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六进”宣讲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10 02:53:20 | 记者:杨铌紫 张莎 郑宇 | 编辑:李平

马奇昌

张国忠

江涛

路伟

赵为粮

黄大坤

编者按

11月9日,我市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六进”宣讲工作动员会,对“六进”宣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后,600名宣讲成员将开赴基层一线,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开展宣讲近2000场。

6个宣讲分队的队长、副队长中多人接受采访,分别谈了宣讲工作打算。

“进企业”宣讲分队副队长马奇昌:

按期保质保量完成400场宣讲任务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莎)“进企业”宣讲分队副队长、市经信委副主任马奇昌表示,将督促132名宣讲队员在12月15日前,按期保质保量完成400场“进企业”宣讲任务。

他介绍,除了市里统一安排的30名社科专家,“进企业”宣讲分队还将市经信委、市中小企业局15名领导班子成员和9名处室负责人纳入,并从各区县经信委、万盛经开区经信局中择优选派讲政治、业务精、口才好的78名领导干部加入“进企业”宣讲工作,“进企业”宣讲分队成员总数达到132名。

马奇昌表示,宣讲分队对宣讲成员提出要求:必须始终坚持讲政治、顾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准确宣讲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目前,“进企业”宣讲分队已精心撰写了宣讲提纲,力求宣讲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符合经济规律又贴近企业实际。在宣讲过程中,宣讲队员将结合企业实际,采取会议集中或深入车间一线的方式与企业职工面对面进行宣讲。

“进机关”宣讲分队队长张国忠:

带头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莎)“进机关”宣讲分队队长、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国忠表示,“进机关”宣讲分队将坚决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市委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机关”宣讲活动。

张国忠介绍,目前,“进机关”宣讲分队已细化制定了“进机关”宣讲活动方案,抽调市级部门中政策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厅局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与市社科联推荐的专家学者一起,组建了一支73人的宣讲队伍。

同时,为推动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直机关工委制定下发了有关《通知》,每天通过“重庆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推送十九大精神在线学习、测试,通过《红岩魂》宣传十九大精神和机关学习贯彻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积极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筹备3期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区县机关工委书记专题培训班。

张国忠说,作为“进机关”宣讲分队队长,他将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带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头深入机关基层宣讲、带头遵守宣讲纪律,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进社区”宣讲分队队长江涛:

努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本报讯 (记者 杨铌紫)“接到宣讲任务后,我们及时召开会议,落实了具体工作方案。”“进社区”宣讲分队队长、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江涛介绍,为完成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社区”宣讲活动这个光荣任务,组成了由市、区县民政局领导干部和社科专家110人共同参加的宣讲队伍,还特别邀请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马善祥参与宣讲,并成立协调办公室,明确由相关处室负责人兼任工作人员,确保宣讲活动有人抓。

为落实好“一个单位一个课时”的工作要求,江涛说,安排了专门人员,加强备课资料准备,搜集整理社区群众关注的有关政策规定、典型案例等,协助宣讲人员准备宣讲提纲和背景材料,努力增强宣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影响力。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进社区”宣讲分队将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对所有宣讲骨干进行集中培训和动员部署,之后,将深入城镇社区广泛宣讲。根据全市城镇社区分布,确定了每个区县10场至13场的宣讲安排,全市累计439场。

“进农村”宣讲分队队长路伟:

宣讲工作将做到“三个结合”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莎)“进农村”宣讲分队队长、市委农工委书记、市农委主任路伟表示,他们的宣讲工作将与“三农”工作紧密结合,与了解农情民意紧密结合,与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宣传队紧密结合。

他介绍,“进农村”宣讲分队将按照“八个讲清楚”要求,遵照市委“进农村”宣讲提纲,紧扣农业农村实际实情,增强感染力、吸引力,“多说通俗易懂的语言,多举生动鲜活的事例,多用丰富灵活的形式,深入农村村组、院坝集市,开展面对面交流、互动式宣讲。”

在宣讲中,“进农村”宣讲分队将做到“三个结合”。路伟说,一是与“三农”工作紧密结合,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要求,在宣讲中逐条逐句进行具体解读、对标对表进行工作谋划。二是与了解农情民意紧密结合,结合宣讲工作,推动机关干部深入农村调研,开展问致富意愿、问生活生计、问民情民意、问基层所需等“四问于民”活动,把握农民群众思想动态、了解基层村组所想所需、剖析“三农”工作热点难点,找准开展服务和发挥作用着力点。三是与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宣传队紧密结合,在人员调配上,坚持对口原则,把各单位原联系区县作为第一选择,以便长期深入宣讲。

“进校园”宣讲分队队长赵为粮:

12月中旬前完成400场宣讲任务

本报讯 (记者 杨铌紫)“作为‘进校园’宣讲队队长,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同时也倍受激励和鼓舞。”11月9日,“进校园”宣讲分队队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赵为粮表示,“进校园”宣讲活动的开展,对于扎扎实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在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和重大作用。

赵为粮介绍,为了把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宣讲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将精心组建一支以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大代表、教育部门负责同志、社科专家为主的宣讲队,集中培训、集体备课,在12月中旬前,全面完成“进校园”400场宣讲任务。

他说,与此同时,各区县教育工委、各高校也将组织成立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队,深入本地、本校师生中进行宣讲,实现全纳入全覆盖。

赵为粮还谈到,要以“进校园”宣讲为契机,扎实开展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网络”“进社团”“进师生头脑”的“五进”工作,切实发挥好宣讲队的辐射作用。

“进军营”宣讲分队副队长黄大坤:

打通宣讲落实“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 (记者 杨铌紫)“重庆警备区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大事大抓、强势推进。”“进军营”宣讲分队副队长、重庆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黄大坤告诉重庆日报记者,目前重庆警备区已抽组办局领导和单位主官组建了50人宣讲队,对宣讲时间、地点、对象作出具体安排,打通宣讲落实“最后一公里”。

黄大坤介绍,为了营造立体化的氛围,除了进行多层次的动员,还将用好灯箱、橱窗、板报、标语、见报等传统手段,发挥好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媒体作用,利用“山城军号”国防教育公众号推送资料,持续提高学习宣讲效益。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重庆警备区将抓好营区政治文化环境建设,发挥“无声指导员”作用。“比如,开展读书演讲、知识竞赛、文艺演唱等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增强宣讲工作成效。”黄大坤表示,在强化声势氛围的同时,还要组织宣讲骨干备课试讲,多说通俗易懂的语言,多举生动鲜活的事例,深入训练场、集训队和执勤点面对面宣讲,同时,把宣讲工作作为检查调研必查内容、考核考评必考题目、巡视督导必检项目,以严格的标准落实严肃的任务。

(图片由记者郑宇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