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创新金融扶贫模式 走特色产业脱贫之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07 01:35:12 | 编辑:李平

农行秀山支行持续通过强化信贷支持帮助重庆万物春生制药有限公司扩大种植面积。

秀山县位于渝、湘、黔、鄂四省(市)边区结合部,地处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腹地。全县共有24个扶贫重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744户,贫困人口70383人,脱贫攻坚任务重、难度大。作为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定点支持的5个扶贫县之一,农行秀山支行充分运用全行信贷资源向秀山县倾斜优势,落实人行重庆营管部金融扶贫示范点创建工作,将重庆万物春生制药有限公司等3家优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确定为金融扶贫示范企业,通过创新“公司+基地+农户”的扶贫模式“贷”动当地建档贫困户脱贫致富。

秀山县是重庆市著名的中草药种植基地,到2020年,秀山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到20万亩以上,特色农业发展势头强劲,市场前景巨大。重庆万物春生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金银花、银杏叶等中药材提取、研发、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制药企业,致力于打造“研究—种植—加工—销售—物流”的全产业链条,银杏叶提取物及颠茄流浸膏被评为重庆市高新技术产品,相关产品在市场上占据了优势份额。农行秀山支行经过细致地调查,结合秀山县金融扶贫规划,决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金融扶贫模式,支持中药材龙头企业重庆万物春生制药有限公司流转建档贫困户土地、扩大银杏种植面积、吸纳建档贫困户参与生产,带动建档贫困户就业增收,实现脱贫。为此,自该公司2014年成立,农行秀山支行累计向重庆万物春生制药有限公司发放贷款7195万元(信贷支持占其对外融资比例100%),支持该公司在秀山县流转土地800余亩,建设银杏种植基地1500亩,带动建设银杏基地7000亩。

重庆万物春生制药有限公司发挥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优势,在秀山县钟灵镇旺龙村建立扶贫帮扶长效机制,通过与农户签订订单收购合同发展订单农业,推动金银花、银杏叶等中药材产业的发展,与39名建档贫困户签订订单合同,实现全年人均增收4000元左右,面向13名建档贫困人口提供中药材加工工作,每名建档贫困户全年人均纯收入增加10000元,从模式创新上探索解决农民创收问题,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根据农行秀山支行与重庆万物春生制药有限公司共同制定的金融扶贫方案,该公司将继续深入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金融扶贫模式,近3年内发展银杏种植基地8万亩以上,公司将以12元/公斤的市场保护价与建档贫困户签订银杏叶收购合同,并补贴提供种苗、有机肥等生产资料,免费进行栽培技术指导等跟踪服务,每年预计为建档贫困户带来4200元/亩的经济收入。项目建成运转后,可带动秀山县5000户农民增收致富,既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帮扶当地农户快速致富,又实现了公司原料本地化供应。农行秀山支行将持续加大对重庆万物春生制药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信贷支持,通过持续探索创新“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金融扶贫模式,“贷”动建档贫困户脱贫致富,助推秀山县脱贫攻坚。

朱烈 涂小刚 张妮

图片由农行重庆市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