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首届“渝创渝新”大赛激发创业就业热情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9 03:44:28 | 编辑:李平

首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农业类总决赛现场

首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综合服务类总决赛现场

在全社会越来越注重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今天,能够通过智能终端获取数据,再将数据有效转换为电力服务和设备咨询,帮助企业省心省工省电费的用电管理、用电咨询与服务的创业项目理所当然地受到了重视。

这个创业创新项目名叫伏特猫。

10月16日,由沙坪坝区选送的这个项目在首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的综合类总决赛中,从30个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夺得桂冠。

“渝创渝新”打擂金秋十月

从10月中旬开始,4场总决赛分别在巴南、渝中、沙坪坝和九龙坡区搭起擂台,120个创业创新项目在擂台上“打”得热火朝天。

“这是我市自己举办的首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市就业服务管理局负责人说,这创业项目的“擂台”,已把全市的创业热情激发出来。

今年8月,由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和市妇联联合举办,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具体协调组织的首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在全市拉开帷幕。市就业服务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这次大赛重点围绕我市的重点产业、新兴产业,聚焦农业、科技、文创、综合服务类四大行业以及妇女、大学生两大重点服务群体和高速公路服务区这一重点区域,举办4个行业赛和3个专项赛。

在4个行业大赛中,渝中区人民政府承办了综合服务类大赛,沙坪坝区人民政府承办了科技类大赛,九龙坡区人民政府承办了文创类大赛,巴南区人民政府承办了农业类大赛;妇女专项赛由市妇联牵头组织;为大学生服务的“泛海扬帆”专项赛由市就业服务管理局牵头,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具体执行;高速公路服务区专项赛由重庆高速集团组织实施。

这聚焦农业、科技、文创、综合服务类4个行业的大赛,都由各区县先进行选拔,复赛胜出的30个项目,进入总决赛的“擂台”。

据介绍,各区县为能把自己拿手的创业项目推上“擂台”,除组织创业创意人才策划项目外,还自己进行了选拔赛,最后能够上决赛“擂台”的项目都是花中选花。

“擂台”集聚众多创业要素资源

这样的“擂台赛”能够促进全市的创业创新和带动就业吗?

答案是肯定的,因为通过大赛,把各方面最优秀的创业人才和团队、创业创新项目集聚到“擂台”上来,把创业投资者的目光及各类要素资源也吸引过来,与“擂台”上的项目对接后,就会把这些颇有创新创意的项目转化为生产力,从而催生创业创新,增加就业。

据介绍,这次大赛中的比赛采取“5+4”的形式进行路演,即5分钟PPT项目展示和4分钟答辩。4个行业大赛分别进入总决赛的30名中,将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6名。

对这些获奖的项目,一等奖项目将获补助金10万元,二等奖项目将获补助金5万元,三等奖项目将获补助金2万元,优胜奖项目将获补助金5000元。

与此同时,还将举办首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成果展,并邀请投资机构、创业孵化基地(园区)与获奖项目对接,签署合作(投资)协议。

在总决赛中获得等级奖的企业,还将获得市里在创业政策上的诸多支持。

这些获奖项目有机会获得补助金,参加市人力社保局组织的提升企业管理能力深度培训;将优先推荐入驻市级创业孵化基地;优先推荐参加人社部组织的创业大赛,获等级奖的可配套等额补助金;可享受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的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服务;获奖企业创始人技术技能突出者,可按国家职业资格相关要求,破格申报相应职业工种等级资格证书,并优先推荐参评技能专家工作室等各类技能人才评选项目等。

通过这些政策上的扶持,使大赛中获奖的项目能够尽快形成生产力,在带动就业上发挥出作用。

“渝创渝新”大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

“渝创渝新”虽然只是一个创业创新大赛,但各区县为了组织参与好这次大赛,却在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上花了更大的功夫。大赛有效地推动了全市的创业,并带动就业。

巴南区作为首届“渝创渝新”农业行业总决赛的承办单位,在全区启动了“助你启航”创业行动,共实施了12项行动来引领全区的创业创新。目前为止,全区已有3个项目获得“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专项资助,并选拔出17个项目参加首届“渝创渝新”创业大赛,其中进入复赛的项目有9个。

“这些创业行动有效地引领了全区的创业,带动全区就业。”巴南区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今年全区已新增创业人员9760人,在全区形成了全民创业的格局。

承办文创行业总决赛的九龙坡区实施了创业能力提升行动,以专业化服务推动创业者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培育新业态,推动老旧产能转型升级;促成与北京万学教育开展创业与就业深度培训合作项目;完善创业项目库,举办创业大赛,开展创业成果和创业项目展示推介;改造利用闲置楼宇、厂房、库房、老厂区、老校区,整合利用标准厂房、商务楼宇等方式,建设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商贸企业集聚区、微型企业孵化园、楼宇产业园等创业平台。

承办科技行业总决赛的沙坪坝区,是科教文化大区。区里紧紧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了“众创E家”等数十个全方位、多层次、多类型的创业创新平台,相继培育引领沙坪坝区创新创业源头,吸引了区内、全市、甚至全国众多科技创业创新人才集聚,推动实现了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进而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就全市而言,通过大赛推动大众创业,带动就业也取得好的成效。”市就业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近两年来,全市通过就业管理部门扶持的创业项目共有6万余个,带动就业28.4万人。

王彩艳 图片由市就业服务管理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