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创新服务展本色 不忘初心为“三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7 04:41:14 | 编辑:周游

彭水惠农服务点,通过“惠农e通‘四融’”平台让农民足不出村获得服务便利。

服务“三农”是农业银行的立行之本,多年来,农业银行一直以服务“三农”为己任,致力于解决“三农”金融服务难题。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快农村金融创新,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提供金融服务。农业银行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互联网服务“三农”工作,今年初将此列为“三农”工作“一号工程”。

农行重庆市分行作为重庆“三农”金融的主力军,今年以来积极探索服务“三农”新模式,加快推进“三农”业务转型发展,因地制宜开展创新工作,通过搭建“惠农e通”统一平台,做实网络融资、网络支付结算和电商金融服务三大功能,把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作为“一号工程”全面推进,实实在在惠民富民。

创新引领 科技惠农满意多

“有了农行的科技平台,我们取钱、贷款方便多了,什么都可以通过网络来办理……”说起农行的“四融”平台,彭水县居民赞不绝口。

农行重庆市分行与彭水县签署了“十三五”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该行在彭水创建“普惠+特惠+互联网”的“金融扶贫示范区”,目前已上线金穗“四融”惠农服务点167个,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的金融服务环境。

近年来,在国家“互联网+”战略引领下,农行重庆市分行成立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业务实际推出“惠农e通‘四融’”平台,具体包括融e付、融e贷、融e智、融e商“四大模块”,把网络技术的“活水” 引入到“三农”金融服务中来。

在“融e付”模块中,该行以支付结算便捷化为重点,不断丰富农村支付应用场景,村民们可以足不出村办理小额存现和取现、查询转账、代缴话费等基本金融业务。

“融e贷”作为农行互联网“三农”融资服务的主品牌,市分行结合实际,推出衍生的“快农贷”、“数据网贷”和“网捷贷”等产品。该行从去年底正式启动金穗“快农贷”试点以来,通过大数据,为黔江、彭水等地烟农提供授信,减少烟农来行时间,及时取得贷款支持,受到农户的热烈追捧。

通过“融e智”模块,该行将提供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惠农信息、社会信息等公众综合服务,为广大“三农”长尾客户提供信息资讯服务和生活便民服务,努力提升农民致富能力,改善农民生活品质。

“融e商”模块依托总行“农银e管家”电商服务平台,为农村各种产业链上的客户提供全程垂直化的“电商+金融”服务,让广大村民足不出户,生意遍天下,更好地利用线上线下两个市场。

锐意进取 打造服务新模式

青翠的山坡上,一棵棵花椒树长势喜人,飘来阵阵清香。酉阳后溪镇的白吕正在地里忙碌着,“以前只知道种粮食,收入很低,后来听说可以在农行贷款种植青花椒,还有技术公司提供帮助,我们的日子好了很多。” 白吕通过农行的贷款,在屋前屋后的荒山荒地种植了100亩青花椒,今年预计收获8000余斤,销售收入达4.8万余元,净收入3万余元。

在后溪镇,靠着农行贷款种植花椒走上脱贫致富路的村民还有很多。作为传统农业大县,酉阳县将青花椒种植作为重点产业推动和发展,重庆和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酉阳县青花椒发展的主要承载体,农行重庆市分行多年来持续向该公司发放农户小额贷款,累计授信规模达到2500万元,探索出了具有农行特色的服务青花椒产业发展和为贫困农户创收的新模式。

农行重庆市分行在“三农”金融服务中,将支持发展产业作为实现农民脱贫增收的根本之策,从做单笔业务向链式服务转变,从单个客户服务向集群客户服务转变,为产业链客户、产业集群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通过梳理产业链客户群体,确定政府、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农户等利益相关者,签订多方合作协议,建立利益均衡机制,明确不同客户类别、融资品种以及金融服务方案,对产业链金融服务全覆盖。

“农业稳则天下稳,农民安则天下安。”农行重庆市分行将持续加大“三农”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不断创新“三农”金融服务新模式和新产品,力争在新时期推动农村金融的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潘钰琳 张妮 图片由农行重庆市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