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新增青山湖和龙河两个国家湿地公园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20 03:37:36 | 记者:王翔 | 编辑:李平

青山湖国家湿地公园。

龙河国家湿地公园。 本组图片均由市湿地管理中心供图

本报讯 (记者 王翔)10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湿地管理中心获悉,今年,我市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成效显著,青山湖湿地公园和龙河湿地公园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拿到了国家湿地公园的金字招牌,焕然一新的湿地公园,也将成为当地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陆续启动了22个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试点项目,其中彩云湖、汉丰湖、秀湖、酉水河、阿蓬江、迎凤湖、濑溪河和皇华岛等8个国家湿地公园已通过验收。

此次通过验收的青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万盛经开区北部金桥镇,规划面积1009公顷,其中湿地总面积364.85公顷,该园以河溪、库塘、水田和人工渠系等构成的自然与人工复合湿地系统,是山地湿地与水库湿地的典型代表。建设试点启动以来,青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展了林泽工程、海绵家园工程、雨水花园、生物沟等一系列湿地恢复示范工程,使青山湖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野生动物的种类数量和种群数量明显增长。

龙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丰都鬼城”景区旁的龙河流域,规划面积1514公顷,湿地总面积642.1公顷,属于稀缺的山地河流与沙洲岛屿湿地的复合湿地资源,具有深厚独特的历史文化积淀。通过建设试点,龙河国家湿地公园一方面肃清河周污染来源,关停保护区内的养殖场,提高周边城镇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率,加大清污、清漂力度。另一方面,通过一系列的补植补造、自然封育、人工管护等措施,净化湿地水质,使湿地内的水质长期稳定并维持在国家Ⅲ类标准以上,生态环境较以往得到了极大改善。

“湿地公园建成后,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丰都县一负责人说,龙河国家湿地公园与“丰都鬼城”相邻,大部分前往“鬼城”旅游的游客都会顺道来湿地公园游玩,已逐渐形成了一条新的旅游线路。这段时间虽然是旅游淡季,但每天进入湿地公园的游客数量也有数百人次。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