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重庆市客运索道有限公司:升级“空中走廊”成就城市名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24 03:24:11 | 编辑:李平

长江索道现已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提档升级后的长江索道焕然一新

本报讯 “到重庆旅游,一定要坐一次长江索道,这是在其他城市难得看到的交通工具。乘坐长江索道,也最适合欣赏重庆‘山城’特色美景。”如今,每到节假日,排队等候乘坐长江索道观光的游客队伍长达几百米。

从城市交通工具到都市旅游资源,从连接两岸的“空中巴士”到最具代表性的城市符号,今天的长江索道已经走过了30年的历程,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巨变。

作为长江索道的运营企业,近年来,重庆市客运索道公司通过体系再造与文旅融合,走出了一条跨界转型发展之路,让长江索道焕发出蓬勃生机,成为一直热度不减的“山城网红”。

从火热到平淡

交通工具变身旅游景区

1987年10月24日,重庆长江索道正式投入运营。索道全长1166米,最大载客量80人,单程运行5分钟,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

长江索道建成运营后,大大缩短了市民往返两岸的距离和时间,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方式之一。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重庆城市公共交通的快速发展,长江索道的交通功能逐渐减弱,载客量逐年下降。

面对现实的“惨淡”,如何让长江索道重新焕发生机?重庆客运索道公司踏上了改革创新之路。

通过不断地观摩学习和研讨分析,公司领导班子将“转变发展方式,运营体系再造,推动战略转型”的旅游景区规划方案提上了工作日程,长江索道走上了从城市交通向旅游景区的转型之路。

制定科学规划

硬件软件同步升级

为了优化索道旅游功能,2011年,客运索道公司启动了设备更新大修工程,对索道驱动轮系统、绳索系统、电气设备系统、轿厢外观、安全保障设施等进行全方位的提档升级。

同时,公司引入专业营销团队,制定出《长江索道景区三年总体营销规划方案》,明确提出:从2014年开始,围绕“抓机遇、转方式、练内功、树形象、创品牌”五大核心,全力将长江索道景区打造成为重庆都市旅游必游景点之一。

2014年1月,焕然一新的长江索道作为观光旅游景区重新向世人开放,立即受到了各地游客的青睐。当年即接待游客118万人次,跻身重庆景区“百万游客俱乐部”成员。

展现山城特色

都市空中游唱响全国

数据显示,今年1-9月,长江索道接待游客286.69万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8.51%,依托长江索道打造的“重庆都市空中游”、“重庆夜景空中游”已成为国内知名旅游品牌。这也意味着客运索道公司的转型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重庆客运索道公司主要负责人透露,目前,公司正全力投入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作。3年后,重新建成的嘉陵江索道将为长江索道分流,并形成两条过江索道的差异化经营。“可以想象的是,未来的两江索道将成为来渝旅游最美的‘重庆记忆’”。  (陈磊)

(图片由重庆客运索道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