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市冬青社工沙坪坝新桥社工站,社工张茜(左)、张婷婷(中)、余州乡通过《重庆日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记者 苏思 摄

本报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基本方略,开拓新实践,干出新气象,争取新作为。

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改革审计管理体制’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发展方向,坚定了广大审计干部职工做好审计工作、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信心和决心。”市审计局党组表示。

下一步,全市审计机关将从4个方面推进审计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滚动修订和全面落实五年轮审规划,全面加强对重大政策落实及重点项目、公共资金、民生保障、生态环保、权力运行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着力促进政策落实、促进提高绩效,促进反腐倡廉,促进改革创新。二是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把握好重庆作为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省市之一的契机,在实现领导干部、机构编制、经费资产、审计业务统一管理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后续管理和系统建设,推动形成上下贯通、运转顺畅的统一管理体制。三是健全审计监督体系。建立健全与纪检监察、巡视及司法机关、相关主管部门和监督机构的联动协作机制,扎实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和审计结果运用,形成监督合力。四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从严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加大审计现场巡查和审计回访、区县审计局长经济责任审计及对区县审计局的巡察力度,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和廉政建设,引领审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后,市商务委全体干部职工表示,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深化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鼓励零售业创新转型发展,大力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战略实施。同时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公平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大力推进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走出去”与“引进来”并举,创新推动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稳定外贸出口,强化对外经贸合作,主动融入并积极助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新华信托总经理项琥表示,新华信托将按照十九大精神,深入把握“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方向,用实际行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下一步,新华信托将以提升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挥好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配置资源的独特优势,为实体经济提供针对性强、附加值高的金融服务。具体来讲,将围绕“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采用产业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多种方式,积极引导资金参与沿线基础设施和物流基地建设;围绕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领域,积极探索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资产证券化等多种创新方式,支持城市发展和百姓安居生活。同时,还将不断加大普惠金融力度,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发展,努力打通产业链的前端投融资需求和后端消费需求,成立适应不同场景、不同人群的消费信托。

坚定文化自信,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政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这对新时代下的艺术创作、艺术教育有着重要意义。

“为人民培养艺术家,培养人民的艺术家。”黄政表示,作为美术学院,必须立足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下一步,学校将坚持“志于道、游于艺”的办学理念和“出人才、出作品”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推进一流优势学科建设,促进内涵式发展;提升学校科研创作和社会服务能力,培养一大批德艺双馨的高水平创作人才,以办好人民满意的美术学院,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垫江县文联秘书长黄越表示,十九大报告为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该县文联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和带动垫江文艺工作者为时代存精品、为梦想聚能量,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推出更多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营造百花竞放、硕果累累的生动景象。

“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这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表示,重庆图书馆将充分发挥行业引领示范作用,加强在重点文化工程、古籍保护工程、电子阅览室建设等重点工程中的指导作用。

“我们将进一步推动‘蒲公英梦想书屋’建设,让更多的留守儿童感受到阅读的力量,还将着力完善主城区‘一卡通’的服务标准和技术标准,建立全市性的通借通还管理体系,推进业务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任竞表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陈丹表示,这对新形势下的职业教育提出了新要求。该学院将通过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强化科研创新等方式,努力建成“互联网+”的新型高校,成为国内一流的高等职业院校。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家一致表示,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连日来,市林业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这让林业工作者倍感振奋,深感做好生态保护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全市林业系统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工作定位,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扎实推进林业“五大行动”,全力抓好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严守林地、森林和湿地红线,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同时,优化区域布局,全力抓好林业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木本油料、笋竹、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产业发展,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国有林场改革,不断夯实林业基层基础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对此,我坚决拥护。”位于丰都县高家镇的重庆丰泽园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进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对规模养殖企业产生的牛粪进行无害化处理,采用生物技术生产生物有机肥,让牛粪变废为宝,解决粪便污染问题,这正是该公司的主要业务。

目前,丰都县境内各养牛场牛粪无害化处理率已达到80%以上。县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丰都将以科研作支撑,变废为宝,进一步推动养牛产业和牛粪再生资源利用协调发展,要在良性循环经济的轨道上,走得更好、更远,形成养殖业和保护环境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重庆市导游协会导游连慧说:“作为一名导游,我亲眼见证了重庆旅游业的崛起,更期盼我市在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中,旅游业取得更大突破。我将不忘初心,用更好更优的服务,让每个喜欢旅游、向往旅游的人收获快乐,把重庆的美展示给世界。”

推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大家纷纷表示,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推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这对于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都有着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江津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亮说,作为一名法院人,他深切感受到,在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司法工作责任重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李亮说,就法院工作而言,我们应当在准确理解、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基础上,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法院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的作用,践行司法为民便民利民措施,努力克服司法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望。

李亮说,不久前江津法院自主研发的“升级版”流动车载法庭顺利投入使用。“深化信息技术应用,将更有利于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江北区检察院人民监督办公室主任、员额制检察官王东海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检察人,将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等一系列与检察工作密切相关的新要求,在惩治和预防犯罪、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尽到自己的责任。

市公安局法制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中,未来我市警方将通过改进对民警的执法规范化培训、出台更多标准规范、加强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等方式,帮助民警养成规范执法习惯,提升民警执法能力和水平。

“我市公安机关将在重点构建本地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智能化执法办案区管理、系统化规范现场执法、标准化执法资格考试、信息化执法便民服务这‘五大模式’基础上,通过多种举措全力实现我市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提档升级。”该负责人表示,警方将进一步改进执法教育培训,促进执法民警对常用法律法规的掌握和应用,针对执法重点环节以及民警反应强烈、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项,抓紧制定完善执法执勤标准,为一线民警执法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

同时,积极推动执法办案、现场执法视音频管理、办案区管理“三大系统”建设及其升级改造,通过关联整合系统信息数据,实现对执法活动的全过程、可视化、回溯式管控,深入推进我市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提出的“四个扎实”要求,切实找准司法行政服务重庆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深入开展法律服务专项活动,创新方式方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动法律服务向民生领域延伸和倾斜,做大做强做优法律援助事业。紧紧围绕人民群众需求,推进司法行政服务关口前移,完善各项便民为民措施,把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七五”普法为载体,深入开展基层法治创建和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巫溪县纪委干部刘星希表示,作为基层纪检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干净担当,不忘初心,忠诚履职,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记者:杨永芹、杨艺、黄光红、黄琪奥、李星婷、王翔、蔡正奋、韩毅、黄乔、陈波、周松 张珺、龙丹梅)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