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多个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项目落户 两江新区制造业走向高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02 02:35:02 | 记者:陈钧 | 编辑:周游

在11月1日两江新区制造业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现场,签约项目表上多次出现人工智能、机器人。这标志着两江新区制造业正逐渐迈向高端。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最大的新锐人工智能公司之一的商汤科技,将在新区建设“商汤人工智能项目”。

该项目计划2年内总投资约1亿元,达到200-300人的规模。商汤科技香港公司总裁尚海龙介绍,商汤总部在香港,此前只在北京、深圳和杭州布局了子公司。

为何这次会选择重庆?“重庆和‘一带一路’沿线有很好的联系,这对企业的软件出口和对外合作,有很好的先发优势。”尚海龙说。据悉,商汤将在新区搭建“1个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组建“1支人工智能产业基金”,打造“1个商汤科技西南总部及西南研究院”,集聚“1个人工智能产业园”。围绕智能交通、智能安防、智能医疗、智能机器人、智能教育、智能金融、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相关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研发、推广及产业化。

北京微链国信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也将投资2000万元,在两江新区建设研发服务销售中心。据北京微链总经理张宇介绍,该研发服务销售中心采用自主研发与委托加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业机器人视觉及写作机器人的研发、销售和产品制造。

而另一个机器人项目——XORT复合活齿传动机器人减速器项目,则由重庆航天巴山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主导,将投资500万元,在两江新区设立研发中心,开展XORT复合活齿传动机器人减速器的研发、试制、测试及产业化培育。

目前,两江新区已引进ABB、发那科、库卡、川崎等国际知名企业以及国内知名的华数机器人本体制造和系统集成项目近30个,主要集中在水土园区,合计签约投资额近30亿元,预计达产年产值近70亿元,已初步形成涵盖工业机器人制造、集成、应用、服务、关键件的较完整的产业链。

重庆日报记者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还了解到,腾龙控股集团拟在两江新区新投资10亿元,建设腾龙生物能源装备基地。该项目计划通过引进芬兰碧奥(BioGTS)的先进垃圾处置及生物质能源炼制技术,在两江新区研发生产适合中国市场的垃圾处置及生物质能源炼制装备,同时向全国推广并对外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垃圾处置工程。该项目开工建设1年内将完成总装厂房建设,有望2019年内建成投产,投产后生物能源装备年产值可达30亿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