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家电 > 正文
重庆联通 党建统领促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23 04:41:35 | 编辑:李平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近年来,重庆联通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扎实推进中国联通“抓党建、促发展、控成本、转机制”的总体要求。

在企业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发展中坚持党的领导,注重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推动经营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为企业健康成长做出了卓越贡献。

制度建设创新举措

从2016年开始,重庆联通针对党内评优对基层单位实行了年度绩效考核加分,并连续两年对《重庆联通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和《重庆联通基层党组织常用工作制度及检查要点》进行优化更新,为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供长效保障。

如何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延续性?

为督促“关键少数”切实履行从严治党责任,重庆联通党委于2017年开始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绩效考核情况全面应用到本单位党员干部的年度综合考评,完善了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书记承担第一责任、分管领导承担直接责任、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党建工作责任考评体系,压实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为更好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铭记身份、履行职责,重庆联通党委还创新建立了“做合格党员”动态达标管理机制,启动对党员日常表现进行动态量化达标考核。

如今,基层党组织积分管理已成为科学化、精细化督促党员兑现“四讲四有”要求的重要抓手。

队伍建设真抓实干

人才队伍是企业经营发展之本。

重庆联通把夯实班子建设、充实后备队伍作为加强和保障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

2016年以来,公司先后制定印发了《“红黄牌”亮牌考核办法》、《管理人员改聘督导员管理办法》、《远郊区县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办法》、《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细则》、《选人用人监督要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完善了党员干部管理制度建设。

为强化干部的表率作用和担当意识,坚持以考核为手段,强化业绩导向。

以2016年对经营单位实施了以KPI、改善度和偏离度为主的“红黄牌”考核指标体系为基础,2017年又新增了部门(中心)“红黄牌”考核办法,由公司党委综合研判后进行亮牌考核,对业绩差的干部进行警示。

据统计,2016年至今,共有13人次的干部被考核,其中被降职降级6人次,2人改聘专业序列;被降级4人次;被降档1人次。

与此同时,重庆联通还十分重视管理人员的轮岗历练。一方面适时进行干部轮岗调整,帮助基层管理人员丰富阅历、开阔思路、增加才干;另一方面加强对任期满两届的干部进行届中的考察和民主测评,对业绩差、不努力和缺乏担当的干部进行警示或及时调整。近两年来平级交流轮岗共计58人次,调整比例达到32.2%。

在后备人才队伍的储备上,通过近两年来的专项培训和选拔建立起了系统的后备管理人才库。2016年至今共选拔17人到一线单位进行锻炼,其中5人经过考察成为管理干部。目前,公司中层管理干部中党员占比97.7%,后备干部队伍中党员占比100%。

作风建设动真碰硬

重庆联通党委把加强作风建设纳入各级党组织从严治党的任务清单,并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从多个方面不断强化考核。

新建党建工作常态化督导机制就是一个重要抓手。公司党委鼓励基层整改提高、迎接检查,对主动迎检的基层党组织采取党建绩效考核加分。

同时,针对基层党建的突出关键指标和重点内容,遵循可量化、能检查、易操作的原则,以常规督导、综合督导、专项督导三种方式开展工作,将督导结果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通过“帮建辅导+常规督查”方式,促进基层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强化基层书记述职评议制度又成为了一把利刃。以“标准严、覆盖全”的总要求,公司连续两年开展了基层书记述职评议工作。今年底,39个直属区县分公司书记现场述职率将达到100%,书记述职评议结果和违纪违规情况直接应用于干部年度综合考评。

此外,针对集团公司2017年党建工作考核评价46项关键指标和20项重点任务,重庆联通还按照责任主体进行了分解落实督办,分别按照公司党委、公司党委书记、公司党委委员、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五个层面进行任务分解,确保有效推动“少数关键”在工作作风和执行效果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推进经营发展改革的同时,重庆联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也取得了长足进步。重庆联通(党委)先后获得市国资委“国企贡献奖”、“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五个好党委”称号,并弥补了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的短板,目前市级、委级“文明单位”在区县分公司的覆盖率分别提升至43.6%和100%。

砥砺前行,奋进不止。重庆联通将进一步坚定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为推进重庆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张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