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让世界聆听巴渝工匠之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8 03:12:42 | 编辑:李平

我市选手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管道项目、美容项目、美发项目比赛。

第44届技能大赛刚刚拉开帷幕就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中国(上海)成功获得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主办权。

世界技能大赛是当今最高层次的世界性职业技能大赛,已有60多年历史。我国2011年才首次亮相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我市与世赛的“缘分”则是从第42届开始,在过去两届大赛中共获1金1银2优胜的佳绩。

特别是在上一届的大赛中,重庆姑娘聂凤更是勇夺美发金牌,成为中国首个女世界冠军。今年我市基地培养的7名选手代表中国冲击美容、美发、汽车技术、管道与制暖、电子技术、烘焙、木工7各项目的奖牌。

搭台筑基

重庆技能人才走向世界

积极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我市于2015年底在全国率先建立13个世界技能大赛市级选拔集训基地,最终美容、美发、汽车技术、管道与制暖、电子技术、烘焙、木工7个基地升格为国家级选拔集训基地,比第43届增加5个,国家队选手数、基地数均位居全国第五、中西部首位。

作为我市技工教育的“领跑者”,重庆五一高级技工学校在本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承担了汽车技术、美发、管道与制暖3个项目的中国国家队集训基地任务,这放眼全国也是极少见的。向集训要质量,该校合理安排了日常技能训练、抗挫折训练、体能训练、英语学习、心理辅导等,并采取国内走训,举办国际邀请赛,出国参赛等方式锻炼选手。

为更好地备赛、参赛,我市专门出台了《世界技能大赛重庆市级选拔集训基地管理办法》,并量身定制出一系列配套政策激励选手参赛。在投入方面,我市更是“大手笔”,通过积极争取市财政资金,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多方投入机制,去年投入位居全国各省市前列。

据悉,我市选手只要进入国家集训队就能得到“高级技师”的职业资格认证,此外还有相应的荣誉、物质方面的重奖,吸引力度很大。

创新探索

驱动技能人才培养新引擎

从申请市级基地到获评国家级基地,我市7个基地严格对照世赛标准,在训练场地、设施设备、日常运转、氛围营造等方面做出创新探索。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被授予“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的高职院校,基地集结了多位国内外优秀专家教练,通过“培、引、聘、访、考、研”,不断优化基地教学团队结构和素质,进一步提升参赛选手竞技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已经展开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准备,在全市率先组建起二梯队选手,由前期淘汰的国家队选手进行陪练指导,通过大徒弟带小徒弟、经验分享等形式让选手集训成效更明显。

万州高级技工学校的木工项目基地从零开始,在无设备、无教练、无选手的情况下自筹资金,并多次与中国木工协会、中国家具制作协会联系寻求技术、信息的支持。该校还与德国公司多次联系,并聘请该公司经理为该基地的技术专家,让一流企业的加入为参赛提供了更多技术支持。

重庆机械电子高级技工学校作为世赛中国电子项目培训选拔基地,与华为、广东三向、重庆大学、重庆移动等企业、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集训工作提供了物资、技术、咨询等方面的支持。此外,集训标准也与世赛无缝对接,90%的工具及耗材均使用世界一流设备供应商。

参赛选手中有高职生、中职生、技校生,也有企业行业的工作人员,而且大部分还是外地人。无论他们是谁,只要在重庆集训就能享受到最好的训练。

做强品牌

巴渝工匠走出广阔新天地

在本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全国选拔赛中,我市承担了美发、美容、烘焙、烹饪4个项目,共有来自22个省市、5个行业协会的300余人参赛、1万余名观众观赛,为筹备赛事积累了经验,也让巴渝工匠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重庆市职业能力建设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我市要做强技能大赛品牌,其中完善世界技能大赛选拔参赛机制则成为了“重头戏”。

据悉,我市将进一步加强选拔集训基地建设,打造出一批国家级、世界级竞赛选手孵化器,同时建立选手梯队培养模式,统筹校内培养、市内挖潜、国内引进三个方式,为世界技能大赛持续输送优秀选手。此外,我市还将强化参赛项目技术支持,建立一套针对世界技能大赛、适应世界技能大赛的培养体系。

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谈到,我市还将以世界先进标准引领市内竞赛,充分借鉴世赛的先进理念、技术标准、比赛规则、工作流程和组织方式,不断提高全市技能竞赛的办赛、参赛和管赛水平,更多人因竞赛而受益。

 

数读>>>

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我市选手取得1银1优胜奖的全国最好成绩。

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我市选手夺得美发项目金牌、汽车技术项目第四名,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

去年我市共计开展77场市内竞赛,涵盖100余个职业工种,10万人参赛,3000余人获证,188人破格晋升职业资格等级。

今年我市将举办31项市级行业竞赛,涉及91个工种以及50场区县大赛、14个大型企业岗位练兵,力争突破12万人参赛,培养高技能人才1500名,新增“全国技术能手”5名以上。

 

链接>>>

构建市级、区县、行业企业层级技能大赛体系

我市共吸引80多万人参加竞赛

对于重庆技能人才而言,世界技能大赛最终是属于少数人的舞台,怎样在国内、市内乃至家门口就能参加到各类比赛以提升自我?

一直以来,我市都在着力构建市级、区县、行业企业层级技能大赛体系,市人力社保局负责统筹管理、政策制定、监督检查、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在过去5年职业技能竞赛蓬勃开展,吸引市内80余万人次参加竞赛。

目前我市职业技能竞赛分为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行业和区县赛、企业岗位练兵3个类别。在中国技能大赛方面,今年我市第一次将其对接世界技能大赛标准流程,并结合我市重点行业和特色产业,设置了小面制作、火锅调味、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等20个竞赛项目。

为积极配合国家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中新合作、渝港澳合作等重大战略,今年我市通过举办中国·重庆职业技能(美发)国际邀请赛,邀请哥伦比亚、日本、韩国、俄罗斯、 英国以及中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选手来渝参加对抗,促进了重庆美发技术产业发展接轨国际标准。

按照巴渝工匠“2020”计划,我市将每年举办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国际邀请赛,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培养一批具有全球化视野、掌握国际一流技术标准、比肩国际先进工艺水平的巴渝工匠。

王小寒 图片由人社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