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用技能“雕琢”更精致的幸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9 03:19:09 | 编辑:李平

丁玲玲

秦维刚

梁攀

母松

杨久坪

范正果

马睿明

冯前荣

杜志鱼

祝义松

成冲

王羽

廖本祥

李林峰

李师

胡洪

这是一个更注重精细品质和独特体验的时代。“巴渝工匠”因此应运而生,但它绝不是一个名号,而是具有生命力的,足以改变自我、创造幸福的生动力量。

目前我市共有技能人才340万人,高技能人才94万人,占比2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技能人才队伍中,已产生中华技能大奖10名,全国技术能手132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5名,还有10人获得重庆市具有突出共享中青年专家,30人获评首届重庆市杰出人才突出贡献奖。

是他们用匠心用双手,创造着更幸福的当下、更精彩的未来。

“巴渝工匠2020计划”中提到,要通过实施“匠心逐梦”工程,给予有新知识、新技能、新业绩、新贡献的杰出高技能人才更多尊重,并引领全市技能人才弘扬专业专注、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为此,本刊聚焦了来自我市8所技工院校的16名师生,听听这些“平凡英雄”的故事,看他们在职业领域中不断耕耘,在工作岗位上创新创造,在技能提升时努力专研,在奋进前行里满怀匠心……

他们的技能是真实的,也是动人的;他们的面孔是平凡的,也是骄傲的。

关注巴渝工匠的今天和未来,让工匠精神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风向标,让工匠精神深入每一个制造环节和每一道工序,使大中小企业都能生产出精细化产品,成为带动中国制造跃升的重要支撑力量。

重庆技能人才正聚力而行,助力重庆发展,助力中国制造。

丁玲玲:灵巧双手烹制甜美好滋味

丁玲玲是重庆市商务高级技工学校2012级的学生,去年她参加了由国家人社部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中国大能手》选拔赛,获得了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此前,她已经在2014年全国技能大赛烹饪中职组赛项中获得面点铜奖,2015年获得重庆市技能大赛烹饪组面点一等奖。用一双巧手,丁玲玲做出了很多看上去精致漂亮、吃起来香甜可口的面点,反复训练技能的日子也没有消磨她对烹饪的兴趣,反而觉得烹饪一直带给自己愉悦的心情。

“为了实现梦想,首先就要克服懒惰。”

秦维刚:成立工作室搞创新获2项专利

作为重庆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的实训指导教师,秦维刚曾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市级一等奖8个。此外,他还是“世界技能大赛重庆赛区数控车工项目集训队”的教练,并多次在国家级、市级技能大赛中担任裁判。秦维刚数控车工技能专家工作室成立之后,他坚持揣着一身过硬的技能搞创新,主持研究开发的“内外圆车刀”、“双车刀安装位刀杆”获得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今年,秦维刚还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破格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唯改革者强,唯创新者进。”

梁攀:站上三尺讲台,学生比他年纪大

第一次站上讲台上课的时候,梁攀自己都觉得和台下的学生没有差别。今年他才20岁,甚至有学生都比他年纪大。就是这样一个非常青涩、腼腆的大男孩,却因为高水平的技术技能成为了重庆机械电子高级技工学校的一名老师。除了老师这一身份外,梁攀也是今年世界技能大赛电子技术项目“国家集训队”的选手,并获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这名乐观开朗的大男孩也有辛苦的过去。为了减轻家庭压力,在读书的日子他还常常兼职,做过服务员、销售员、施工员等。不言放弃、不说辛苦的他在提升技能上亦是如此。

“不比智力比努力,不比成功比进步。”

母松:典型行动派 把学习“动起来”

