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 积极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以赤诚之心履行社会责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6 01:54:46 | 编辑:周游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志愿者走进贫困村小,为孩子们送去礼物。

  志愿者与贫困儿童面对面交流。

  2016年以来,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认真落实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扶贫办等七部委《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积极发挥主体作用,结合自身经营发展的实际情况,理顺金融扶贫工作机制,创新金融扶贫产品和模式,加快项目对接,不折不扣执行重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重庆市金融业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方案》做出了实效。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不断着力于创新金融精准扶贫的方式方法,加快对接地方精准扶贫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金融知识宣传培训力度,提高贫困地区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素养和风险识别能力,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深耕金融服务的同时,浦发银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致力于打造优秀企业公民。

  未来,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将继续推进和落实脱贫攻坚任务,在产品创新、机构设置等方面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力度,积极支持国家脱贫攻坚战。

  精准施力 发展地方特色产业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目标,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自2016年开始就积极探索以创新模式支持重庆区域内14个国家级贫困区县和4个市级贫困区县金融扶贫工作。重点支围绕交通、水利、电力、能源、生态环境建设等基础设施和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创设“扶贫基金”模式,开辟传统政策性资金以外的市场化扶贫投融资渠道。

  城口县位于重庆市北部边缘,地处四川省、陕西省、重庆市三省(市)交界处,常年常住人口不足20万人,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363万元,属重庆地区贫困县。为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工作,浦发银行两江新区支行远赴城口县城,深入开展金融扶贫工作。

  钡矿产品粗加工行业是城口县支柱产业之一,全县钡矿储量6500万吨左右,居亚洲第一,资源十分丰富。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中,浦发银行了解到城口县巴山区钡矿厂是一家集钡矿开采、钡矿粗加工、钡矿粉销售为一体的私营独资企业,属城口县钡矿行业的龙头企业。

  根据企业的发展规划,该公司将着手开发钡矿产品的深加工,以改变目前以初级产品加工为主导的局面,通过扩大产品生产链、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扩大市场占有份额。

  浦发银行集众智、汇合力,针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诉求,逐条帮助积极想办法解决。最终向城口县巴山区钡矿厂提供流动资金贷款1200万元,着力解决企业在转型升级、扩大产能过程中流动资金需求的问题。

  因地制宜 创新金融扶贫模式

  精准扶贫,“精准”是关键。只有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把握好当地的综合态势,将扶贫资金或资源用在“着力点”上,用在真正能为民带来增收的产业、实业上,才能创造出一条或多条符合当地文化、环境背景的特色致富路。

  为摸清精准扶贫方向,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不断优化与整合相关部门设置与授权管理,创新特色产品、下沉业务授权,扩大服务半径,拓宽基础客户,积极践行金融精准扶贫责任。

  据悉,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已在涪陵、江津、永川、大足、荣昌、合川等地设立了网点,并以远郊支行为服务阵地,不断扩大临近区县地区的金融辐射范围,加大对区县小微客户的信贷支持力度,以便更好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与此同时,自2012年以来,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就给予远郊支行一定的转授权,以提升远郊支行服务当地小微实体经济的效率与精准扶贫的力度。5年间,远郊支行累计为当地小微企业审批发放贷款逾6亿元,主要投向生产制造、商贸流通、交通运输及服务等行业,切实为远郊区县地区提供了金融支持与保障。

  此外,浦发银行还将江津支行纳入“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单位,主动参与金融扶贫工作。支行客户经理走向江津区田间地头,把涉农资金和金融知识一起送到最基层群众。今年,浦发银行重庆江津支行已累计为6户小微企业发放涉农贷款3880万元。

  聚焦“三农” 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精准扶贫离不开服务“三农”,在这方面,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以“金融精准扶贫”探索发展为契机,主动适应“三农”需求新变化,积极围绕新型农业及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金融支持,大力创新现代农业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通过金融服务助推我国现代农业从传统向现代化生产转型升级。

  重庆市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是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的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独资企业,公司员工超过500人,注册资本将超过10亿元,总资产20亿元。集团公司主要从事农畜产品的销售、加工、种植、养殖;农产品市场投资和开发配套服务;农产品仓储物流,冷链配送;农产品电子商务和进出口贸易;农业机械销售、租赁等经营服务项目。

  为了帮助重庆农业产业链建设,进一步推进重庆农业产业化进程,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向重庆市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提供4亿元综合授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扩大生产经营。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的1000多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近千个农产品经营网点、区县及乡镇的30个农贸市场,30个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企业、30个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通过资产连接或业务合作,整合到重庆市农产品集团。

  据了解,包括重庆市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在内,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还向重庆市树理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重庆柏翠苗木有限公司等农林牧渔企业提供总计近5.6亿元的综合授信,主要为短期流动资金贷款,用于蔬菜种植、牲畜饲养等。

  不忘初心 关注贫困儿童公益

  儿童是民族的未来,要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这同样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群体。在这方面,浦发银行一直持续投入儿童发展事业领域,把服务对象对准了贫困儿童。通过“放眼看世界”公益项目的形式,形成了一个汇集爱心、资金、超高人气的扶贫模式,为金融机构履行扶贫责任探索了一条新路径。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清楚地看到黑板,现在终于实现了,谢谢浦发银行!”——这是一位名叫谭欢的小朋友真挚的感言。家住万州区分水镇龚家弯村1组的谭欢,家庭条件极其艰苦,小小年纪便承担起照顾爷爷奶奶的重任。更加不幸的是,谭欢从小便患有眼疾,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有诸多不便。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得知谭欢的情况,立马把她纳入了“放眼看世界”公益项目计划。通过治疗,谭欢的眼睛得到矫正,视力得到恢复,自信快乐的笑容重新回到了她的脸上。

  自2012年开展“放眼看世界”活动以来,重庆分行持续做好项目推动,截至2016年,已经安排手术的贫困儿童163人,启用专项资金68万余元。

  事实上,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从成立以来,时刻不忘社会责任,一直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向社会传递责任。比如为荣昌打井200口、开展万人长跑低碳活动、到重庆市爱心庄园关爱孤残儿童等。据不完全统计,重庆分行累计开展慈善事业捐赠总金额380万元,直接受益人数2500余人。

  图文由浦发银行重庆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