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沙坪坝 改善人居环境 留住田园乡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23 04:07:20 | 编辑:李平

七彩慢乡示范片“荷塘悦色”

院落打造

青木关镇工农湖大桥

青木关镇九滨马术园

歌乐山镇天池村

七彩慢乡示范片可爱农屋

开心农庄

特色小镇的宜居宜游

在重庆的特色小(城)镇中,青木关是一个颇为文艺范儿的所在。

这里自古便是重庆通往璧山、合川乃至川北、陕西的要隘。抗战期间,一大批机关、学校搬迁至此,又留下许多名流生活的印记。古老的官道,从如今的青木关老街穿街而过。街边的青瓦屋檐,仍可追忆小镇曾经的繁华,俯拾皆是温润的记忆。

守护小镇的文脉,保护小镇的生态,青木关镇提出以“青山绿水为根,康养运动为形,休闲旅游为路,文化乡愁为魂”的发展理念,努力建成生态、富裕、文明青木关,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城镇。

近年来,该镇共投入资金2226万元,实行人行道改造、雨污管网改造、场镇路灯安装、行道树栽植、道路油化、边坡治理等,现已基本补齐场镇功能短板。

在提升场镇形象的基础上,青木关镇还积极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包括修建登山步道、亲水步道,进行人饮管网、便民道路建设等,乡村建设得以跃上新台阶。

在基础设施建设的保障下,青木关镇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挖掘出“孝关、战关、情关”“三关”文化,并将其作为旅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通过引进九滨马术园,举办了重庆市首届马术节,进一步发扬“战关”文化;发展了青木文化庄园、渝西生态农庄等都市近郊休闲旅游景点,充实了更多亲子互动、农耕文明、孝亲文化等特色项目,不断提升青木关休闲旅游特色小镇建设的内涵。

“七彩慢乡”的生态引力

如果要寻找主城最火爆的休闲旅游目的地,沙坪坝区正着力打造的歌乐山国际慢城无疑是有力竞争者。

深度挖掘农耕文化,在鸟语花香的山地之间,沙坪坝为市民建设出一个“慢生活”的桃源世界。

沙坪坝区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就在国际慢城中,名为“七彩慢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该示范片地处中梁山脉中段,包含永宁寺村和庆丰山村的全部范围以及石院村北部区域,总面积16.9平方公里。

与其他很多地区的示范片不同,沙坪坝区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的建设,有力推进了歌乐山国际慢城的发展。

2015年岁末,沙坪坝在全市率先提出“慢城”概念,依托歌乐山、中梁镇原生态的田园风光,建设“歌乐山国际慢城”,为市民开启一种全新的休闲慢生活。

做好山水文章,展现自然之美、人文之美、乡韵之美,沙坪坝区按照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发展的要求,实施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加大文化融入,开展节庆赛事活动等举措,植入休闲、体验、观光等功能要素,使“国际慢城”声名远播。

在此基础上,沙坪坝又强力推进“七彩慢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建设,将改善人居环境与产业发展、全域旅游结合,进而实现双赢。

在市城乡建委指导下,沙坪坝区围绕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创建要求,同时结合歌乐山·国际慢城建设计划,明确今年要在七彩慢乡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实施庭院空间整治、建筑整治、入口空间整治、滨水空间整治、增添景观标识、道路交通整治、市政设施整治、新增照明设施、环境卫生设施整治、防灾健身设施整治共10大类36项建设内容。

“通过这些项目的推进,要基本形成‘以点连线,连线成片’格局,真正做到乡村让城市更向往,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巩卫创文”的乡村实践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能够切实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产生活及人居环境问题,可以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促进农村经济繁荣发展。

沙坪坝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要率先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做好试点示范,比如努力实现示范点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到年底,示范片内的所有庭院都要建成整洁庭院,并在示范片中集中布局美丽宜居村庄、绿色示范村庄、亮化示范村庄。

结合巩固全国卫生区创建成果和争创全国文明城区要求,沙坪坝将在“七彩慢乡”市级示范片基础上,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十三五”时期,再申报曾家镇虎峰山村、农安村、白林村片区成为市级示范片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传承传统文化、保护绿水青山的有机统一。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在提升硬实力的同时,还要注重软实力打造。为此,沙坪坝区提出要不断完善整洁庭院创建、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等制度,充分发挥广大农民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的主体地位,逐步改变群众的生活习惯和质量,培育诚信、守法、明礼、文明的高素质农民。

点评

补农村短板,扬农村长处。沙坪坝区直面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产生活及人居环境问题,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建设为契机,持续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留住农村田园乡愁,促进农村经济繁荣。

王萃 王静

图片由沙坪坝区城乡建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