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永川 “新乡贤”宣讲进院坝 村民都说“喜欢听”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14 02:40:36 | 记者:周雨 | 编辑:周游

11月13日,在永川区朱沱镇“新乡贤”周希林家院坝,“新乡贤”代表正在向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记者 张锦辉 摄

本报讯 (记者 周雨)“对我们农村来说,实现全面小康,不仅要把经济搞上去,还要坚持移风易俗,我把它概括成四句话:穿的是绸,住的是楼,吃的都是带油,背起票子出去搞旅游。”11月13日上午,在永川区朱沱镇涨谷村举行的“新乡贤”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上,“新乡贤”杜清华的一番话,赢得村民一阵掌声。

宣讲会在涨谷村“新乡贤”周希林家院坝举行,左邻右舍共计40余人聚在一起听讲。周希林不仅自己亲自讲,还请来四望山村“新乡贤”杜清华、福龙桥社区“新乡贤”张增佑一同宣讲。

率先登台的杜清华介绍完十九大报告的基本内容后,将重点转移到移风易俗上。他给大家算了笔账:本地一户农民,一年要吃的满月酒、满岁酒、升学酒等各种酒席不下20次,过年过节走人户不下40次,每次按200元礼金计算,一年就得花掉1万多元。无论是对吃酒的人还是办酒的人,都是一笔很大的负担。

“十九大报告专门讲到,要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我认为,我们当前最迫切的问题就是刹住‘整酒风’,与其把这笔钱浪费在整酒上,还不如出去旅游一下,看看祖国大好河山。”杜清华一席话说得大家心服口服。他还建议,刹住“整酒风”,村支“两委”委员要带头,自己坚持不办无事酒、不吃无事酒,大家的观念就会跟着转,就能慢慢刹住“整酒风”。之后,“新乡贤”张增佑、周希林分别就十九大报告有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等内容进行了重点宣讲。

杜清华曾在村委会任职20多年,张增佑曾当过朱杨搬运站书记,周希林是当地有名的老中医。村民说,他们讲的这些事都是身边的事,都是事关他们切身利益的事,大家都“听得懂”“喜欢听”。宣讲会结束后,还有10多个村民不肯散去,围着3个“新乡贤”提问题。

“‘新乡贤’已成为全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六进’宣讲队的一支重要力量!”永川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说,截至目前,他们已从全区913名“新乡贤”中遴选出225名有文化、有基层工作经验的“新乡贤”,参与到各镇街“六进”宣讲队。这些“新乡贤”将充分发挥在群众中有威望、接地气、能带头、起作用的优势,重点深入农村院坝和城市居民小区开展宣讲,把十九大精神传达到老百姓身边。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