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明年元宵慈云寺-米市街-龙门浩老街亮新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14 01:58:12 | 记者:李幸 | 编辑:周游

以慈云寺为起点,经过米市街到龙门浩,在约两公里长的带状区域内,竟坐落着150余栋近现代建筑,名人故居、古庙宇、古埠头随处可寻,但由于岁月流逝,老街房屋尽显沧桑。

在南岸区政协委员的持续推动下,如今,慈云寺-米市街-龙门浩老街的保护修缮工作正有序开展。重庆日报记者近日获悉,修缮后的老街有望在2018年元宵节期间以崭新面貌向公众开放。

保护老街历史文化传承,政协委员频频建言

“这条老街不仅在重庆开埠时期繁华一时,也是抗战风云的‘见证者’。”南岸区文管所所长叶璐莎介绍,街区内散布着20多个国家级、市级和区级文物点和文物保护单位,这里是重庆近代工商业贸易的摇篮,曾是许多国家使领馆的所在地。

对于老街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南岸区政协委员们一直高度关注。

“政协委员的提案和建言确实发挥了很大作用!”南岸区文化委主任雷旺告诉记者,早在2012年,南岸区政协主席会专题协商文物保护工作会上,多位委员便提出,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文化和经济资源,要理顺文物管理体制,必须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之间的关系。

会后,区政协进一步组织专家深入调研,当年8月完成重点课题《南岸区开埠遗址抢救性保护、开发和利用的建议》。在此基础上,委员们进一步建议:文化遗址保护与经济建设两者互相促进、互相依存,应对南滨路的米市街、慈云老街、弹子石老街一线进行规划布局。

紧接着,米市街一期工程开工修复。南岸区政协对此持续关注,多次组织委员实地走访法国水师兵营旧址、慈云寺、米市街及龙门浩街区等,并就相关保护问题进行协商座谈。

2016年11月,区政协形成了调研报告《南岸区城市建设中文物保护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提出“规划与文物脱节、文物权属关系复杂、缺乏有效监管与执行处理手段”等问题,区委主要领导要求在工作中逐一落实、解决。

街区凸显历史特色,预计明年元宵节对外开放

如今,随着慈云寺-米市街-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工程的推进,沉睡的历史文化资源即将被唤醒。

按照规划,该街区以抗战遗址怀旧建筑群为中轴线,综合街区沿线的各种文化商业要素,形成特色化的历史文化旅游产业链,打造特色品牌。

“打造和发展必须融入城市经济发展的进程之中,在经济和文化之间寻找最佳结合点,从而实现街区的可持续发展。”南岸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培育历史文化街区经济,要满足消费者体验历史文化与现代感交融的需求,让人们在这里休闲娱乐的同时也完成“怀旧的历程”。

注重传统人文与现代文化的交融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该历史文化街区的打造将以龙门浩为核心向周边区域辐射,形成点、线、面、片的建设发展格局;项目定位上,将充分展示重庆特有的山水、人文风貌,注重传统人文与现代文化的交融。“今后,一批文化产业,比如艺术画廊、传统工艺作坊,也会在这里集聚,合力打造集文创工作坊、创意商业、文化休闲、旅游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历史街区。”叶璐莎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