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文峰塔下筑梦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8 02:38:27 | 编辑:李平

践行“我重要”,守护校园师生安全

南山之巅,文峰古塔,黄桷古道,森林广益。

在“增广学行·益国利民”办学理念的指引下,一代代广益人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不断丰富百年名校的底蕴,打造出内涵发展的新名片。

“心齐·气顺·风正·劲足”正是广益中学这支优秀教职工团队精神面貌的真实写照。如今,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他们继续践行着我重要、我行动、我自豪、我幸福的“四我”发展格局,不断收获着职业的幸福。

文峰塔下,广益中学的“四我”团队正向着朝阳,在筑梦路上不断前行。

我重要

凝聚团队建设“向心力”

一个团队优秀与否,不在于有多少优秀的个体,而是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能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广益中学的教职工团队,就是这样一个能激活每个人的团队。

王明,广益中学一位从业20多年的普通清洁工,在1500多名住读生眼里,他的存在是不可或缺的,正是他的劳动,为他们创造了安心、舒心的学习生活环境。

王明主要负责每天清除5栋学生宿舍和教师公寓的生活垃圾,算下来每天要清除近400个房间的垃圾。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到晚上7点才收工。因为没有电梯,5层楼的学生宿舍他必须把垃圾一层楼一层楼的搬运到楼下,再拖运到校外垃圾站。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专门买了一辆摩托,焊了一个货架,垃圾就可以装在后面,方便装运。但即使这样,也有忙不过来的时候,去年6月高考结束后,学生宿舍废弃垃圾特别多,为了赶进度,不得不一个人加班到晚上10点多,回家都累得腰酸背痛、浑身散架,但想到学生很快可以住在自己打扫干净的宿舍内休息、学习,他又打起精神。

20多年了,他很少请过假。在王明看来,自己不去做,垃圾一天不清理,1500多人的生活垃圾堆在那里难以想象。这么多年,他觉得最满意的事是“从未有师生抱怨过垃圾清理不及时。”

每一个人都不可或缺,每一个人都在平凡的岗位努力发挥自己的最大作用,汇聚成一股不平凡的力量。

何明耀,在广益中学食堂工作有19个年头了,从墩子、白案到厨师的岗位,他都做了一个遍。当墩子的时候,每天负责切几千学生一天三顿的荤菜,最忙的时候,下班累得连胳膊都抬不起来。有一年,因为设备还没安装好,为了给住读同学及时供应上开水,4栋学生宿舍,最高的5层,他一层层楼靠自己人力担上去。

身处食堂岗位,何明耀一直紧记食品卫生安全这条硬指标。“岗位虽不起眼,但责任重大。”何明耀说,以前每次切肉前他都要反复清洗刀具跟砧板,切完后更要用高温热水进行消毒。对料理台、绞肉机等设备的清洁他更是无一遗漏,每一个角落都做到干净、卫生。

如今因为临近退休,不再亲力亲为,但他还是要负责食堂的食品监督,看看菜品是否新鲜、洗净,是否严格按照操作程序操作。午餐协助维持秩序,帮忙给学生打饭、盛菜。空闲下来,他总会暖心地问问就餐的学生,“分量够不够,吃好没有?”“饭菜还有哪里不合胃口?”收集到意见就反馈给厨房师傅,以便加以改进。“看到孩子们就餐后精神饱满地投入学习,觉得所有的工作都值得了。”何明耀说。

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时刻为团队进步迸发出最大的能量。

杨军,就是这样一位关键时刻牢记自己的重要职责,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的优秀班主任。

今年,杨军所负责的班级,学生陈焱琳,被清华大学美术专业顺利录取,谁曾想到,仅仅在今年3月,她的文化成绩离清华大学的录取线还有较大差距,要在落下近2个学期的文化课、距离高考不到3个月的情况下,实现超越?——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杨军却毅然决然挑起这一重任。

杨军与班级的各位科任老师逐个交流,结合陈焱琳各科的实际学习情况,为她量身定制一份学习计划,帮助她梳理各学科重难点,并逐一协调学科老师点对点辅导。

除了关注陈焱琳的学习成绩,杨军更关心她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变化。“健康的身体是基础,要学会劳逸结合。”“不要有太大压力,只要跟着学习计划走,相信自己一定是可以的。”……每天杨军都会找各种话题同陈焱琳“闲聊”几句,给她减减压。

