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舍弃上百项目为绿色发展腾出空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20 03:58:56 | 编辑:李平

惠科金渝液晶面板第8.5代项目

一边为了工业发展“得到GDP”,巴南区招商引资小组世界各地东奔西跑四处招商,一边为了生态环境“舍弃GDP,”忍痛送走100余家传统中小企业,将不符合产业发展定位的招商项目拒之门外。

近年来,巴南区绿色发展中的“一舍一得”,虽然让人平添纠结与无奈,却也不断激发着巴南工业“爬坡”的决心和“突围”的勇气。

上百项目或企业被拒之门外

“我们企业未来可是纳税大户,在这里扎根,还将带动一系列小企业来此发展,从而解决上千人的就业问题,能不能通融通融?”“这一板块我们早已经定位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坚决不能为了一时利益,放弃整个‘池塘’,谁也通融不了。”

2016年,韩国某知名汽车产业来到巴南麻柳沿江开发区,被当场拒绝。同样,因定位不符而关张的还有重庆远明烟火爆竹有限公司、年产值达2000万元的游氏建材有限公司。

受到截然不同“礼遇”的是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智飞生物医药研究所,因为产品科技含量提升、订单不断,区委、区政府千方百计通过“腾笼换鸟”,为企业找到了新的发展“阵地”,眼下企业正紧锣密鼓地加紧建设。

只有转变发展观念,传统企业才能浴火重生。“十二五”初期,巴南工业经济增长乏力,很多汽车配套项目想入住巴南。但巴南始终秉持产业发展“有所为、有所不为”理念,提出“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的口号,抵制住了工业经济大幅增长的诱惑,坚定不移发展“5+1”产业毫不动摇。

几年来,巴南区对区内行业产能过剩、技术工艺落后、资源能源浪费、污染严重的小企业,坚决进行淘汰或关闭。忍痛送走上百家传统中小企业,主动放弃不符合产业发展定位的招商项目,甩掉沉重的“低小散”包袱,换来的是工业发展的“轻装上阵”。

传统产业弃旧奔“蓝海”

说到重庆摩托,人们自然会联想到宗申动力集团辉煌的历史。宗申动力摩托发轫于上世纪90年代初,并连续多年夺得重庆摩托车整车和发动机产销量“双冠王”,撑起了当时巴南工业和进出口的半壁江山。但随着国内外市场消费升级,全球摩托车市场日渐萎靡。

产业规律无法抗拒,必须相时而动、顺势而为。面对这一境遇,宗申动力开始谋划转型,从摩托到通机、从两轮到四轮、从燃油到电动、从地上到天上,你会惊讶地发现,宗申的身影延伸到了多个不同的领域。

2015年5月,宗申集团通过不断探索找到了自己的“蓝海”,挂载宗申研制的TDO发动机的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彩虹3”无人机整机试飞成功;同年6月,宗申成功收购加拿大航空巨头港湾航空公司,着力在通用航空水上飞机领域大显身手;2016年,宗申动力又将发展领域拓展到高端制造业装备,业务范围不断拓展的同时实现了从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的“提升”。

放眼巴南,和宗申动力集团一样,传统产业升级换代的“引信”已经被点燃,纺织、医药、化工等传统产业全线跟进不断觅寻发展“新基因”,或以新项目引领,或大打提档升级牌。

今年以来,巴南共争取市级工业振兴和民营经济专项资金1480万元,支持宗申集团、美利信科技等12户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建立转型升级项目库,收录大江工业、建设工业等企业转型升级合资合作项目22个。全区拟投入52.3亿元帮助传统产业企业转型升级,促使企业重新迸发出跨越赶超的新活力。

腾出空间做大新兴产业

一言不合就掰弯屏幕?这不是“黑科技”,是不久的将来可能发生的事。

今年2月27日,惠科金渝液晶面板第8.6代生产线(简称惠科金渝)正式点亮投产,截至9月30日,惠科金渝项目一期已实现产值15.46亿元,当月生产32寸液晶面板58.6万片、50寸液晶面板4.4万片,产品平均良品率达到96.4%,产能利用率达到95.6%,目前已向康佳、长虹、创维等厂商供货。达产后年产值不低于110亿元,预计“十三五”末,整个惠科可形成500亿元至600亿元的年产值

惠科金渝是继京东方之后重庆市第二家液晶面板投产企业,拥有世界先进的生产设备,完全具备大尺寸液晶面板生产能力。特别是50寸、58寸液晶面板惠科金渝将填补国内空白,实现首次量产,助力“中国造”。在巴南区工业发展史上,惠科金渝是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

“之所以会有惠科这样的大企业,是因为我们在一开始就下定了决心淘汰落后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腾出了空间。”巴南区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100余家中小企业的关闭以及落后产能的外迁,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腾出了土地、环保等指标。目前,巴南已谋划发展信息通信技术产业,集聚惠科电子、智宇创客等龙头企业,形成500亿级信息通信技术产业群,2016年实现产值200亿元,成为当期工业的“支持点”。

同时,巴南区引进智飞生物、惠源制药、柳江医药等制造和平台项目,打造3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培育未来工业“增长极”。今年1-6月,巴南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02亿元,同比增长50%。

袁启芳 图片由巴南区经济园区开发建设管委会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