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评选揭晓 本报《逐梦他乡重庆人》获一等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03 04:25:35 | 记者:彭瑜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彭瑜)11月2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评选揭晓,来自全国报刊、通讯社、电台、电视台和新闻网站的287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重庆日报选送作品《逐梦他乡重庆人》(作者:集体)获“新闻名专栏”一等奖;新闻论文《以创新型校对机制防范采编数字化的技术性差错》(作者:张小良、卢曦知、李娇)、文字消息《梁平率先在全国试点退出承包经营权》(作者:张国勇、罗成友)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

自2015年2月起,重庆日报派出73批次记者,分赴全国31个省区市、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澳大利亚、南非等19个国家150座城市,寻访身在他乡的重庆人。同年6月18日开始,重庆日报推出“逐梦他乡重庆人”全媒体大型人物故事寻访,每个工作日以半版的篇幅,讲述一位他乡重庆人的逐梦故事。截至2017年6月,共推出522个人物故事。

522位逐梦人,522个不同的人生故事,不仅刻画出重庆人自强不息、重情重义、吃苦耐劳、敢想敢干、泼辣耿直的精神群像,向外界宣传推介了重庆形象,更生动地阐释了中国梦。

此外,《以创新型校对机制防范采编数字化的技术性差错》对提高报纸把关水平和版面质量,具有很强的借鉴价值和指导性;《梁平率先在全国试点退出承包经营权》报道农村改革试点,具有前瞻性和可复制性。

 

相关新闻>>

追逐梦想记录梦想都是幸福的

  ——重庆日报“逐梦他乡重庆人”全媒体大型人物故事寻访综述

 

  “逐梦他乡重庆人”大型系列报道部分版面。

  一群逐梦人,感动一座城!有梦想的人是幸福的,追逐梦想的过程是快乐的,而记录逐梦故事的媒体人同样幸福并快乐着。

  自2015年2月到2017年6月,重庆日报“逐梦他乡重庆人”数十批采访团分赴全国各大省市、港澳地区,以及全球19个国家寻访在他乡逐梦的522位重庆人,深入挖掘推出他们有温度、有深度的逐梦故事。

  品读的是故事,彰显的是精神。522位逐梦人,522个不同的人生故事,重庆人的自强不息、重情重义、吃苦耐劳的品格,敢想敢干、永不言败、乐观开朗、泼辣耿直的个性,在他们骨子里流淌。

  作为记录者,俯下身、沉下心、动真情,记录这些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的逐梦故事,既体现了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也让记者在这个长达33万公里的“走转改”实践中得到锻炼。

  追逐梦想、记录梦想都是幸福的。因为媒体人的梦想,也在记录逐梦故事的过程中得以实现。他们采写的这些逐梦故事正成为更多人逐梦前行的力量。

  每天半个版,3年讲述522个逐梦故事

  2015年6月18日,重庆市直辖18周年,也就在这天,《重庆日报》刊发了《马识途:百年逐梦终不悔》一文。至今,马老“此头十度寻阎王,而今仍然在颈项”的诗句还让很多读者记忆犹新。

  也就从这天起,重庆日报推出了全媒体大型人物故事寻访“逐梦他乡重庆人”大型系列报道,每个工作日用半个版的篇幅,图文并茂讲述一位身在他乡的重庆人逐梦打拼的故事。

  此后的报道中,有在日本逐梦31年的孙玉平。他在地震力学研究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他将一面国旗挂在墙上,时刻提醒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只要对祖国有益的事情他都愿意去做。

  也有从小酷爱狮子,放弃重庆安稳工作,只身前往肯尼亚当野生动物保护区巡守员的卓强。他是第一个远赴非洲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中国人,还创办了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并在央视直播节目《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中担任转播顾问。

  还有中国舰载机首飞第一人戴明盟,他也是驾驶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上成功起降第一人。在外拼搏25年,当他以凌云的壮志翱翔蓝天的同时,也将自己的飞行梦想一点点融入到航母梦、强军梦、中国梦。

  ……

  到2017年6月结束,“逐梦他乡重庆人” 大型系列报道横跨三年,重庆日报持续推出了522个逐梦故事。他们中间既有众人瞩目的明星大腕,有成绩斐然的学术大师,有保家卫国的军中健儿,也有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打拼的普通人士,他们从事的行业覆盖经济、文化、教育、艺术、科技等多个领域。从年龄上看,既有103岁的革命老人,也有年仅11岁的国乐天才。有的人已经获得了鲜花掌声,有的人还在创业路上继续砥砺前行。但他们都将巴渝精神传播到大江南北、世界各地,架起重庆与外界沟通交流的桥梁。

  “他们作为重庆人、作为中国人,每一个逐梦、追梦、圆梦的过程,都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过程,他们也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波表示,通过展示在异地他乡重庆人的奋斗故事,可以折射出重庆人百折不挠、敢为天下先、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彰显这方水土养育的巴渝儿女的特点,刻画出了重庆人的精神群像。

