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重庆方巨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旭成:“实业+互联网”融合是未来必然趋势
时间: 2017-10-18 15:52:41 | 编辑:肖福燕

在现实经济生活中,如何避免将科技创新与实体产业割裂开来?日前,重庆方巨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旭成畅谈了自己的思考及路径。

李旭成表示,实体的当务之急,是立足根本,另辟蹊径实现弯道超车。“实体+互联网”实现线下消费场景的互联网化、智慧化,被证明是一种可行的选择。面对“互联网+”浪潮,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大力推进互联网化转型,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但大部分传统企业在互联网化的过程中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对互联网先天认识不足,容易错位主体化转型,这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经济新常态、消费升级和供应侧改革等多重背景下的中国商业,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实体pk电商,而是如何用开放融合的心态和行动,升级自己去满足消费者日益高涨的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品质消费等新型消费模式的需求。

由于消费者的线上迁移,品牌商和实体零售商纷纷线上转型,线上与线下的融合是大势所趋,包括王府井、苏宁、国美等都在做这方面的尝试。以万达广场、五洲国际集团、步步高商业集团为代表的线下实体,也纷纷开启“+互联网”的步伐,以互联网、智慧化的消费场景及创新的线上线下融合体验,取悦并满足消费升级时期的用户新需求,号称要开启一个“新电商”时代。市场环境的变化是不可逆转的,网络科技的应用已成为时代的必然。适应市场的变化,顺应时代的进步,是实体商业的必选题。对实体商业经营来说,“以商品为基础,以顾客为核心,以环境为前提,仍是实体商业的根本。”

据介绍,如今的大数据技术服务,可以说已经强大到“决胜千里,运筹帷幄”的程度。这表现在,一个新产品的推广中,完全可以利用大数据来整理用户需求利用粉丝力量,设计出新的产品,而众多参与者就是最原始的购买群体,随之打开销售渠道。以购物中心为例,在数据采集的基础上,经过数据整理和处理、数据集合、数据统计之后,可以帮购物中心判断与分析商户或者品牌的发展趋势,并进行品牌及业态的最优化设计,同时构建对商户或品牌的经营监管模式,组织精准的营销活动,进而实现整体经营效益的提升。作为消费者来说,仅仅是购物之后的一个支付行为,除了得出消费明细之外,还能显示出所可能需要的服务或者优惠。比如商家所推送的营销信息,积分与优惠券的核销,关联异业产品的推广,停车线上缴费等等。商户与消费者消费行为的营销互动,直接构建了有效的黏度连接。虽然大数据展示非凡的前景和巨大作用,不过,大数据营销仍面临不少问题与挑战。如何将这些孤立错位的数据库打通、互联,并且实现技术共享,才是能够最大化大数据价值的关键。

李旭成进一步介绍,实体商业与互联网+,从盲目跟随到深情拥抱,互相借力。实体转型,开放平台成为业界共识,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加入开放平台,以商业联盟的共享共赢形式合力推动实体的第二次腾飞,实体商业+互联网转型也将进入高速发展期,经过长期的积累,实体行业在科技创新环境、创新人才、创新体制等方面,会具备引领和推动科技创新、转型创新的实力和底气。

李旭成称,振兴实体经济事关重大,未来互联网经济新形态将进一步紧贴实体产业,加快信息传递和沟通,以便协助更多的传统企业优化其业务运作,通过互联网经济有效渠道扩大企业的社会地位,从而转化成更为快速的生产率增长。实体与互联网科技的融合对实体产业提供优质服务并协助产生价值,并推动互联网经济的升级。因此,“实体、互联网科技”的融合或将成为必然趋势。

方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