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北 文艺进基层 歌舞遍城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21 03:26:48 | 编辑:李平

在渝北区统景镇,有一项“送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活动。这项活动走进黄印、龙安等21个村,为当地村民送去精彩的文艺大餐。

“送流动文化服务进村”由渝北的文艺表演队演出,其演出的舞蹈、男声独唱、说唱舞蹈、戏曲舞蹈、吉他弹唱、独舞等节目,获得村民的掌声和叫好声。

在渝北,如今在每一个街镇都能见到文艺进基层,歌舞遍城乡的景象。

打造全市大型文化活动新中心

今年上半年,渝北举办了一场“琴系千里,韵育希望”约翰内斯·莫勒古典音乐会,这场文化交流的高端演出,提升了渝北人的文化欣赏水平。像这样的大型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渝北今年已举办了4场。

重庆创意公园也经常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据介绍,2017年,这里除了引进社团演出、行业音乐会、啤酒节等外,还重点打造了“重庆非遗物质文化展示厅”,吸引外籍游客文化消费,展现重庆非遗传承,让游客欣赏到川剧变脸、旗袍、剪纸、陶艺等非遗文化。

在重庆创意公园和中央公园所举办的主题文艺演出活动,可称得上是“阳春白雪”。这些活动每年吸引了众多来观看的城市居民。

其实,渝北利用文化载体组织开展文化活动还有一个“雄心”,就是要打造全市的“大型文化活动新中心”。

这就是将通过利用好国博中心、中央公园、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新图文两馆、龙兴民国街等活动平台,通过举办国际国内大型音乐节、音乐会、文化艺术节、综合性演出等,打造知名演艺品牌,推动高端演艺文化消费,提高群众文化品位,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渝北文化影响力,使之成为全市的大型文化活动新中心。

本土演出活动遍城乡

今年上半年,渝北通过挖掘本土文化特色打造的“临空璀璨”文艺汇演,其首场演出就获得了高度评价。

随后,大型芭蕾舞剧《死水微澜》也在渝北的临空文化剧场连演3场。

其实,近年来,渝北通过自己培养的演艺人才和创作力量,已打造出多个由群众自编自演的演出活动品牌。

在渝北,有一个老年文艺活动周,今年已经是第二届。在上半年举办的第二届活动周中,由区内的老年文艺爱好者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共演出了16场。

让歌舞走进乡村是渝北文艺演出中的一个品牌,这个品牌的名字叫“送流动文化服务进村”。

在这一品牌活动中,渝北区组织了城市里的演出队,以政府购买文化的方式,将优秀歌舞等文艺节目送到农民中间。今年上半年,全区为农民送去509场文化活动。

“我们的节日”系列文艺演出,也是渝北的一个文艺演出品牌,每到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都组织文化演出。今年上半年,全区组织了这样的演出80余场。

“每月相约——文艺进社区”惠民活动是渝北另一个文艺品牌。这一活动根据社区的需求,每月定期组织各类文艺志愿者到社区、学校、企业举行文艺培训、讲座、演出活动。这一活动不仅让群众享受到了文化,还引导群众参与文化活动。

与此同时,渝北还打造出“巴渝民俗精品展演”、“百姓大舞台走进渝北”、“渝州大舞台”、“戏曲进校园”等系列展演活动品牌,这些品牌活动让歌舞等文化活动遍城乡。

志愿服务让文艺活动扎根基层

去年初,渝北区龙塔街道文化服务中心优选出20名社区文化志愿者组成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到街道的10个社区,对社区文艺队伍进行指导。

“以前我们一年都难得有一次演出,现在我们是经常都有演出。”龙塔街道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说,自从文化志愿者入驻社区后,社区的文艺活动越来越丰富。

这些社区文化志愿者除了组织社区文艺队伍参加街道举办的各项文艺活动外,还经常组织文艺队伍参加全国、市、区的赛事。“以前我们不敢上舞台,现在都是争着上,还要比比谁演得好。有了志愿者的帮助,我们的表演水平提高了。”龙塔街道紫金花舞蹈队队长邹昌娟说。

在渝北,还有一个精心打造的“凡人有梦”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品牌。这个品牌是以“结对子,种文化”的形式出现,由区里的各个文艺家协会和基层文艺团体结对子、名家名人和“草根”结对子,与镇街、社区携手,通过开展培训、讲座、笔会、展览等方式使文艺工作者扎根基层,为百姓提供服务指导,帮扶有文艺爱好的普通群众种梦、追梦、圆梦,实现凡人梦想。

文化志愿服务不仅“种”出了活动,还“种”出了成果。今年上半年,基层文艺爱好者创作出歌舞、综艺、戏曲类作品100余个,其中参加市级以上大赛的文艺精品达30多个。其中的原创舞蹈《韵》荣获第二届民间文化“艺术之星”称号,《巴渝武术》荣获第五届重庆市社区文化节社区文艺团队才艺比拼一等奖,摄影作品荣获第五届重庆市社区文化节社区摄影展二等奖1件、优秀奖9件。王彩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