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聚焦产业换新颜 精准“滴灌”增后劲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9 03:47:30 | 编辑:李平

哈尔滨银行重庆分行加大信贷资金投入中药材、水果、肉类及林木等多领域产业链。

哈尔滨重庆分行深入基层,对贫困户及相关产业进行调研。

多年来,哈尔滨银行重庆分行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开发”战略导向和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秉承“普惠金融、和谐共富”的经营理念,以产业扶贫为主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对贫困群体的经济扶持力度,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履行金融企业社会责任。

扶贫路上勇于担当

政策倾斜强化支撑

哈尔滨银行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2016年该行总行出台了《“十三五”时期哈尔滨银行金融扶贫工作规划》及《扶贫工作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优化行内金融资源配置,对扶贫贷款绩效考核等给予政策支持,推行和落实信贷尽职免责制,提高不良贷款等指标容忍度(可在全行各项贷款不良率实际值基础上提高2个百分点),鼓励分支机构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为抓好金融扶贫工作,重庆分行成立了由行长任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及时与贫困地区政府及监管部门对接并建立长效沟通机制,拓展与政府、银行、担保公司合作的深度及广度,提升扶贫工作效率。

强化区域重点扶贫

深化“三农”金融服务

哈尔滨银行重庆分行锁定渝东南和渝东北地区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根据区域发展定位和经济发展特点,剖析贫困成因,形成“一地一策”的金融扶持方案。

为配合渝东北11区县完成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和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该行对万州、梁平、丰都、忠县等地加大信贷资金投入,涉及旅游集镇新农村开发、生态改造、棚户区改造、农村土地整治等项目。

在渝东南,该行大力支持黔江、秀山、武隆等地道路整治、古镇旅游开发、景区设施建设、码头物流中心建设等项目,促进了环境友好型产业和民俗文化生态旅游业发展。

截至2016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35.04亿元。其中,农村企业及各类组织贷款余额29.07亿元,农户贷款余额0.89亿元,城市企业及各类组织涉农贷款余额4.89亿元。金融精准扶贫涉农借款金额0.97亿元,推出金融精准扶贫产品1款。

深度调研把脉需求

创新产品降低门槛

为提高扶贫金融服务可获得性,针对贫困地区银行准入难、担保方式难、融资手续复杂等问题,哈尔滨银行重庆分行在对贫困户及相关产业深入调研基础上,对现有扶贫贷款产品进行了丰富和调整,放宽了授信、用信条件,提高信用贷款授信额度,密切了与各类型经济主体的合作。

在农村金融领域,该行以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龙头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采取“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产业链服务模式,丰富担保方式,创新推出集约农贷产品,支持重点村户发展优势特色种养殖业;为致富带头人等群体提供信贷支持,推动规模化经营模式,强化带动脱贫效应;针对留守妇女、返乡民工、下岗失业等人群,推出创业担保贷款,满足自主创业需求。

2016年以来,该行在万州、涪陵等地创建了10余个金融扶贫示范点和示范企业,形成信贷合作的产业链包括中药材、水果、肉类及林木等多领域,涉及农户群体遍布武隆、秀山等8个区县逾万户。截至2017年9月末,实现精准扶贫贷款投放12328万元,余额11200万元,贷款直接支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带动贫困人口254人。

立足主业重点发力

持续支持小微发展

入渝7年来,哈尔滨银行重庆分行着力打造“注重细节,善待客户”小企业金融服务品牌,用扎实的小额信贷业绩践行了“普惠金融,和谐共富”的发展理念。

该行以“集群商户群体”为主线,以“零售业务批发运作”的方式,在执行总行“三人审批小组模式”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流程设计,逐步提升业务受理效率。先后推出特色小微企业“乾道嘉”系列、集合贷款“商全通”、中小企业私募债……形成13大类合计70余款产品体系,赢得了广大客户的赞誉。

受经济下行影响小微企业投资和扩张意愿趋于保守,该行仍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2016年度发展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149户,同比增加119户,增幅11.55%;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97.23%,同比增加0.08个百分点。

知识扶贫润物无声

便民惠农提质增效

为加强公众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提高防范风险和正确使用金融服务的意识,哈尔滨银行重庆分行持续在各网点厅堂设立常态化、独立的公益性公众教育区,配备充足的金融知识宣传读物供到厅客户免费取阅;不定期组织员工进村入户开展“金融知识进农村”等系列宣传活动。通过软硬件双向建设,把金融知识教育送到贫困地区家庭,促进贫困群体增强金融意识、致富意识。

互联网时代呼唤便利的金融服务。该行升级设施设备、创新服务,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电子渠道在线办理业务,促进农村金融便利化。   此外,该行还设立了“丁香爱心基金”,向贫困地区小学、敬老院、福利院等捐款赠物,延伸金融扶贫覆盖范围。

下一步,该行将在地方政府及监管机构的指导下,积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扎实推进精准金融扶贫工作,努力让符合条件的贫困人群按需便捷获得贷款等金融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撑。

张兴国 图片由哈尔滨银行重庆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