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永川让消防安全深入人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09 01:43:40 | 编辑:李平

消防月启动仪式

日常消防宣传

连日来,“关注消防,平安你我”消防主题活动、“最美消防志愿者”表彰、消防文艺表演等活动,在永川大地掀起了消防安全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热潮。

为了多渠道、多形式发动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永川区公安消防支队创新方式、拓展渠道,通过主题活动、专题培训、专项检查等载体,让消防安全真正入脑入心,守护了区域的和谐平安。

以活动为载体 传播消防安全理念

进入11月,消防安全便成为永川区街头巷尾的一个“热词”。在这个传统的消防宣传月,永川区将集中开展以“关注消防,平安你我”为主题的一系列消防宣传活动,力求形成规模、扩大声势。

“通过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发动社会单位和公民参与消防工作,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是预防重特大火灾事故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永川区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在继承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支队创新手段,强调社会性和公众参与度,积极策划特色鲜明、影响面广、实效性强的消防宣传教育“自选动作”,以全面展示永川区社会化消防文化特色。

除了“119”当天的灭火应急演练,在11月9日至12日,永川所有消防队站、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全部对外开放,组织社会单位、各界群众集中参观体验,最大限度发挥消防宣传教育固定阵地作用。

11月10日,支队将结合冬季火灾防控重点内容,举办一次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明白人”大培训。

除了这些节点活动,贯穿整个11月的“全民消防我代言”主题活动,更是今年永川区消防宣传的重点。

支队突破以往消防宣传的“传单式”单一宣传模式,邀请本地教育、文化、医疗、民政、安监等领域一批有代表性的知名人士、行业精英代表、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我是小小消防员”绘画征文作品获奖的同学、“优秀消防课件”的老师及网络知识竞赛达人等参与消防代言活动,积极发挥名人及行业代表效应,扩大消防宣传的影响力。特别邀请民间艺人等富有永川本地特色的民间人物代言,力求“代言”行动更接地气,更易于基层群众参与受益。

如今,在永川的街道、社区、商场、学校、医院、企业等公共场所以及乡镇、农村等地,随处可见代言海报;辖区电视台、楼宇电视、户外电子显示屏等,代言公益广告也在高频次播放。

永川区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称,丰富消防宣传活动,能够多渠道、多形式发动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为消防安全工作代言。

以培训为手段 提高全民消防意识

9月20日,一场生动的消防知识讲座让永川区胜利路街道办事处社区微型消防站的队员受益匪浅——当天,永川区公安消防支队走进社区,就切实加强夏季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社区微型消防站队员的业务能力,进行了“面对面、手把手”的详细培训。

会上,支队培训人员就如何开展日常消防检查、如何组织扑救初期火灾、如何组织疏散逃生等进行了仔细讲解。同时,围绕“微型站”防火巡查基础知识、消防工作制度落实等进行了全面介绍。

为巩固培训成果,培训人员还组织了实操演练,确保每一位微型消防站队员能在日常突发情况中熟练使用各类装备器材,有效处置初期火灾,切实发挥微型消防站作用。

“通过培训,更深入地了解了消防安全知识,也提升了自己的火灾扑救能力,太有用了!”参培队员表示。

通过培训提高全社会的火灾防控能力,是永川区公安消防支队加强消防宣传教育的一个重要手段。

今年,仅仅是针对类似的微型消防站队员开展的业务技能集训,受训人数超过千人,这还只是众多培训的一个方面。

据介绍,今年以来,永川区公安消防支队不断扩大培训范围。积极联系区党校,将消防教育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联合区教委为全区400余名中小学(幼儿园)校长、管理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组织全区23个镇(街)的60余名分管领导、兼职消防执法人员开展乡镇消防委托执法业务培训会;召开镇街消防安全网格化培训会;为永川区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专题授课……

“各种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消防安全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的消防意识及灭火技能,为区域的安全生产和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永川区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检查为重点 保障区域消防安全

“充好电了要及时关闭电源哦。”“充电区域内,不能堆放易燃杂物。”“千万不要在一层大厅停放电动车,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不堪设想”……

10月17日,永川区公安消防支队联合街道负责人对辖区内电动车集中停放区域专项检查。

小区内存放电动自行车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是否到位、是否有火灾防范措施,包括停车棚是否随意搭建、消防设施是否配备到位、是否存在乱拉电线等,都在此次检查之列。

在通过检查及时消除了一批火灾隐患的同时,检查人员还巧借检查契机,向小区内的居民及周边商户发放了高层建筑及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等宣传资料,为他们详细讲解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整治,是杜绝隐患、加强宣教的有力举措。

包括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区域专项检查在内,今年以来,几次针对性极强的专项行动,在永川大地掀起了消防安全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热潮。

比如针对消防车通道堵塞、占用问题日益严重的情况,永川区公安消防支队提请区政府在区域内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

专项整治对辖区内所有消防车通道进行了排查,尤其是对占用市政道路、影响消防车通行的市场和夜市进行不定期检查,对影响消防车通行的停车场进行检查和规范等。

为真正将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落实,支队还联合有关部门对车辆密集的住宅小区等场所多设车位。同时,积极组织群众自觉维护消防车通道畅通并成立消防志愿群众进行广泛监督。

围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等各专项工作主线,在全区范围内扎实开展了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10名“最美消防志愿者”获表彰

11月7日,永川区在文曲广场举行以“关注消防,平安你我”为主题的2017年全区“最美消防志愿者”表彰暨228名“村(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聘任活动。10名“最美消防志愿者”、5名“村(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获颁荣誉证书和聘书。

永川区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刘建中表示,消防工作事关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大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普及防火灭火知识,让消防宣传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富有感染力。各级、各部门要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消防宣传工作的新形势、新方法、新思路,努力营造全民关注、全民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不断筑牢全民消防的稳固防线。

仪式后,与会领导和社会各界代表共同观看了重庆公安消防文工团消防文艺巡演。演出以舞蹈、魔术、群舞、小品、独唱等为载体,讴歌了新时期消防官兵在灭火救灾、抢险救援中的崇高精神,充分展现了当代消防官兵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良好形象。

王萃 庞遵萍

图片由永川区消防支队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