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28个新签项目优化两江新区创新生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04 02:58:54 | 记者:陈钧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涉及虚拟现实、智慧城市、新材料、互联网教育等多个领域

28个新签项目优化两江新区创新生态

两江新区科技创新板块吸引了28个科技创新项目落地。重庆日报记者11月3日了解到,这28个项目签约投资金额111亿元,预计产值261亿元。其中现场集中签约项目共21个,签约投资金额104亿元,包括中铝西南铝拟在两江新区投资81亿建设中铝西南铝轻量化材料研究院及系列产业化项目。预计21个现场签约项目达产产值254亿元。

这些项目涉及虚拟现实、智慧城市、新材料、互联网教育等领域,将进一步丰富两江新区创新创业生态,为两江新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新机构新技术加盟智慧城市建设

物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场景综合解决方案的优化和整合,正日益成为改变未来生活方式的核心推动力。早在2013年,两江新区就入选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此次签约项目中,不少项目以专业领域技术成果为依托,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展现出亮点。

如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将以重庆两江新区为平台,建设“中国建筑科学院重庆分院”,项目将按照“1个中心+8个平台+1个基地”的战略展开全面合作,并整合西南地区已有资源,利用3至5年时间,打造建研院西部地区的综合性总部基地,围绕检验检测、绿色建筑、智慧城市、数据中心、地下空间、城市改造、建筑工业化、海绵城市、生态城市等方面开展业务。该项目落户将为两江新区提供建筑领域全产业链的技术支撑,将两江新区打造成绿色生态、高端现代、创新引领同时又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城市示范区,为央企与新区合作探索创新模式,为建设行业建设新型城市树立示范和典范。

作为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的东华软件将在两江新区建设东华软件西南中心,包括建设西南研发中心和西南运营中心两大部分,从事智慧城市、物联网、大健康等3个方向的行业软件研发、系统集成及服务外包等方面的业务。

而依托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契机,新科电子将以重庆两江新区为平台,全面建设“新科电子西部总部和科技研发中心”,积极参与重庆及整个西部的智慧城市道路、轨道交通、智慧医疗、未来教育等领域的智能化信息建设。

此外,程德科技、惠家通信息、华都信息、同方泰德将分别着力于车联网、智慧小区、智慧家居、智慧能源等领域,构筑新型城市生活样本,提供信息化的解决方案和定制化服务。

VR行业生态圈继续补全

作为时下热门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与我们日常生活的连接愈加密切。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网络视频内容平台,爱奇艺将在重庆两江新区建设爱奇艺智能科技全国总部项目,项目将研发销售以VR硬件为主的智能设备,依托爱奇艺资源建立内容服务平台,通过内容服务增加盈利点。未来,该公司还将打造爱奇艺智能设备生态圈,助力两江新区适应全球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趋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互联网+”的当下,人工智能发展风生水起。其中,虚拟现实产业随着技术的进步,发展如火如荼。作为当前最热门的科技领域之一,VR被认为是下一代互联网入口。“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就把VR产业纳入新兴前沿创新的六大领域而大力推进。

把握风口的不只是爱奇艺,光辉城市项目拟在两江新区建设VR硬件实验室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利用合作伙伴与自身行业影响力,在新区举行VR行业长效论坛;结合两江新区重庆互联网学院资源,拓展VR造梦培训计划,培养VR人才。

此外,作为一家从事推广VR/AR技术广泛应用于教育方向的公司,威爱教育计划将该公司先进的虚拟现实教育解决方案在川、渝两地院校间推广应用。未来五年,落户两江新区的项目公司将与25所高校建立人才培养合作关系,培训人员共计3900人,员工人数达到160人。

这些VR项目落户重庆两江新区后,将推动中国VR生态的发展,助推两江新区虚拟现实产业纵深发展,以创新驱动推动新区产业转型升级。

互联网教育植入新型模式

互联网技术给教育带来了无限可能。为了适应大数据时代发展的需要,构建“互联网+继续教育”的新模式,建立完整的互联网络教育体系势在必行。

超星集团一直致力于为中国教育提供全球领先的在线教育资源和教育技术,为各类学校、科研单位和教育培训机构提供在线教育系列课程和全套教育技术服务解决方案,提高对西部高校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此次签约,超星集团将大数据中心、研发中心和区域财务中心落户在两江新区。

大数据正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和企业的重要资产,当下大数据人才急缺,大数据人才教育工作日益紧迫。成立于北京的华信智原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信息技术研发和专业人才培养。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华信智原集软件开发、服务外包、大数据应用及企业技术服务、高端人才培训、高等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于一体,已在全国建立了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DT工程师培养基地,赢得了业内好评。此次签约将在两江新区建立“高校DT实训基地”和“DT工程师培养基地”,与全国各地高校建立大学生实训联合培养基地。为众多大型企业提供互联网应用技术咨询服务,助力DT时代大数据人才的培养。

重庆元高分是一家专注于教育信息化大数据的互联网教育平台公司,将在两江新区通过与学校合作,利用网上阅卷和大数据两大平台,对K12教育阶段的学生历次考试成绩进行大数据分析和评估,建立数据模型及分析报告,为学生日后知识掌握和成绩提升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建议和学习方案。

落户研发平台为创新驱动蓄力

品胜科技将在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园区注册独立法人公司,主要从事医疗行业移动标签打印设备的研发测试。未来品胜将集合自身研发资源以该项目为载体,开展与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邮电大学、中移物联网等高端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及行业领先企业合作,建立产学研的协同创新平台,助推行业发展。

此外,深圳前海深港半导体投资有限公司与两江新区共建的半导体产学研平台项目,将在两江新区建重庆两江半导体产学研基地,该项目致力于半导体产业相关产业的实用型人才培训,优秀团队孵化,微型科技企业孵化,准IPO孵化;组建天使投资基金,半导体及及集成电路应用的产业投资基金;筹建半导体科学馆;建立先进封装实验室,特种封装实验室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