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赛出新意 创出业兴——我市首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综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03 00:58:44 | 编辑:周游

“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科技类决赛现场

SYB创业培训讲师郑宇澈讲述课程内容

金秋十月,我市的创业创新大赛活动进行得有声有色。

作为创业创新大赛打造的品牌——首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的4场总决赛先后举行,并于10月27日圆满收官。

这是一次赛出了新意、创出了业兴、展示了品牌的大赛。

打造品牌——“渝创渝新”成我市创业创新大赛主要平台

创业创新大赛,重点就是激励以大学生创业、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创业积极性,并通过创业带动就业。

已举办两届的全国“中国创翼”大赛,就引领了全国的创业创新。市就业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近两年来,我市每次都认真准备,参加“中国创翼”大赛,还承办了第二届“中国创翼”大赛的单项赛事活动。并动员我市1094个项目报名参加,其中有51个项目入围全国各行业半决赛,并取得2个全国一等奖、4个全国二等奖、5个全国三等奖的成绩,参赛项目和获奖成绩排名全国第2。

“重庆也需要打造自已的创业创新大赛品牌。”市就业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因此,市人社局、财政局、市妇联决定,联合打造“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品牌,并在今年举办首届大赛。

据介绍,“渝创渝新”大赛具有参赛对象广、项目质量精、办赛水平高、后续扶持力度大的四大突出特点,目标是打造成国内一流创业创新大赛品牌。并通过这一大赛平台,以发现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为抓手,挖掘和培育一批成长性高、创新力强的初创公司,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来渝创业,达到带动就业、促进产业发展的目的。

首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围绕重庆市重点产业、新兴产业,聚焦农业、科技、文创、综合服务类四大行业、两大重点服务群体和一个重点区域展开,设4个行业赛和3个专项赛。并由渝中区人民政府承办综合服务类大赛、沙坪坝区人民政府承办科技类大赛、九龙坡区人民政府承办文创类大赛、巴南区人民政府承办农业类大赛;妇女专项赛由市妇联牵头组织,泛海扬帆专项赛由市就业服务管理局牵头,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具体执行,高速公路服务区专项赛由重庆高速集团组织实施。

赛出新意——把人才、政策与创意创新项目融合一体

从今年8月开始的“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不是单纯地展示有创意的创业成果,而是通过对创业政策的扶持,创新创业成果的孵化等融为一体,带动全市的创业带动就业。因此,这次大赛,可以说是“赛”出了新意。

新意之一:激发了全市创业创新的积极性。

此次大赛通过初赛、复赛、决赛,层层选拔的方式,把全市的创业创新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并把市外创业者的项目也吸引进来。据统计,此次大赛共收到报名项目1152个,其中综合服务类329个、科技类366个、文创类224个、农业类233个。

这次大赛参与的项目,经过区县初审、市级部门复审、承办区县复赛和决赛4个环节,调动起了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大赛聚集了PNP、赛伯乐、腾讯等近200家投资机构、孵化基地参与,形成1+N的格局。即举办一场大赛,整合了投资、孵化、导师、专家等创业要素资源。

在组织参加大赛中,全市各区县都极为重视,分别组织了创业创新项目参加初赛、复赛。如沙坪坝区组织辖区内的高校学生,拿出了一大批项目参赛,最后进入决赛的有9个项目。

新意之二:集聚了重点群体中的创业创新等各方面人才。

首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集聚的绝大多数项目,都是重点群体人才。在参赛项目的法人代表中,有691名是高校毕业生,占了总数的60%;有115名是返乡农民工,占了总数的10%。

在参赛者中,有不少还是高层次创业人才。如在九龙坡区举办的文创类总决赛中,其中获得一等奖的“知路研修”项目主要创始人付霖,就是英国剑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其整个团队都是有出国留学背景的高层次人才。

新意之三:参赛项目集聚了知识创新。

在此次报名参赛的项目中,集中体现了知识的创新。据统计,参赛项目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有346个,占整个报名项目的30%。这说明,大赛对科技创新项目的吸引力是极强的。如由沙坪坝区承办的科技类大赛,报名参赛的项目就有366个,占了此次四大类大赛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新意之四:扶持政策与大赛项目紧密融合。

此次大赛,将重心放在了对优质项目的扶持上,并重点提供“1+5”的系列扶持服务。“1”即一场展示迎合创业者迫切需求的首届“渝创渝新“成果展,将成果与投资机构、创业孵化基地(园区)进行项目对接;“5”即配套了组织参加市人力社保局组织的提升企业能力的深度培训、优先推荐入驻市级创业孵化基地、享受重庆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的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等5项政策扶持,帮助创业项目迅速成长。

创出业兴——大赛项目引领创业向新兴业态发展

首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奖的项目,质量高、人才优。据统计,在获奖项目中,30%的项目团队都有着清华、北航等重点院校的学习经历,40%以上的项目获得了专利和著作权。

而这些由优秀人才创意出的优质项目,已获得了投资者的亲睐。目前,已有31个项目与投资人达成投资、合作意向,10个产值达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已有意落户重庆。

“此次创业大赛,还创出了新兴产业,创出了创业的路径,带动了全市的创业带动就业。”市就业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送餐机器人秀、VR秀、无人驾驶体验、可以快速止血的棉签、家庭口袋医院、智能养老机器人等,这些出现在沙坪坝承办的科技类总决赛项目,将把创业带入一个高科技产业的创业中。

在川美学习了工艺美术设计的贵州水族创业者潘宏甲,在九龙坡举办的文创类总决赛中,用其“寨上草木染”项目给人们带来了符合现代人追求环保的生活方式。他用这一项目开办草木染设计工作室,截至今年9月,年收入已突破70余万元,净盈利润率达60%左右。

共享孔雀、花椒文化创意园、东溪木波罗保护开发、美樱花海……在由巴南区承办的农业类总决赛中,围绕农业创业的项目,把农业资源与文创、旅游等融为一体,形成新兴产业。巴南区的创业者戴巧红,将要在自己200亩花椒种植园里,衍生出花椒保健、花椒文创、以花椒为主题的特色农庄等。

“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这一品牌,已开始创出新兴产业,促进创业创新。据统计,今年1至9月,全市就新增创业人员29.3万人,同比增长了12%。

王彩艳 图片由市就业服务管理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