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国土房管 > 正文
重庆农信公司 攻坚克难 为“三农”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9 03:25:24 | 编辑:李平

实地考察种养殖合作社基地

中药材初加工车间

考察麻辣鸡包装

扶持山羊养殖产业发展

草莓种植大棚

农产品拍卖会

农信合作投资公司

支持农业产业化建设

为农业合作社提供金融服务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困扰着农村经济的稳健发展。2014年,重庆市农信合作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农信公司”)正式成立,成为重庆改变这一现状迈出的探索性一步。

作为重庆供销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3年多时间以来,重庆农信公司先后获得了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基金、典当、拍卖等类金融牌照,逐渐成为我市为“三农”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重要力量,也为重庆破解农村金融难题打通了攻坚克难的“最后一公里”。

契合国家、地方政策

构建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过去,农民合作社普遍存在着抵押担保物缺乏、内部人员配备不齐全、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难以满足金融机构复杂繁琐的贷款条件。

即便部分合作社达到了市场融资的前提要求,也不同程度地面临着年利率偏高、单笔金额较小、覆盖范围窄等问题,地方农业发展的“拳脚”受到了金融配套项目的掣肘。

2014年,重庆农信公司的成立,成为我市扫清农民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这个“拦路虎”的一大节点。

在重庆农信公司看来,不断丰富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业态,推动全市供销系统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体系健康有序发展,这不仅契合国家金融工作的政策导向,更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供销社深化改革的具体体现。

2014年,财政部新增重庆市为财政支持农民合作社创新试点范围,并要求创新财政资金投向及使用机制。同年,重庆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工作的意见》,积极支持农村产权抵押融资,盘活农村闲置资产。

此后,国务院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以及今年7月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又提出了“确保‘三农’贷款投放持续增长”、“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等利好政策。

好风凭借力。在此背景下,重庆农信公司通过担保、小贷等金融业态发展农村金融项目,不但推出一系列贴近合作社实际需求的农村金融产品,更为我市供销系统的稳健发展和深化改革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以“供销易贷”产品为例,该产品根据农民合作社生产经营规模、信用记录、财务数据、区县供销社意见等进行放款,并通过区县供销社下属全资或控股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如此一来,不仅将贷款对象瞄准了供销系统的产业链企业,还实现了2万多家农民合作社信用、担保或质押贷款。”重庆农信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作为一款服务“三农”的金融产品,“供销易贷”在全面掌握农民合作社信息的基础上,还通过风险控制手段的全流程覆盖,保证了贷款用途必须用于涉农相关项目,使其金融服务的风险降到了最低。

带动农村市场繁荣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有了政策的支持和好的金融产品,如何把服务实体经济和“三农”发展落到实处,成为重庆农信公司近年来的一大工作重心。

去年秋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禽流感让我市一些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遭受了一个“寒冬”,位于合川区的重庆百信富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这个合作社养了有约15万只鸡,平时大部分收入都是卖蛋所得。”合作社负责人邓小容回忆说,受禽流感的影响,鸡蛋要么滞销,要么就是卖不起好价钱。最“恼火”的时候,他们几乎连饲料都买不起。

这个时候,邓小容找到了重庆农信公司寻求帮助,申请了一笔200万元的贷款。

“如果找不到贷款支持,我们这个合作社可就损失大了。”邓小容说,在最为严重的那段时间里,合作社一个月要亏损近20万元,不出几个月,合作社就可能会面临倒闭。

好在向重庆农信公司所申请的贷款,很快就办理了下来,邓小容所在的这间合作社也熬过了“寒冬”。

最近几个月,市场对鸡蛋的需求逐渐回暖,其价格也从去年秋天的不到3元涨到了现在的5元多。

而这只是重庆农信公司通过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向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系统化、专业化、便捷化金融服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公司为农户创收增收、巩固脱贫成果、支持农业产业化建设提供金融支持,所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

以农民合作社小额贷款为例,截至今年9月,公司已向全市7个区县的77家农民合作社累计发放贷款1.63亿元,在贷余额8916万元,受益农户数3万家以上,且至今未发生一笔呆账、坏账。