母松是重庆市工业高级技工学校2013级机电技师班的学生,担任体育委员的他带领大家“动起来”是常事,但在学习技能上他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行动派,钻研技能同样“动起来”。他热爱机电技术这个专业,并全身心地投入学习。特别是进入学校技能比赛集训队后,他过五关斩六将,从区级比赛、市级比赛再到全国比赛,成功笑到了最后。多次获奖的他去年9月还获得“华中数控杯”全国机械行业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装调及技能制造应用项目的冠军,也因此得到了华中数控的垂青,成为了该公司的员工。

“再长的路,一步一步地走,也能走到终点。”

杨久坪:做个好木工 传承好手艺

杨久坪一开始进入万州高级技工学校的时候是在汽修专业学习,但学习了一年多之后却做出了一个让家人不解的决定,那就是转到家具设计与制作专业学木工。在他看来,现在学汽修的学生很多,学木工的却很少,另辟蹊径不仅仅是为了将来更好找工作,也希望把木工这个中国传统手艺能传承下去。今年才18岁的他吃苦耐劳,每一次训练都非常卖力,一步步从学校200多个报名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的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学校冲击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种子选手。

“做木工心要细、要静,有志者方能事竟成。”

范正果:在“火炉”中淬炼出高技能

范正果2012年开始在重庆市科能高级技工学校读书,主要是学习焊接技术。为了掌握好焊接技术,范正果几乎每天都要到培训基地报到,每天都要戴着面罩与钢铁“对话”。重庆夏天格外热,范正果在训练时不仅要对抗天地,还要和焊接本来就产生的热量对抗。烫坏了四五件衣服,烫伤了手膀多处,从焊铁到焊接不锈钢、铝合金,范正果每天进步一点,在“火炉”中淬炼出了高水平技能和坚毅品格,多次在各级技能竞赛中获奖。

“只要肯努力,成功就在那里等你。”

马睿明:一针一线为美丽未来“量体裁衣”

马睿明从小就喜欢画画,也喜欢各式各样的漂亮衣服,因此她觉得在重庆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读服装专业可谓一举两得。虽然爱美,但学习起来特别认真的她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还阅读了大量课外专业书籍。她连续获得第三届、第四届重庆市服装行业“十佳服装制版师”,是“十佳”中最年轻的女孩,引来不少企业包括国际奢侈服装品牌向她抛出橄榄枝。为了增强实践能力,马睿明还是选择了在服装厂工作,先稳扎稳打磨砺一番再去“剪裁”美丽未来。

“是金子,在任何地方都会发光。”

冯前荣:从圆圈都画不好到全国第三

因为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冯前荣完美诠释了专科生的“逆袭”。

两年前她还是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人物形象设计专业的普通学生,完全没有美术基础,最开始画圆圈都画不好。从零基础开始磨砺自我,到最后美术技艺与队友难分伯仲,甚至在美甲等模块还略胜一筹,用专业态度和敬业精神一路“通关”,在本届世赛美容项目全国选拔赛中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虽然无缘世赛决赛,但冯前荣却通过世赛迈入了新的发展天地,有幸成为学校第45届梯队选手助理教练,带领更多伙伴前行。

“一步一个脚印是实现自己梦想的基石。”

杜志鱼:中考落榜却逆袭为9家店店长

2012年杜志鱼参加中考却失利,她对填报的重庆市商务高级技工学校没有抱任何期望,直到入学后在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中学习到餐厅、客房、前厅、咖啡、调酒、茶艺等丰富的专业课程时,她直呼:“太有趣了!”因为有兴趣,所以肯钻研。她在学校努力学习专业技能,课余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综合能力提升很快。2015年,她走上工作岗位,积极运用掌握的技能,她一路晋升为店长,如今更是掌管了全家便利店在上海的9家门店。

你对工作的认真程度会在你的工作结果中呈现出来,容不得半点作假。

祝义松:与机器人谈场持久的“恋爱”

毕业于重庆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并留校任教的实训指导教师祝义松,2015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成立“祝义松首席技师工作室”。在工作室的小天地里,祝义松却创出了大作为,研发出的“教学型工业机器人”项目获我市机械冶金工会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2015年度优秀创新项目特等奖。用工匠精神和机器人“谈恋爱”的他,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出六关节机器人、直角坐标机器人、圆柱坐标机器人3种类型的工业机器人,目前生产的9台六关节教学型机器人,产值100余万元。

