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岸 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 绘就幸福生活美画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23 04:06:00 | 编辑:李平

黄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

南山盆景展示交易中心

南山街道兰亭雅苑水井湾院子

污水集中处理

垃圾分类收集

迎龙镇龙顶村

提升乡村颜值 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里原来垃圾随处可见,下雨天路上满是泥泞,出门办事很不方便。现在道路改成了沥青路,垃圾也有了分类收集垃圾箱,环境一下子整洁了很多。”广阳镇银湖村村民淦伟谈及村容村貌的变化,不由得欣喜万分。

在南岸区看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努力建设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美丽宜居乡村,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这几年,南岸区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构建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让百姓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近两年,南岸区重点开展村容村貌环境整治,并创新出台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和群众参与管理办法,带领老百姓共同开展生活垃圾治理和生活污水处理。

在生活垃圾治理方面,构建了“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区域处理”的工作模式,落实农村环境整治的一系列任务:设立垃圾集中堆放点、垃圾分类箱等收集设施,购置配备垃圾清扫工具,收集三轮车和运输车辆,确保垃圾日产日清;配备村级保洁人员,配齐农村保洁队伍,配发相应的劳保用品,负责清理村内主次干道、公共场所及生活垃圾,做好村域内卫生保洁工作。

在生活污水处理方面,完善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推进城镇(街)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通过改建完善农村现有污水管网收集散排污水,再统一接入生化池集中处理达标后再排放,减少生活污水的污染。同时,全面推进南山片区市政污水管网建设,计划于2018年修建南山片区至鸡冠石污水处理厂排污管网,逐步将南山农村污水接入市政主管网。

目前,有更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南岸区48个行政村有条不紊地开展,干净、整洁的宜居幸福家园正在加速建成。

开展示范建设 让宜居乡村更具内涵

走进双龙村中的刘家院子,迎面一阵芳香扑鼻袭来。原来,院子里种植着桂花、腊梅、山茶等观赏花卉,引人沉醉其中,驻足观赏。刘家院子是集山水相融、四季花开为一体的花卉苗木主题院落,亦是黄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的一个精彩缩影。

事实上,南岸区今年扎实开展了“美丽宜居示范村庄”、“绿色示范村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等有关工作,其中黄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具有典型代表性。

黄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位于南山街道双龙村和放牛村,拥有得天独厚的优质资源,创建黄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离不开南岸区切实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

“以基础服务设施完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文化风貌特色建设三大项目为中心,重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处理、卫生改厕改厨、整洁庭院创建等具体工作,南岸区黄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南岸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南岸区成立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及街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全面整合全区各部门相关资金,积极引入社会投资,先后投入资金1647万元,打造出包含以“花卉苗木”为主题的刘家院子、以“孝文化”为主题的张家院子和以“盆景文化”为主题的水井湾院子的黄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

得益于南岸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扎实开展和黄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的示范带动,大南山片区、环迎龙湖片区、乐和谷片区、广福片区、银湖片区五大区域的整体环境实现“蜕变”,农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发展特色产业 让农民增收再添新路

“南山盆景蟠扎技艺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渝派盆景的代表……”在南山盆景展示交流现场会上,南山盆景艺术的传承匠人邱定喜向与会来宾介绍起南山盆景的历史背景和发展轨迹,并展示了制作精美的盆景代表作品,博得在场来宾纷纷称赞。

南山盆景吸引八方来客前来观赏、购买,正是南岸区巩固美丽宜居乡村发展之本,发展特色产业收到良好效益的结果。

据了解,盆景花卉苗木产业作为双龙村主要发展的支柱产业,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巨大的影响力,全村成立有花木协会、专业合作社等群体性自治组织,花木大户和盆景专业户达100余户,全村花木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农民每年人均纯收入已超过15000元。

南岸区以花卉盆景、水果采摘等项目发展富民产业,构建“一村一品”,培育出了南山街道、迎龙镇、广阳镇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新村镇,同时也立足农村风土人情,用好农村自身优势资源,开拓乡村旅游产业新生态。

比如,南山街道不仅打造了风格热辣的火锅小镇,还在石牛村建起了农家乐休闲一条街,来自天南海北的食客络绎不绝,仅2016年75家农家乐年收入已超1亿元;广阳镇借助非物质文化遗产“广阳龙舟会”和“广阳民间故事”修建的具有民俗传承意义的银湖村湖滨民俗庄园每年吸引游客数十万人次。尤其突出的是,南岸区的长生桥镇祥和渝园、南山巴渝风情街等10余个项目先后被评选为市级十佳优秀村镇项目,并吸引山东省日照市、贵州省遵义市、云南省楚雄州等几十个市、区(县)到南岸区观摩考察学习,极大提升了南岸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与产业结构契合,同生态环境相融,南岸区农村现已朝着宜居宜业宜游大步迈进,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幸福生活画卷已然绘就。

点评

从广沃山野到清澈坑塘,从洁净街巷到雅致院落,在南岸区美丽宜居的新农村,一花一树皆是景,青山绿水育灵气,邻里和谐一家亲,好一幅“世外桃源”大美画卷。

诗情画意的美丽宜居乡村如何用画笔绘就?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系统工程,更是实现百姓安居乐业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南岸区始终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建设幸福南岸、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环境卫生治理、风貌特色建设和传统文化保护,通过加快“一院四村一片”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发展花木盆景、乡村旅游等精品产业,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百姓福祉得到日益提升。

王静 罗兰

图片由南岸区城乡建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