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邹月珍第一时间回到车间宣讲十九大精神 小康社会等不来 要靠大家去努力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彭瑜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7-11-01 04:22:11

邹月珍(左二)在酉阳县污水处理厂宣讲十九大精神。通讯员 刘力 摄

10月30日中午,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金家坝水库发电车间大厅,十九大代表、酉阳县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运行班班长邹月珍一回到公司,就来到10多位工友中间,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

养羊专业户成长为党代表

“邹代表,十九大提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国家是不是有很多优惠政策啊?”邹月珍刚坐下,同事吴西江就迫不及待地提了第一个问题。邹月珍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要有党和国家的政策,更要靠群众的务实拼搏,人民群众才是乡村振兴的主人。

“她最有拼劲儿!”酉阳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振宇称,邹月珍从一位农家女成长为十九大党代表,靠的就是务实拼搏。

今年39岁的邹月珍,是酉阳县南腰界乡红岩村人。1995年,她中专毕业后回到老家务农,除了要照顾父母,还要种地挣钱供养哥哥、弟弟读书。因为有文化、有干劲儿,邹月珍被红岩村党支部作为后备妇女干部培养,并在1997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红岩村的后山全是荒山。2004年,邹月珍与弟弟在这里建起了养殖场,喂养种羊100只,常年存栏山羊500只以上,并带动了当地群众一起养羊。

2009年,由重庆市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修建的金家坝水电站建设进入全面攻坚阶段,需要聘请一批工人参与建设管理。邹月珍将山羊养殖基地交给弟弟管理,自己则进入电站项目部工作。

2011年7月,金家坝电站建成正式并网发电。因为邹月珍爱岗敬业、踏实肯干,公司将她留了下来担任电站的发电运行工。2014年10月她又被任命为运行班班长。

“有付出就有回报。”杨振宇介绍,2012年6月,邹月珍当选为重庆市第四届党代表,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今年10月,她又作为党代表出席十九大。

工作岗位上她是一面旗帜

“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有工友原原本本将十九大报告中的话念了出来。他告诉邹月珍,大伙儿都很期待小康社会的到来。

邹月珍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她告诉工友们,小康社会是等不来的,只有靠我们大家去努力争取,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

邹月珍在工作岗位上就是一面旗帜。在电站,她的第一个工作岗位是后勤采购主管。上班第一天,她向领导表态:“我叫邹月珍,来自红色老区南腰界,已有10多年党龄,我一定会尽心尽力地干好工作。我以党性担保,由我所采购的物资斤斤两两都过得了秤,分分厘厘都不会含糊,一定做到货真价实,高效廉洁。”

邹月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买东西货比三家、严把质量关、严控价格关……邹月珍在“敏感岗位”上经受住了考验,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后来,邹月珍又负责电站建设工程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她利用休息时间自学了工程管理方面的知识,迅速上手,以最短的时间把档案管理工作做得井井有条。

担任电站的发电运行工后,邹月珍不但系统学习和掌握了安全规范、运行规范、操作规范等业务知识,而且主动参与机组的检修维护,提升操作过程中解决问题的能力。2013年,她还自费学习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知识,并取得大专文凭。

在电站运行一线岗位上工作6年,邹月珍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当班期间设备从未发生过故障。

多发电为节能环保做贡献

“我们发电工人,能为乡村振兴做点啥呢?”在座的工友大多来自农村,大家都很关心美丽乡村的建设。

“你这话问到点子上了,作为发电工人就要多发电,为乡村振兴提供能源保障。”邹月珍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谈到推进绿色发展时要求“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这和水力发电行业就密切相关。她引导大家,“我们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根据国家的需要,发更多的水电就能为节能环保做出更多贡献。”

当天本来是邹月珍轮休的日子,但她放弃了休息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她说,自己要尽早将十九大精神带到基层,当好十九大精神宣讲员。向工友们宣讲十九大精神刚结束,邹月珍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站——酉阳县污水处理厂。

在污水处理厂,她一边拿出准备好的材料,一边告诉污水处理厂的职工,十九大报告提到了要“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在座各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1个多小时的宣讲,大家听得很认真。”厂长田雪钢对邹月珍说:“你的讲解很鲜活,让我们对国家推进绿色发展、加大生态保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当天宣讲结束已是下午5点过,邹月珍声音有些沙哑,但激情依然不减。她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作为一名基层工人,能参加党的十九大,心里很激动、很兴奋,也想将现场听到的、看到的、感受到的和大家分享,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到基层一线。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