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开放平台引来大项目落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20 04:00:00 | 编辑:李平

俯瞰西部物流园

跨境电商智能公共监管仓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铁海联运通道常态化运行班列首发

对外开放的大通道,有力地拉动了沙坪坝大物流产业发展;开放的大平台,有效地托起了沙坪坝区以电子信息为主的大产业发展;开放的大环境,吸引了一批大项目落户沙坪坝。

“处于内陆开放前沿的沙坪坝,已开始形成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的格局。”沙坪坝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依托大通道做出物流大产业

今年9月28日,沙坪坝区西部物流园内的红星美凯龙智慧物流城、重庆交运物流基地、嘉民重庆跨境贸易及电子商务物流园、丰树重庆跨境物流服务平台等9个总投资达60亿元的大项目同时开工建设。

“近两年来,在我们这35.5平方公里的物流园土地上,不断有物流项目开工建设。”西部物流园相关负责人说。

依托三条大通道建设的西部物流园,如今已成为沙坪坝区对外开放发展的主战场之一。今年前8个月,西部物流园实现生产总值194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实现税收18亿元。其增长速度分别同比超过了30%—60%,为沙坪坝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支撑作用。

据介绍,目前西部物流园内入驻了意大利维龙国际物流及软通数据中心等201家国内外物流企业,初步形成了物流仓储、集散分拨、区域配送等物流基础优势。

与物流业发展同步的是国际贸易和金融服务业。据西部物流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依托美团网、去哪儿网、中垦融资租赁等多家企业,通过自贸区开展基于陆上贸易的金融创新。在市金融办的支持下,西部物流园着力打造物流金融平台,全方位服务全市物流业。

同时,西部物流园引进了全国最大的民营国际货代企业锦程物流,全国首个用于境内结算美元海运费的线上结算平台“美元快付”项目也落户物流园,使沙坪坝区成为内陆地区首个开通此项业务的“吃螃蟹者”。

在国际贸易上,西部物流园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赋予的制度创新优势,探索基于铁路物流的贸易便利化政策,围绕口岸和B型保税物流中心发展贸易,引进了一批国际贸易基础性、平台型企业,打造汽车整车产业链,并发展医药、植物种苗、木材、肉类、水果等多元化口岸业务,拓展延伸铁路口岸功能,做大国际铁路贸易。

大通道还促进了沙坪坝区对外贸易的发展。今年1—8月,沙坪坝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132.1亿元,同比增长15.28%,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40.3%

依托开放平台迈出开放大步伐

目前,全球每5台笔记本电脑中,就有一台是沙坪坝辖区“西永造”。

与西永综合保税区相连的是西永微电园。这个以推进全产业链“垂直整合”的电子产业园区,目前已经实现千亿级以上的年产值。

西永微电园使沙坪坝区的外向型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目前已落户入驻惠普、中航微电子、韩国SK海力士芯片等企业21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8家,聚集产业人口12万人。

2016年,沙坪坝区的外向型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215亿元。今年上半年,沙坪坝区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产值695.4亿元,同比增长27.9%。

2015年,中国与新加坡签署——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后,沙坪坝区抓住这一机遇,加大了对外开放步伐。

沙坪坝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一项目已在金融、信息、物流等多个板块,与新加坡方面进行了合作。

在金融服务板块中,2016年1月,西部物流园聘任新加坡星展银行和花旗银行作为园区海外发债项目的全球协调人和承销商,并于当年8月30日在新加坡完成定价发行债券5亿美元,实现近8倍超额认购。在信息通信板块中,通过推进《重庆国际铁路枢纽互联互通信息化建设项目总体规划》咨询项目,并于2016年1月与新加坡NCS签订服务合同。目前,这一项目已全面完成。

在交通物流板块,西部物流园引进了新加坡丰树公司,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示范项目,组建起运营平台公司负责“渝黔桂新”通道的常态化运行。

开放大环境推动引资取得大成果

今年国庆期间,在位于沙坪坝区大学城的北斗科技集团新建好的厂房里,技术人员和工人正在加班加点地对各种设备进行最后调试。

“这标志着我们引进的这一高科技产业项目即将投入生产。”沙坪坝区工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占地1000余亩的北斗产业园是沙坪坝区在招商引资中军民融合,将北斗民用化的项目。在该产业园内,将吸纳上百家上下游企业,进行北斗产品的规模化生产。

在引进的这个项目中,重庆北斗民用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院能够独立完成北斗产品从概念设计、研发测试、样品制作到小规模生产的全流程。同时,还进行了产业配套。9月19日,重庆北斗卫星导航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获准筹建。该中心建成后,将缩短北斗新产品的研发和认证周期。

沙坪坝区为啥能够引进这样一个好项目?

“我们这个项目是冲着沙坪坝区良好的投资环境来的。”重庆北斗科技集团董事长何镇初表示,“沙坪坝区不仅有大开放的大环境,还有雄厚的科技人才资源。因此,我们这个项目落户这里,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

北斗的民用产品开发,潜力巨大。仅以其导航技术来说,由该公司用北斗导航技术生产的导航产品,可把精度提升到“厘米级”。

目前,沙坪坝区北斗产业园内,由重庆北斗科技集团开发出的北斗通信技术的产品已有10多款。

沙坪坝区引进的这个项目,还在“一带一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的金融服务、信息通信、航空、现代物流等重点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目前,重庆已在全国率先初步构建了完整的北斗产业链。”何镇初说,预计到2020年实现北斗产值500亿元以上。

“在开放大环境的吸引下,沙坪坝区已引进一大批像北斗产业园这样的好项目。”沙坪坝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说,近两三年来,沙坪坝区的招商引资实现了突破性的进展;在近三年的渝洽会上,沙坪坝区共签下3060亿元的引资大单。

王彩艳 图片由沙坪坝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