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荣昌实施濑溪河全流域治理 着力解决19项问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11 04:34:26 | 记者:陈维灯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陈维灯)近日,荣昌、大足、铜梁、潼南、永川及四川的安岳、东兴、隆昌、泸县等13个区县在荣昌签署了《濑溪河流域水环境保护合作专项协议书》,试点打破行政区域的束缚,建立川渝间共同治理濑溪河的协商机制。

濑溪河为沱江左岸一级支流,发源于重庆市大足区中敖镇白云村,流经大足、荣昌、四川省泸县和龙马潭区等区域,于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胡市镇注入沱江。

濑溪河在荣昌境内流长51.5公里,流域面积708平方公里,是荣昌的母亲河。近年来,随着沿河城镇化进程加快,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相对落后,加上畜禽养殖污染等原因,濑溪河水质逐渐恶化。

荣昌区负责人介绍,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向重庆反馈意见时提出重庆水环境保护压力依然很大,为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推动濑溪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荣昌区与周边区县协同共治,实施辖区内濑溪河全流域治理,着力解决雨污混流、污水管网不完善、畜禽养殖污染等19项问题。

“荣昌区把河流两岸500米范围都划定为禁养区,以减少畜禽养殖对河流水质造成的影响。”荣昌区环保局副局长叶广彬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近年来,荣昌区已取缔了濑溪河流域内的176家养殖户,今年内还将再取缔和搬迁202户,彻底消除畜禽养殖对濑溪河产生的污染。

“在濑溪河治理过程中,要根据不同的污染源采取不同的治理办法。”叶广彬介绍,目前,荣昌各镇街已投入400余万元资金,按每周或每半月一次的频次,共出动4000余人次,巡查6800余次,开展濑溪河巡查保洁工作。

荣昌区河长办还与区环保局针对116家工业污染源企业制定整治任务清单,分类明确工业污染源综合治理措施;针对畜禽养殖污染源问题,则出台了以濑溪河等20条区级河流为重点的《荣昌区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方案》,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在企业配合下,目前已关停7家工业企业。

不仅如此,荣昌区还对部分场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雨污混流、污水管网缺损等问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升级,并新建污水管网等。

叶广彬说,荣昌区还强化了对板桥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和荣隆工业园临时污水处理设备的运行管理,对沿濑溪河38家重点排水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停产小散乱污企业4家,立案查处4家。强化对濑溪河河面漂浮物的清理工作,目前已清理干流河面水白菜、水葫芦和沿岸垃圾共160余吨。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濑溪河水质逐步得到改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