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分队“进社区” 快来听听我们的民生福利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陈波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7-11-15 04:09:13

“进社区”宣讲分队发放政策资料。(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记者 陈波)“什么叫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11月14日,市委宣讲团“进社区”宣讲分队队长、市民政局局长江涛在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水竹苑社区,为社区居民开展了一场生动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

“今后在重庆,困难群众生大病就有补充保险,考上大学还能获得升学补助金。”江涛说,重庆民政今年推出的“惠民济困保险”,主要是为提高困难群众的风险抵御能力,减轻困难群众在遭遇意外或疾病时造成的生活负担,在现有社会救助方式的基础上,面向重点民政救助对象和优抚对象推出的一款综合商业保险。

听到“明年初将会在全市正式开展承保工作”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一位坐在最后一排的社区居民跟一位老街坊低声算起了账:“一人一年只交100元,但光是大病补充保险每人每年最高赔付就有15万元,这下可以解决好多问题哦!”

说起社区居民关注的低保问题时,江涛表示,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市里还将继续在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方面作出努力。首先,更加注重社会救助的便民性,通过健全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让居民少跑路、更便捷;其次,更加注重社会救助的精准性,通过加强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比对,让收入财产超标的人不能骗保;三是开展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工作,综合评估贫困状况,实施相应的救助政策,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四是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力争2020年城乡低保标准比例缩小到1∶0.8,到2022年实现城乡统一。

数据显示,2016年底全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704.74万人,占总人口的20.76%,老龄化程度在全国排名第六位、西部第一位。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800万人,超过全市户籍总人口的24%。

如何应对老龄化?江涛在宣讲会上透露,我市将实施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全面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2018—2020年,全市计划新增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重点在主城区打造100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而这些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以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为主体、以社区为纽带,可以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行、助急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