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西彭园区举办2017年大溪河流域环境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提升长江支流环境保护能力
时间: 2017-11-03 15:58:11 | 编辑:姜雅娟

 

 在刚刚结束的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为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切实落实到西彭园区开发建设中来,1030日,西彭园区以“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保障水生态安全”为抓手,在熔铸产业园内组织开展了2017年大溪河流域环境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九龙坡区政府副区长赵文明,区政府办公室、区农委、区环保局、西彭镇、陶家镇、铜罐驿镇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戴卡捷力轮毂等企业代表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演练活动。

 

“报告领导,巡查中发现宝新路大桥桥下雨排口排出大量含油污水,污染大溪河河面,面积约2000平方米,需紧急处理。” 伴随着西彭园区环保巡查组工作人员急切的报告声,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演练模拟西彭园区某机械加工企业因厂区内废弃机油大量泄漏,进入雨水排口流入大溪河,造成河面油污污染场景,环保应急指挥部立即组织开展清污工作,经过1个多小时的应急处置,污染的到有效控制。演练模拟了事故报告、启动预案、队伍集结、安全管制、物资供应、河面清污、事故调查等环保应急事件处理全过程。通过演练检验了区级部门、园区、相关镇和企业应对环境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验证了西彭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演练达到预期效果,取得圆满成功。

 

据悉,大溪河属长江一级支流,发源于江津区双福新区,流经九龙坡区西彭镇、走马镇、陶家镇、巴福镇、铜罐驿镇和石板镇,在铜罐驿镇祠堂湾注入长江,干流全长40.95公里,流域面积 199.05 平方公里,其中九龙坡段河长22.4公里、流域面积134.95 平方公里。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大溪河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副区长赵文明在应急演练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要守河尽责,进一步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好河库管理保护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及企业环保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动协作机制,真正形成部门之间齐抓共管、协作配合的河长制工作格局。二是要治河有方,进一步提升环境应急管理科学化水平。切实加大大溪河流域日常巡查力度和流域内各镇、园区环保联合巡查频次,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全力提升环境应急管理科学化水平。三是要护河见效,营造全社会参与河库管理的良好氛围。加大宣传舆论引导,积极营造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库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提高全社会对河库管理保护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谢永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