债项目落地1-2家试点城市。”重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开展运营,在经济环境整体下行、信用风险增加、违约上升等情况下,规范运作,守牢底线,以创业精神实现健康稳健发展。

事实上,经过5年实践,重金所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在平安集团入主后,为防范金融风险,重金所在平安集团的管控和授权体系下,出台了一系列风险管控措施。

据悉,重金所设置了严密的“防火墙”,按照资产的市场流动性和标准化程度划分为不同类别,对不同类别资产建立了风险准入政策和存续期管理制度,实施前、中、后台分离的立体化风控体系,形成严格的内部评级、资产审核分层管理制度框架;在平台类投顾业务中,重金所通过与交易各方在协议中严格划分权责义务,做到充分免责;在开展综合金融创新业务时,遵守风险隔离的“栅栏”原则;建立全流程风险管控机制和完善的岗位分工,严控操作风险;建立产品风险和投资人风险承受能力适配体系,完善信息披露制度,设定合格投资者的准入门槛,对投资者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进行评估,明确“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的原则,充分做好风险揭示及信息披露。

未来,重金所将继续努力,不断创新,加强风险管控,力争将重金所打造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交易所,为重庆打造功能性金融中心贡献力量。

霍茂林 余健华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