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提高综合经济实力 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重庆经开区着力提升经济发展水平
时间: 2017-10-27 10:43:45 | 编辑:姜雅娟

重庆经开区三次创业以来,区域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现,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业整体实力持续增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开发建设有序推进;各类开放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以及经开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创新驱动高地和开放引领高地的发展目标,经开区管委会科学决策,围绕总体目标,立足重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提升经济发展水平。

提升主导产业水平,用经济硬实力说话

做强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现代服务业 “三大主导产业”,仍然是经开区增强综合经济实力的主要途径。经开区正在努力升级传统装备产业,大力发展以工业机器人、3D打印设备、高端数控设备为核心的智能装备产业,促进工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鼓励重庆机床集团等企业加大技改研发投入,实施智能化改造,淘汰落后产能,促进全年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200亿元。

在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提质增效方面,经开区加大了研发企业及人才引进力度,提升移动终端产品品质,推动产业向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如支持维沃等产业基地尽快投产,预计全年移动终端制造业出货量达到1.8亿台,产值达到800亿元。同时,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以示范应用和模式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形成芯片研发、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硬件制造、运营服务一体化的物联网全产业链,力争全年产值达到100亿元。发挥中交通信等全国性车联网服务平台的聚焦辐射效应,支持无车承运人等新业态创新发展。加快发展以智能家电、智慧家庭、智慧社区为核心的智能家居产业,预计全年智能家居产业基地产值达到80亿元。

为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经开区着力引进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及跨境结算、总部贸易和转口贸易。积极扶持朝天门国际商贸城,加强市场培育、优化业态布局,推动商贸城提档升级;加快建设迎龙医药大健康产业园,支持医药和健康设备制造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积极推动保税物流中心、普洛斯东港物流园建设,加快推进东港物流基地建设。

接下来,经开区还将通过开展专题培训、加强协调服务等举措,推动一批主业突出、成长性强、基础条件好的企业上市。

优化财政提高支撑能力,练好内功增强造血功能

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是经开区加强内生动力的根本途径。当前,经开区正在进一步优化财政管理体制,研究实行一级财政管理体制的相关办法,核定经开区财政收支范围。对辖区范围内的社会事业等公共服务支出建立专项账户,在经开区财政专户进行支出,提高公共服务支出占比。

为挖掘税收潜力,经开区在税源培育、税收征管上下功夫,积极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强化部门协作,及时掌握区域重点行业税源信息,建立经开区税源数据库;找准关键环节,切实加强房地产行业税费、土地使用税等税费的挖潜增收和堵漏工作;同时,与国税、地税部门建立联动税收分析机制,科学预测分析收入来源和增长点,并提出相应措施,确保实现财政收入目标。

经开区施行严格的招商优惠政策,将给予的政策与企业的投入、产值、税收等挂钩;进一步做大做强投资集团,努力增加经营性资产,平衡建设资金;加大土地出让力度,加快房地产业发展。

完善开放平台功能,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当下,经开区正在通过进一步完善保税物流中心、手机出口基地、迎龙商务区等开放平台功能,一方面吸引外资,实现实际利用外资的稳定增长。重点引导外资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着力引进新型业态、先进经营模式、知名品牌和高层次人才,推动已招商金融类企业增资和境外借款、促进辖区内企业境外融资。17月,经开区实际利用外资实现5.48亿美元,同比增长2566%,已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

另一方面积极借鉴推广自贸区经验,加强国际贸易支撑平台体系建设,实现物流、报关、融资等链式服务;强化与内陆沿海沿边通关协作;制定支持服务贸易、外贸新业态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贸易便利化。

同时,积极培育外贸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外贸进出口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促进外贸进出口进一步增长。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

经开区对主导产业制定出台更加有效的扶持政策和激励措施,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并探索通过参股设立产业基金,成立基金管理公司,综合运用创新的招商发展模式,促进产业向新材料、新技术、高端装备方面转型升级,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

鼓励辖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建立国家级和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大力发展“双创”平台,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新型孵化载体,进一步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此外,在产业配套、项目投资、人才交流等领域,经开区继续加强与长江经济带沿线开发区的合作;积极融入川渝合作,共同推进产业发展;强化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的合作,提高出口效率,进一步打通进出口通道。同时,加强与利用量大、产值高、技术装备先进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和科研机构、高校的合作,提高工业固体废物、再生水(中水)循环利用的产业化程度,强化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再制造产业,推动绿色发展。

(涂显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