在教师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陈焱琳高考成绩总分530分超过重本分数线,最终顺利被清华大学录取。杨军老师说,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这就是我应有的价值。

我行动

迸发团队建设“新活力”

行动,是最有力的见证。正如苏格兰作家托·卡莱尔所言,“我们的行动是唯一能够反映出我们精神面貌的镜子。”在广益,教职员工用一次次具体行动向世人展现出一支师德高尚、作风优良的团队的精神风貌。

保安队班长王德勇,勤勤恳恳在校工作多年,虽然她经常觉得自己的岗位不起眼,但她依然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广益中学教职工团队的敢于担当、敢于行动的精神内涵。

作为班里唯一要参加夜间巡逻的女队员,王德勇队内绰号“铁人”。“铁人”的称呼可不是吹出来的,平时的她巾帼不让须眉,脏活累活抢着干,甚至一个顶两。有一次,队内好几个岗位同事同时病倒、离职,她咬牙一连上了八天班都没休息。白天守门岗,晚上每隔1小时还要巡逻。本来学校到家只需要步行几分钟,那段时间她一直坚守都没有回过家。

“铁人”在广益中学工作几年,早就练就了“火眼金睛”,凡是校园内出现的安全隐患都会被她第一时间发现,哪里下雨天后积水多容易滑倒,哪里的树木枯萎,刮风下雨枝丫容易掉落砸伤人,哪里又有电线外露……只要巡逻走过,她都会很留心观察,及时报告处理。

“铁人”的“火眼金睛”最绝的还在于,凡是企图从她值守门岗蒙混过关的同学,都逃不过她的法眼。因为一到新学期开学,王德勇总会用心记住几百名走读学生的面孔,一旦有住读学生想“非正常”离校,都会被她迅速甄别出来。甚至每个班班主任是谁,爱调皮捣蛋的学生有哪些,她都私下花了时间去记,做到随时心中有数。

虽然“铁人”铁面无私,执法严厉,但对孩子们总是嘘寒问暖,进进出出都要叮嘱注意安全。学生们都说,“前门的嬢嬢对我们最好了。”

“言传身教,身教更重于言教。”已经连续当了7年高三班主任的黄宏这样说。

每天,早上7点,黄宏就来到学校,前往教室查看学生到校情况,陪学生一块开始早读。晚上10点半高三学生下课后,黄宏还要前往学生宿舍进行查寝,11点过后才能离校,到家时往往都差不多已经12点了。正是黄宏老师的身体力行,处处对学生无私的爱,让班里的每个学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并激励着他们努力学习。

学生小宇,上课一段时间老集中不了注意力,不是玩手机就是打游戏。为了让小宇把精力重新放在学习上,黄宏费劲了心思。一方面,黄宏经常找他聊天,了解学习上的困难,对症下药;另一方面,经常与家长沟通、交流,共同配合子女的教育。通过心理疏导,帮助他理清人生发展方向,小宇重新找到学习的动力,最后顺利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

关爱,不仅限于每一位学生,还有更多青年教师的成长。

教师魏冬梅在完成日常教学任务之余,还负责高中生物组的教研工作,教研组内年轻教师的成长是她一直放在心头的大事。

记得两年前,青年教师张颖准备代表南岸区参加重庆市生物优质课大赛,魏冬梅积极联系学科教师组建磨课团队,历时两个多月进行全程跟踪、指导、服务。从讲课时的服装、语言、眼神到手势,都给张颖严格把关,提出最中肯的建议和指导。

张颖上课时语言不够精炼,试讲几次下来都达不到效果。为了帮助张颖克服这个困难,魏冬梅将她上课所说的每一句都写出来,再同组内老师一字一句帮她分析、打磨、改正。

正是对细节的不断追求,张颖老师成功蜕变,在赛课比赛中获得了重庆市第二名的好成绩,现在已经成长为学校高中生物组的骨干教师。

行动是一切教育理念最好的落实,一所学校的底蕴和气质往往蕴含于内。

何霜 姚兰 图片由广益中学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