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小米”牵手大足邓家刀“玩”众筹
来源:大足报
时间: 2017-11-14 11:34:04 | 编辑:李振兵

党的十九大会议闭幕不久,龙水镇“邓家刀”就忙着发货了。

这次的订单,不是来自经销商,而是直接面向小米众筹的7000名消费者。相较于500套的众筹目标,最终7000套的销售业绩,足足增加了13倍。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小米的市场号召力,“龙水小五金锻打技艺”的市场口碑也功不可没。

9月7日,小米众筹平台发布111期众筹预告——3层复合钢刀,众筹名称为“砺刃锻打复合切片钢刀”,售价129元。其众筹公告表明:该钢刀长29.8cm,宽9cm,重约370g,历经83道工序锤炼,奥氏体+马氏体黄金比例加入,硬度和韧性达到平衡。

其中的“83道工序”,就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的“龙水小五金锻打技艺”,也是该产品的主打卖点。

作为一家科技公司,除了小米手机,小米的众筹平台近年来推出的众筹产品几乎款款爆红,其完成量往往能超出众筹目标数十甚至上百倍。如智能行车记录仪、智能扫地机器人、智能即热饮水吧、智能山地车等,都是高科技、智能化、高品位的产品。

而当期的众筹产品虽然稍显普通,却紧紧抓住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卖点。小米众筹平台数据显示,该众筹产品定价129元每套,而实际完成金额为90.2万元,所以其实际完成量为6999套。

众筹的合作方,是位于龙水镇的重庆邓氏厨具制造有限公司,也就是“邓家刀”商标所有人。总经理邓修建向记者介绍,这次的合作“让我们学到了不少”。

众筹开启之前,小米公司相关部门就对龙水所有的刀具企业进行了全面的调研,最终认定了“邓家刀”的品牌和实力。经过4次反复考察甚至是考验,小米才与邓家刀确定了合作。而在刀具生产过程中的制造、包装、运输等环节,小米更是全程监督。

而邓家刀为消费者做的,也远远不止“龙水小五金锻打技艺”这一点。最终,小米从邓家刀提供的十多种方案中,选择了砺刃锻打切片刀方案。其刀刃采用9cr18mov(9铬18钼钒,一种新型合金材料)的高强度钢芯锻造,钢衣采用了三层复合钢外层不锈钢,以呵护刀刃贴芯。

邓家刀为其设计了v型刀身、切割更省力的流线型刀口。采用刀尖、刀尾隐藏式设计,能避免扎进菜板的情况,同时保护双手。此外,这款菜刀还具有镜面刀身、鱼肚流线型前钢头、天然红木手柄等特色。

虽然严格意义上来讲这还是一把邓家刀,其实已经超越了传统的邓家刀,也把龙水刀具的整体形象和制造水平提升了一大截。

本来小米准备找广东企业进行这次合作,但当地产品采用不锈钢平板成型工艺,“没有优秀的传统工艺和特色”,让小米把目光投向了龙水。而经过这次成功的合作,双方也达成了长期的合作协议。今后,邓氏厨具公司将通过小米平台,推出更多款式的产品。

“这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市场和精彩的操作手段”,经过这次合作,对于互联网营销、对于产品策划包装,邓修建感觉就像是醍醐灌顶。相信邓修建他们学到的,远远不止如何打造更优秀的产品。本报记者犹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