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北大盛镇200名干群河道清淤除垃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12 03:40:54 | 记者:彭瑜 | 编辑:周游

图为大盛镇干群在清理东河岸边的堆积物。记者 彭瑜 摄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彭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我们就要从身边做起,从保护母亲河做起。”近日,渝北区大盛镇200多名干部和群众齐聚千盏村六社东河岸边,聆听镇党委书记陈华宣传十九大精神,再着手清理沿河的垃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

据介绍,长寿区大洪河进入大盛镇后叫东河,流经20余公里进入御临河,最后流入长江。前段时间连续降雨,山洪导致河岸冲刷严重。再加上上游开闸泄洪,洪水消退后,道路上存留了不少淤泥、垃圾,大量漂浮物悬挂在树上和农作物上,既影响河水水质,又有碍河岸美观。

“陈书记,这么长的东河,咋个才保护得好哦?”村民黄福香是千盏村的保洁员,她从电视里知道了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但她有些担心,“光靠我们几个保洁员,怕还是不够哦。”陈华告诉她,保护生态环境,政府、群众都要行动起来,黄福香这才放下了心。

据介绍,自推行河长制以来,大盛镇先后对辖区内26条河流和5座水库实施了河堤绿化、垃圾集中清理、控制畜禽直排、河道清淤等“四大行动”,累计清运垃圾120余吨,清理淤泥20000余立方米。

“陈书记是大盛镇的总河长,我是千盏村的村级河长。”千盏村支部书记付福刚告诉黄福香等村民,东河流经的千盏村、东升社区、三新村、东山村、明月村等都有村级河长、副河长,“千盏村3公里河道就有4个保洁员,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陈华告诉现场的村民,大盛镇地处城郊,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之后,不但能让群众享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家园,而且优美的环境有利于发展乡村旅游,吸引都市人群到当地休闲观光旅游,从而增加大家收入。

“所以这保护河道生态环境,不只是河长和保洁员的事情。”大盛镇镇长、镇级副河长汪勇说,政府加大河道环境治理的工程建设,保洁员要做好清扫保洁工作,村民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大家一起让环境好起来。”

千盏村六社社长、网格员王代斌一边捡拾垃圾,一边向陈华、汪勇保证,他和4个保洁员将坚持巡逻,关注河道治理和保洁工作,只要见到污染物,一定自觉进行清理。如果上游泄洪,会及时带领社员群众清理河道漂浮物和沿河两岸的垃圾,不让东河受到污染。

“我们会不定期来巡逻的哦!”陈华提醒大家。村民王代斌说:“欢迎常来,我们保证家门前的东河是干净清爽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