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江津四面山:生态五项极限挑战赛 开启体旅融合发展新篇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13 14:45:20 | 编辑:江前兵

  丹霞水口寺飞瀑

  公路跑 摄/红建强

  第一名队伍完成全部赛程冲刺精彩瞬间

  丛林穿越 摄/红建强

  青山碧水 绿掩锦簇 摄/杜宗泽 皮划艇项目

  11月11日上午,2017重庆江津四面山生态五项极限挑战赛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四面山举行,来自国内外的75支队伍、300名队员展开了激烈角逐。刺激的比赛场景与美丽的山水画面相互交融,既扣人心弦,又让人赏心悦目。

  这也是四面山首次举行的大型综合性极限运动赛事,开启了四面山景区体旅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全国首个为景区量身打造的顶级赛事

  2017重庆江津四面山生态五项极限挑战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极限运动协会、重庆市体育局和重庆市江津区政府联合主办,赛事项目包含跑步、骑行、皮划艇、丛林穿越、桨板五项,赛道全长37公里,赛事级别为国家A级赛事。

  “这是我国首个为景区量身打造的顶级赛事!”中国极限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张敏说,他们在策划这项赛事时,被四面山的山水资源所震撼,决定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打破传统体育赛事理念,在铁人三项的基础上,结合四面山景区特色,创新打造更具挑战性、更惊险刺激的生态五项极限挑战赛。这也是创新打造国内体育赛事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机制的一次重大突破。

  为此,赛事运营方追美体育联手荒野求生专家贝尔·格里尔斯的搭档探险家蒂姆先生,深入江津四面山景区开展实地赛道测试,把最独特、最精髓、最吸引人眼球的旅游资源元素融入赛道设计。

  经过激烈角逐,由两名新西兰队员、两名法国队员组成的队PEBAX队获得了冠军,成绩为2小时19分4秒。来自中国的北京酷赛队,以2小时25分48秒的成绩获得第三名。

  冠军队员丹尼尔表示,在中国参加过很多比赛,感觉四面山非常特别、非常喜欢,赛道设置非常合理。北京酷赛队队长巴特孟开说,四面山的悬崖和瀑布让人印象深刻,景色非常美。参赛队员纷纷表示,四面山生态五项极限挑战赛的赛道非常漂亮,比铁人三项赛更具趣味性,让人印象深刻,期待明年再来参赛。

  户外运动、休闲度假的绝佳目的地

  “不是随便哪个地方都能开展生态五项极限挑战赛!”江津区体育局副局长黄瑛说,四面山能开发出这项赛事,得益于四面山独特的山水资源。

  从山地资源来说,四面山是中国丹霞地貌的突出代表,发育有良好的阶地地貌,形成以台地、断崖为主的独特地形,高度从海拔560米至1709.4米不等,适合开展各种山地户外体育运动。

  从森林资源来说,四面山森林覆盖率高达95.8%,是地球北纬28°仅存的面积最大、保护最完好的亚热带原始常绿阔叶林带,有珍稀动植物近2600种,是重庆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地区。

  从水资源来说,四面山拥有茶坝河、飞龙河、临仙河三大水系,800米以上湖泊有8个,常年不断的瀑布达100余挂,80%的水质达一级饮用水标准。

  由此,四面山也被国际生态学会专家誉为全球植被最丰、水质最佳、空气最纯的地区之一,是户外运动、休闲度假的绝佳目的地。

  而生态五项极限挑战赛就是充分依托四面山“山高、林密、水清、富氧”优势因地制宜开发出来的一项赛事,可让运动员在乐享运动的同时,充分感受四面山的优美风景和人文风情。

  推进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举办2017重庆江津四面山生态五项极限挑战赛之前,四面山已在推进体旅融合上作出积极探索:

  去年5月,四面山举办了重庆首届高山湖泊垂钓大赛,吸引全国560名钓友在此挥杆竞技。

  今年2月,四面山管委会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

  今年4月,全国门球锦标赛暨第十二届世界门球锦标赛选拔赛在四面山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的21支代表队,在这里争夺第十二届世界门球锦标赛名额。

  今年8月,四面山与前国家女排主教练邓若曾达成合作,将“邓若曾体育训练基地”落户在四面山。

  ……

  “培育‘体育+健康+旅游’为主题的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运动休闲活动,推进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将为推进四面山旅游业再升级提供重要动力!”江津区四面山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田骞表示。

  从国家层面来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四面山迎来了推进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机遇。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说,体育旅游正处在新风口,体育和旅游已是当前国民经济中快速发展、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幸福产业,体育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资源,旅游是推进体育产业的重要动力。发展体育旅游产业,大有可为,可以丰富旅游产品、拓展旅游消费空间,促进旅游业由“观光旅游”真正向“休闲度假”转型升级。

  从四面山自身来说,四面山自2015年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后,目前正在大力创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全面推进四面山旅游度假区建设,四面山高速公路也正在快速推进建设,预计明年6月初通至傅家,2019年6月全线建成通车。四面山推进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正当其实。

  “体育品牌赛事是体育产业的核心和基础,它的价值取决于体育赛事的影响力和吸引力!”田骞表示,在推进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中,他们将高品质运营四面山生态五项极限挑战赛,将其打造成国内顶级的优质赛事,使之成为四面山独有的赛事IP和体育名片。

  与此同时,他们将依托这项赛事,逐渐开拓景区“大众式体育”和“体验式旅游”的主线路,吸引景区游客和全国的运动爱好者参与其中,推动“大众式体育”和“体验式旅游”的深度融合。

  田骞表示,除成功举办四面山生态五项极限挑战赛,四面山正大力引进和培育参与性、体验性、娱乐性强的项目,以增强游客体验感、提升景区吸引力。

  目前,四面山景区已建成丛林穿越、皮划艇基地项目并对外开放,直升机低空游览项目正在抓紧建设,雪豹拓展训练项目已签约,现正在开展双河口水上世界和四季旱雪场项目前期论证和手续报批,预计将打造成全国最大的综合型旱雪场。

  另外,四面山还将提速场镇建设,加快建设养生文化广场、滨湖广场、农贸市场等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场镇吃、住、购、娱等功能。

  他表示,他们将把景区的交通、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与体育赛事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全力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把四面山打造成全国游客旅游首选的“四季山”。

  赵童 陈元媛 王琳琳

  图片除署名外由江津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