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这里山美水清还有故事”—— 一位游客眼中的重庆最北端左岚乡印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9 03:30:14 | 记者:彭瑜 | 编辑:李平

前不久的国庆长假,阳文云选择了一条冷门的秋游路线——到重庆最北端的城口县左岚乡一游。

阳文云是奉节人。他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今年夏天,他去过左岚乡避暑,这里给他留下了“山美水清还有故事”的好印象。所以,这次趁着有假期,他带着家人再次来到左岚乡。

左岚乡位于城口县西北角,距县城55公里。东与陕西省紫阳县界岭乡接壤,西与四川省万源市钟亭乡、大竹镇相邻,北与四川省万源市庙子乡相抵。左岚乡属中高山区,最高海拔1976.4米,最低海拔510米,常年平均气温12.5℃。

“来了左岚乡一定要去花马洞!”阳文云介绍,花马洞位于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这里有溪谷幽涧、岩壁洞穴、奇峰怪石、绝壁丛林、古树名木、原始民居等,生态好,旅游资源也不少,“这个洞还有一个神奇的传说。”

花马洞两边都是悬崖峭壁,道路下面深不可测。据传,一个盛夏的中午,人们发现水潭边出现一匹色彩斑斓的花马,只要有人一靠近,马就跳进水潭里。后来,花马洞的名字便传开了。到了明朝,当地百姓在峡谷上建起一座石拱桥,至今还完好无损。

“山美水清还有故事,我就喜欢这样的地方。”阳文云介绍,除了神话传说,左岚乡还有深厚的红色历史沉淀,1934年城口苏维埃政权成立,红军曾在左岚乡内的红花寺战斗过,当地至今仍保留着红花寺战斗遗址、革命英雄陈良魁故居等红色旅游资源。

“突然有了走遍重庆‘六极’的想法。”阳文云打开手机网页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他接下来有个计划,要去爬重庆海拔最高的阴条岭、再去看海拔最低的巫峡长江江面。此外,最西端的荣昌远觉镇白家寺村、最东端的巫山县三溪乡双龙村、最南端的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兰桥镇红卫社区,他都想去走一走、看一看。阳文云说,“作为重庆人,要对自己的家乡有个立体的了解。”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