“该贷款产品不仅解决了基层社融资难题,更重要的还在于带动农村市场繁荣,促进农民增收。” 重庆农信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初步统计,在已服务的77家农民合作社中,预计将带动5亿元的经济效益,促进2万人就业和增收。

下一步,公司还计划在3年内与区县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中心共同设立工作站,初步实现建成全面覆盖、功能齐备、层次丰富、有竞争力的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全市供销系统的金融服务水平,释放“三农”活力。

以四年行动计划为指引

打造供销系统盈利中心

经过3年多的发展与壮大,今天的重庆农信公司资产总量不断增加,整体实力明显增强,金融服务能力也得到跨越式提升。

下一步,公司将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打造成为我市供销系统的盈利中心、直属企业资金管理服务中心、融资融债平台和农村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据悉,为了实现上述目标,重庆农信公司根据市供销合作总社、重庆供销集团整体发展工作部署,制定了4年行动计划(2017-2020)。预计到2020年末,公司资产总额达70亿元,收入总额10亿元,利润总额5亿元;信贷、担保业务的不良和代偿率控制在3%以内。

“落实到具体执行层面,首先是要强化产融结合与内部融合的协同效应,以此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大力开展各类符合供销体系发展战略的投融资业务项目,以及打造资金流循环流转的“客户-平台-资产”金融闭环生态的形式,公司将立足现有产业,进一步盘活现有金融牌照业务。

其次,围绕农村金融的发展方向和态势,公司将陆续申请保险代理、融资租赁等金融牌照,扩充金融业态。其中,“互联网+大数据”的业务被放在了丰富业态布局的重要位置。

“未来,我们希望搭建一个供销社流通体系大数据平台。通过该平台,能够实现客户导流上线、上下游客户信息收集及数据系统的搭建,方便农户、商户、供应商之间的产品流通,从而降低全渠道成本,实现各方共赢。”重庆农信公司负责“互联网+大数据”业务的有关负责人透露,如果该项目进展顺利,最快在明年前就能够利用到“三农”领域。

最后,在培育市场资本方面,重庆农信公司将积极推动金控集团公司及下属企业多渠道、多形式上市融资,并充分利用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

控参股企业齐头并进

打造现代化“金融超市”

4年行动计划所制定的目标,不仅为重庆农信公司推进我市供销系统的深化改革搭建了框架,同时也为各控参股企业提供了明确的发展方向。

各控参股企业纷纷表示,将扎实推进各业务板块工作,早日实现把重庆农信公司打造成为全面覆盖、功能齐备、层次丰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金融超市”。

具体来说,肩负缓解涉农产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供销小贷公司正在加快筹建中,拟通过互联网渠道满足“三农”领域融资需求,并加大与融资担保公司、京东的业务合作,争取到2020年底,贷款规模达到35亿元-40亿元,利润总额突破2亿元。

为农民合作社、涉农企业等提供担保服务的重庆市农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将在完成剩余股权收购的基础上,力争把公司注册资本金增至8亿元,担保规模计划达到20亿元,业务覆盖25个以上区县和全部产业集团。

作为重庆市最早从事典当业务的重庆市信义典当有限责任公司,将在今年完成股权转让,成为农信全资子公司。下一步,该公司将利用“典当+互联网”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预计到2020年,发展5-10家区县供销社参与典当业务,典当成交额突破20亿元,实现收入2835万元。

通过拓展合作地区,加强与市财政、市质监的联系等一系列措施,重庆市拍卖中心有限公司预计在2018年实现盈利,2020年拍卖总成交额突破1亿元。

成立于2015年的重庆市农信上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按照“精选项目、控制风险、融合发展”的原则,采取定向增发投资、新三板投资、并购投资等多元化投资组合与短中长期相结合策略进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预计在2020年3月进入回收期。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之路就在脚下。

面对未来,重庆农信公司表示,将立足现有产业,秉承“为农、务农、姓农”的根本宗旨,积极发挥金融资本的杠杆支撑和催化作用,按照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结合的产融联动思路,助推全市供销社服务“三农”靓点提升,助力供销系统综合改革新发展。

徐松 图片由重庆农信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