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申建忠在脆桃园宣讲产业脱贫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彭瑜 编辑:唐琳

POST TIME:2017-10-30 07:12:23

申建忠(左一)一边传授脆桃冬管技术,一边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讯员 徐强 摄

“申代表、申劳模,听说昨天回来的?你给我们摆一下在北京开会的情况嘛。”10月27日一大早,武隆区火炉镇筏子村,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申建忠家里便迎来了左邻右舍的乡亲们。

申建忠满口答应,“走!今天大太阳,到脆桃园去,我们边进行冬管,边聊十九大。”

多年来,申建忠一直潜心钻研脆桃的种植管理技术,先后从全国引进48个品种进行对比试种,终于选育出“一大二红三脆四甜五离核六丰产七挂果期长和采摘后10天不软”的脆桃,并被农业部命名为“仙女脆桃”。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是一个农民,能够参加党的十九大,真的十分骄傲和自豪,但又深感责任重大。”申建忠说,“十九大报告里讲了,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下大家应该放心了噻。”申建忠一边修剪桃树上的枯枝,一边引导大家,“靠党的好政策和我们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筏子村脆桃专业合作社的史治明种植了8亩脆桃,明年就能大量挂果了。这几年跟着申建忠种植脆桃,他基本上掌握了种植管理技术。史治明坦言,他早就有心扩大脆桃种植规模,但又担心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土地政策有变化,就一直没敢流转更多的土地种植脆桃,“这‘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新精神,让我坚定了想法,我明年一定要扩大种植规模”。

在武隆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仙女脆桃”种植规模目前已突破1万亩,并带动10余个乡镇10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而申建忠正是“仙女脆桃”产业发展的带头人。

“发展产业不能只埋头种地,还要学习新思想、了解新政策,眼下特别重要的就是党的十九大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好政策。”申建忠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个很好的机遇,大家要在生产上努力发展产业,生活上提高自身文明素质,把家园建成美丽的乡村。

“申代表,我们向你学技术种脆桃,你要费心教哦。”贫困户龙福江的两个孩子每年上学费用达4万多元,家庭负担重。听了申建忠的宣讲,他决定跟着申建忠学习技术,扩大家里脆桃、大蜜李等的种植规模。龙福江说,“有了党的好政策,有申建忠这样的好带头人,我们一定能脱贫致富。”

“没得问题,你随时有需要,随时来找我——你这话提醒了我,接下来,我就在脆桃园举办种植技术实践培训会,愿意种植脆桃的村民都来。”申建忠说,这样也可以帮助没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发展产业,同时探索用土地、劳动力入股的方式发展股份制脆桃园,带动大家一起走产业脱贫的道路。

“一人富了不算富!”申建忠当着大家表态,今后大家产业发展上有啥困难,他会倾力相助、有求必应,一起为乡村振兴努力奋斗,“只有大家一起致富奔向小康了,我才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