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脱贫路上有标杆 做好产业富全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13 03:07:04 | 编辑:周游

——农行重庆市分行大力打造金融扶贫示范村

农行武隆支行实地考察火炉镇示范村种植大户申建忠脆桃果园。

武隆区位于重庆市东南部,地处武陵山与大娄山结合部,是重庆市14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区(县)之一。农行武隆支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金融扶贫要求,按照农行重庆市分行整体部署,调研当地产业发展,选定“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金融扶贫模式,在火炉镇筏子村创新打造金融扶贫示范点,助推火炉镇脱贫攻坚。

火炉镇筏子村幅员面积20.28平方公里,海拔610米至1350米,下辖9个村民小组,其中贫困户59户,贫困人口202人。筏子村被武隆区政府评为“生态种植示范村”,适合种植烤烟、脆桃、脆甜蜜李等农作物,是火炉镇政府打造特色种植资源带动脱贫致富的重点贫困村。作为人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确定的扶贫主办行,农行武隆支行主动发挥牵头行的带头作用,深入筏子村开展走村入户调研,与火炉镇政府签订《共同推进火炉镇“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金融扶贫模式,重点支持筏子村、梦冲塘村、向前村的脆桃种植,确保了扶贫对象精准、区域精准、用途精准、方式精准、政策精准。农行武隆支行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选定筏子村脆桃种植大户申建忠作为带动主体,并向其发放80万元信用贷款支持扩大脆桃种植规模。申建忠在获得农行贷款后,帮助筏子村推广脆桃种植规模到2000余亩,亩均产量提高到1500公斤;脆桃丰收期,每天吸收30名建档贫困户从事采摘工作;脆桃养护期,每天吸收10-20名建档贫困户从事枝叶修建、除草、施肥等工作。通过脆桃种植,筏子村32名建档贫困户人均年收入提高到4万元,成功脱贫致富。

在农行武隆支行的信贷支持下,筏子村已发展成为以脆桃、脆甜蜜李种植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基地,注册有“仙女脆桃”、“火炉脆桃”、“武隆火炉鼎盛羊肉”3个特色商品商标。全村林果产业达到5000亩,规模种植户占比达40%,覆盖贫困户达17%,有发展潜力的建档贫困户基本实现稳定增收,人均收入由最初的1425元提高到3920元。农行武隆支行与火炉镇政府联合打造的“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金融扶贫模式取得了示范引领成效,助推筏子村形成了“武隆县仙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火炉镇筏子村脆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路径。截至9月末,筏子村脆桃专业合作社已签约42户本村农户进行脆桃规模化种植,农行武隆支行积极跟进农户资金需求,主动联系筏子村脆桃专业合作社,并向专业合作社成员发放个人小额农户贷款30笔、合计219万元,其中建档贫困户13笔、合计102万元。下一步,火炉镇政府准备以筏子村脆桃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示范点,参照脆桃种植模式,与农行武隆支行共同推动“蜜李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建,带领建档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武隆区火炉镇脱贫攻坚,农行武隆支行还与人行武隆支行、火炉镇政府达成合作协议,继续共同打造“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金融扶贫模式,采取政府推荐、产业支撑、大户带动、信用保障等方式,以火炉镇筏子村脆桃专业合作社模式为示范,向蜜李、烤烟种植等当地特色产业发展,采用生产经营贷款以及小额农户贷款等品种,重点支持当地种养殖业,带动农户增收。

朱烈 涂小刚 张妮

图片由农行重庆市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