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北碚 加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21 03:17:05 | 编辑:李平

华能燃机全景 摄/刘德良

重庆市微型科技企业孵化园 摄/刘德良

川崎机器人 摄/刘德良

鸟瞰京东方 摄/刘卫国

力帆汽车

重庆四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蓝宝石及LED生产线 

三圣股份 摄/刘德良

当前,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加快调整,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

“中国智造”如何才能“弯道超车”,获取市场话语权?北碚大胆探索,不断突破,给出了自己的“注解”——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在深度推进工业提质增效、培育发展新动能中,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出一条依托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崛起之路。该区上半年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大幅增长79.2%,创历史新高。

A、产业链、创新链实现全球配置

放眼全国乃至世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风口”。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重庆如何在全球竞争中突出重围,占据市场制高点,值得深度研究。

北碚水土高新园,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是一颗闪耀“明星”,宽敞整洁的厂房里,各类机器人一字排开,在安全笼里卖力地跳着“广场舞”——作抗疲劳测试。

该公司是集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机器人整机以及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攻克工业机器人控制、驱动、设计、应用、自动化、工程化等方面的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30余项,填补多项国内空白,其中4轴10公斤冲压机器人、6轴12公斤关节机器人被列为“重庆市高新技术产品”。

公司成功“秘诀”之一是开放合作,高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全球配置。比如,与国内相关高校、院所及企业开展工业机器人研发及应用技术研究,与意大利一家企业洽谈伺服驱动器的开发和生产,与芬兰拉普兰塔理工大学的机器人专家进行技术交流,到俄罗斯考察自动化解决方案和引进专家等。

川崎(重庆)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同样如此,车间里一个个duAro双腕机器人“走”下生产线,被“打包”送往全球市场。此机器人是川崎公司研发的新款,有2个多关节手臂,定位精度高,单臂最大负重2公斤,能最大限度满足3C行业需求。

作为全球五大机器人品牌之一,川崎之所以把最新款机器人的全球唯一产地设在北碚,总经理秦信一表示,北碚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及重庆辐射西南的机器人市场潜力是重要因素。

B、巧做“加减法”激活新动能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北碚不仅只为抢占“新蓝海”,还基于在“环保”与“发展”的天秤上,他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立足“一区三地”发展目标,将建设高新技术及先进制造业基地、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重要抓手。

该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出台了《北碚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专项方案》,关闭搬迁了重污染企业58家,在全市率先实现乡镇煤矿整体关闭退出,推动了多家传统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

比如,位于蔡家新区的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本是一家传统制造型企业,在当地政府引导和培育下,该公司增加了技术研发投入,把科技创新当作企业核心竞争力,逐步从“制造”向“智造”蜕变,生产节能环保型摩托车发动机箱体、箱盖和通用发动机箱体、箱盖等,现已发展成为国际、国内两条腿同步走的外向型企业,不仅为国内多家知名企业供货,产品还远销到马来西亚、韩国、越南等国家。

“减法”之后,北碚的山更绿了、天更蓝了,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4.7%,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41天,较去年同期增加17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84,居主城第一位。

“加法”更考验水平与能力。该区健全了三大组织体系,即建立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工业发展工作例会和现场办公会,分析工业走势、存在问题和主客观原因,并提出对策措施;完善调控体系,加强和改善调控体系建设等;健全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企业发展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和“园丁式”服务等。

制定《北碚区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试行)》、《北碚区专利资助奖励政策》、《种子基金管理办法》等,凝心聚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对辖区企业分批次进行科技创新需求的轮动调研,落实帮扶措施68条。截至9月,该区市级科技型企业累计入库189家,位居主城第五位,年内计划新增科技型企业入库100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引进专业机构探索“金融租赁+知识产权”的质押融资新模式。目前,两江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平台帮助11家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5900万元等。

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让北碚积蓄起巨大后发优势,京东方、住友化学、法国液化空气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逐步完善了电子核心部件、新能源和智能汽车、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生物制药、环保、新材料、物联网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链。目前,战略性新兴企业达45家,位居主城区前列。

上半年,该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45.62亿元,同比增长20.6%,增速居主城第二。其中规上战略性新兴企业产值21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9.2%,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33.2%,激活了经济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

C、产业集聚蓄势发展新格局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指出,集约集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本模式,要以科技创新为源头,形成创新经济集聚发展新格局。

北碚全力参与和服务两江新区开发。水土高新园着力打造显示面板、半导体芯片等电子核心基础部件产业集群,向价值链两端拓展延伸;推动药物开发产业化,形成以生物医药试剂、医用器械等为主的产业集群;发挥现有硬件产业基础,形成云计算及大数据应用产业聚集。

蔡家新区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汽摩装备、仪器仪表、新材料、节能环保装备和再制造等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重庆材料研究院、力帆汽车研究院等,重点培育引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推动新型产学研合作,打造全市重要的科技研发创新基地;依托中梁山山麓和嘉陵江滨江区山水生态资源,大力发展高品质、高层次的休闲旅游业,重点以温泉康疗、休闲娱乐、城市主题公园、现代游乐园和体育健身等为主体,打造都市高端休闲旅游区等。

在电子制造业方面,该区初步形成了电子核心部件产业链,以京东方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及系统项目、莱宝科技共同吸引集聚一批配套企业,形成从玻璃基板到整机生产的液晶面板产业集群,住友化学、法国液化空气等世界500强企业及康宁玻璃、翰博光电等核心配套项目也相继落户,与京东方同步投产,提供工业气体、自动贴片、光学材料等关键要素配套,带动电子核心部件产业实现大发展。其中,重庆超硅半导体项目填补我国规模生产8/12英寸半导体超硅产业的空白,改变该材料依靠进口的局面,成为北碚区集成电路产业的领军企业。

在生物医药方面,重点促进制药制剂、医疗器械、高附加值介入材料及制品(人工脏器)等产业的集聚和规模化发展,依托北大方正、药友制药、凯联制药、博腾制药等项目,加快建设西部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基地;依托海扶科技、优玛医疗等项目,推动仿生医学、再生医学和组织工程与生物技术的融合,促进新型高生物相容性医用材料的研制和产业化;依托博腾制药等重点项目,构筑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创新药物及医药中间体工艺开发平台等。目前,北碚已跻身全市3个生物医药集聚区之一。

在新能源及智能汽车方面,从构建完整的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体系,突破一批新能源及智能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加大相应公共设施布局发展,合理规划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布局等多方面推动产业持续发展,围绕力帆新能源汽车抓好配套,完善产业链等。

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环保、新材料、物联网等方面,该区也初步形成了有效产业集聚。

根据北碚产业发展规划,到2021年,北碚将建成高新产业基地,形成电子信息、汽车2个500亿级支柱产业,新材料、生物医药、仪器仪表3个100亿级重点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将占全区工业总产值70%以上。

王彩艳 罗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