  寻访19国,一次33万公里的“走转改”

  横跨三年,73批次寻访,重庆日报记者的逐梦寻访足迹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澳大利亚、南非等19个国家150座城市。

  “这是一次33万公里的‘走转改’。”市委对宣传思想战线下达了“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营造好氛围”的任务,这要求有一支高素质的新闻队伍。重庆日报负责人称,逐梦寻访让一大批记者经历了一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大轮训大练兵,可谓一次逐梦的远征;同时也是一次媒体融合传播的大探索大作战,新闻媒体和编辑、记者的业务能力都得到了显著提高。

  2016年7月,东非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在3名手握步枪的当地人护送下,《重庆日报》记者王翔一行抵达酒店。

  “晚上不要出去,更不要单独行动。”当地人提醒他们。但为了报道需要,记者一行还是冒险到酒店外拍摄外景镜头。返回宾馆时,突然传来一阵枪声。“我们赶紧蹲下来,不敢靠近窗户,以避开流弹。”王翔说,后来得知,当晚警察在清查恐怖分子。

  在北非苏丹,当地政府军队与反政府武装随时有交火的可能。但王翔一行45天里辗转非洲五国,冒着生命危险用笔和镜头记录了20多位重庆人在非洲的逐梦历程。

  “本来可以去安全区域采访,但我们还是选择了更危险的前线,因为这里有更精彩的重庆人逐梦故事。”王翔说。

  到新闻的最前线去——这是每个“逐梦报道组”记者的心声。三年逐梦寻访,无论是在南国雨季还是北国雪夜,无论是祖国的万里山川,还是千里迢迢的异国他乡,都留下了重庆日报记者的脚印。

  2016年1月,逐梦采访组在内蒙古零下40℃的寒冷天气中奔走采访,出门不到两分钟,记者睫毛上就结了冰,连眼镜镜片上都挂上了冰凌。

  2016年9月,采访组从昆明出发前往临沧县采访。凌晨3点出发,记者乘飞机、坐小车,途中遭遇车祸,全天行程上千公里,但精彩的逐梦故事让他们忘记了疲劳与危险。

  2017年春节前夕,整整2个多月时间,境外采访组在离家乡1万多公里之地奔波。

  ……

  “寻访活动并不是轻松的‘美差’,而是对自己心智的磨练。”年轻记者杨骏说。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胡孝汉称,这样的寻访活动,能够培养年轻记者树立世界眼光、全球意识和具备前瞻性的思维方式,对他们今后的新闻事业和记者职业生涯都有极大的帮助。

  逐梦故事正成为更多人逐梦前行的力量

  522位逐梦人的故事,被全国各大媒体转载5.5万多条次,新闻跟帖10万余条。据不完全统计,相关内容网络点击量突破3.5亿人次。一时间,“拼搏”“情怀”“骄傲”“启迪”“学习”等成为品读逐梦故事后的热词。

  逐梦故事被读者热捧背后,身在异乡的逐梦人也在行动。去年8月,逐梦人代表罗令出资500万元成立“逐梦他乡公益基金”,发起“走出大山”帮扶行动,资助巫山县部分外出就读的贫困大学生;逐梦人唐天娇实施“大山琴音”艺术启蒙计划——捐赠两部古筝,每年定期在该县开展古筝表演艺术培训及乡村支教活动。

  ……

  此外,寻访活动还举办了逐梦人物网络人气投票、专题研讨会、“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捐赠、逐梦人新年演唱会、回渝投资创业、回乡行、结集出版“逐梦他乡重庆人”系列丛书等多项衍生活动,注重用户体验和互动,增加了传播“厚度”。

  “网上线下的互动,形成‘重庆逐梦’现象。”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教授尹明华认为,逐梦故事唤起读者强烈的国家、家乡意识,起到了激发正能量、凝聚“中国梦”认同感和归属感的作用,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精神动力。

  自2016年以来,“逐梦他乡重庆人”采编团队、逐梦人士代表先后走进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新闻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理工大、重庆邮电大学、重庆文理学院、三峡学院、长江师范学院、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新闻学院分享寻访心得、人生感悟,与高校师生互动交流,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

  “品读逐梦故事不只是被感动。”重庆文理学院大二学生徐玉茹称,这是一堂生动的梦想课堂。她认为,“‘逐梦他乡重庆人’的意义更在于正影响、改变和重构人们梦想背后的价值观。”市民刘军说,品读逐梦人的故事,让他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崇尚和谐、自强不息、兼济天下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同时引发自己对于中国梦、对人生价值的追求和思索,让自己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逐梦他乡重庆人的故事就像一座宝库,每个人都可以从中汲取到自己需要的精神营养。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这些价值观不但支撑着逐梦人坚持、坚守,他们的逐梦故事也正引起人们对人生观、价值观的思考,成为更多人逐梦前行的力量。

  逐梦的脚步不会停止,对精彩故事的记录还将继续。可以想见,未来的花更美,果更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