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普惠雨露润巴渝 聚力小微为民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8 04:17:18 | 编辑:李平

农行信贷支持巫溪奶牛企业发展。

随着“当当”的钟声敲响,我市又增添了一家上市企业——天圣制药。从2008年起,农行垫江支行作为首家介入对企业进行信贷支持的银行,当年投放中期流动资金贷款2100万元。近年来,银企在信贷、结算、财务顾问等领域深入合作,累计投放贷款1.7亿元,关系不断密切,企业发展逐步壮大。2017年5月,该公司成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目前总市值近70亿元,是垫江县第一家上市企业。

像天圣制药一样,从小企业起步,在农行的支持下逐渐发展、强壮,成为行业内“生力军”的企业还有很多。随着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到来,小微企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在增加居民收入、满足市场需求、促进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农行重庆市分行深刻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切实服务新常态,把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普惠金融发展有机结合,趟出了一条具有农行特色的普惠金融新路。

聚力创新 小微开创大未来

今年以来,农行重庆市分行努力开展业务创新,专项配置小微企业信贷规模,加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取得良好效果。

该行首先在顶层设计中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市分行于2016年12月与重庆市中小企业局、重庆市财政局签订了《重庆市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风险补偿业务框架协议》,通过与政府加强合作引导社会资源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普惠金融的战略部署,落实国有大型银行率先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总体安排,完善市分行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增加有效金融供给,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和可获得性,2017年9月,农行重庆市分行单独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辖内分支行在公司业务部/客户部建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团队,负责小微企业客户营销、信贷业务调查和产品推广。

针对小微企业因资金周转不畅而陷入困境的难题,今年3月,市分行与重庆中小企业局签署了《重庆市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合作协议》,对暂时无法还贷又符合条件续贷的优质小微企业,推荐使用其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有效缓解这些小微企业在转贷过程中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减轻了企业的还贷压力和资金成本。由于转贷应急周转资金使用时间只有7天,该行要求新放贷款限时完成调查、审查、审批等信贷流程,及时放贷。今年以来,农行重庆市分行共办理转贷应急周转资金业务98笔,合计申请金额89083万元,有力支持了中小微企业发展。

科技先行 打造金融新平台

“多亏了农业银行的e农管家,让我们的业务从武隆走向大重庆,让更多的人品尝到我们的美味!”武隆县芙蓉江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笑呵呵地说道。芙蓉江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知名企业,2015年,企业经营出现拐点,农业银行为帮助芙蓉江食品有限公司持续发展,提高销售,拓展代理,帮助其规范企业管理以及商品物流,向其提供农银e管家服务,通过对企业以及下游商户开展业务培训、现场教导以及同业发展情况的介绍,大力促进芙蓉江食品有限公司业务经营发展。自开展农银e管家的合作以来,累计发展下游商户89户,芙蓉江食品有限公司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1536万元,2017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15万元,提高了客户经营收入。

芙蓉江食品只是农行重庆市分行利用“科技+金融”帮助的众多中小企业之一, 该行还与高新技术园区合作,重点推动总行“科创贷”产品,以重庆创新示范区为契机,针对园区内7家重点科研院所、1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000多家各类高新技术孵化企业,以“科创贷”为抓手,提供保姆式服务,不仅在金融业务咨询服务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还安排专人协助企业到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各项手续,帮助企业解决租房等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项问题,目前已经为2000多家企业开户。

此外,农行重庆市分行与重庆市国家税务局、重庆出彩微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税银互动战略合作关系,并签订《税银互动合作协议》,通过税银互动平台为重庆市诚信企业提供税银互动金融服务产品,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充分发挥纳税信用社会效应,创新融资方式,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重庆地方经济发展。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小微企业将面临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作为国有金融机构,农行重庆市分行将坚守责任和担当,不断创新,锐意进取,加大小微信贷倾斜力度,加大小微产品创新维度,深入落实普惠金融政策,携手巴渝小微企业共同开创更加灿烂的明天!

潘钰琳 张妮 图片由农行重庆市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