“工匠精神就是敬业、精业和奉献。”

成冲:二度参加世赛的电子技术达人

成冲从小就对电子类的东西特别感兴趣,所以大胆放弃了读普高而选择电子专业非常好的重庆机械电子高级技工学校。因为感兴趣所以投入,他还和同学一起创办了电子兴趣班,把焊接练得非常好,还能够独立承担小型电子技术产品设计与调试。年纪虽小,但成冲已经二度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并且两次都进入了国家集训队,他收获的不仅仅是技能水平的提升、综合素质的强化、眼界心境的开阔,几年前就成为了专业实习指导教师,未来的路越来越清晰。

“虽不是村里人人羡慕的大学生,却也为自己感到骄傲。”

王羽:曾经的学生选手变成指导教师

2009年,王羽还只是一名学生,他勤奋学习专业知识,崇尚技能,每一门课程都认真对待,在校时就获得了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机电一体化项目第一名,并代表重庆参加了全国选拔赛获得第十名,同时获得维修电工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2012年7月,这名刚刚毕业的小伙子成功留下成为了重庆市工业高级技工学校的专业指导教师,这5年来他依然怀着初心刻苦钻研技能并敢于突破和创新,成为了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多次代表学校获得奖项,包括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

“一枝独秀不是春。”

廖本祥:35年木工积累而今为教练

廖本祥从事木工行业已经有35年了,年轻的时候他在农村跟着师傅学木工手艺,背着背篓挑着担子几乎一年四季都在外奔波。不断摸索实践,他的手艺越来越精湛,于是进了家具厂当起了管理人员,后来甚至自己开办了几个家具厂。如今,他最渴望的还是将木工这门手艺传给更多学生,于是在万州高级技工学校任教,并建有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不仅面向家具专业学生进行教学,还成为学校世赛木工项目中国集训基地的教练,指导国家集训队的选手,角逐世界技能大赛。

“努力让学生和选手成为光荣的巴渝工匠。”

李林峰:“好奇心”成就大本领

李林峰是名不折不扣的“好奇男孩”,因为好奇“钢铁怎么做出汽车飞机”,他来到重庆市科能高级技工学校读书寻找答案。保持好奇心,才会不断激发成长:听说学校有培训班,他很好奇,立马报名参加,学会了切削原理、机床操作、工艺图识别等;听说有技能大赛,他也好奇积极参与,第一次就得到代表重庆参赛的资格。好奇令他不断探索做事、做人的“密码”,也让他收获了市赛数控技术专业车工项目比赛一等奖和国赛的个人二等奖。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李师:做服装行业的“有心人”

因为喜欢着装打扮,也比较爱美,李师决定前往重庆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学习“服装设计与工艺”。把兴趣变为学习动力,她在学校找到了目标,特别是在喜欢的工艺课和服装设计课上非常用心,总成绩一直都是班里第一。去年,她还代表学校参加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的重庆选拔赛,训练期间收获了全国多位专家教师的指导,使得她提升了技能水平,也顺利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运用学校所学的面料、工艺结构等知识解决了很多工作难题。

“喜爱服装这个行业就要做‘有心人’不断提升自我。”

胡洪:一双巧手剪裁世界的五彩缤纷

作为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学生,胡洪非常热爱所选专业,觉得每次动手的过程都充满了创意、灵感和幸福感。当他沉浸于服装设计与制作工作时,就觉得所有生活中、想象中的美好事物都能从双手传递到服装中去。越是钻研越能看到希望,胡洪在去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了高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技能大赛个人一等奖,并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第一名的身份参加了全国选拔赛,这让他对未来更有信心。

“要实现梦想就要用坚定的信念坚持下去。”

王小寒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