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云阳县中医院健康扶贫刷新“民情温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6 01:52:52 | 编辑:周游

  

  大图:细心为村民讲解用药安全 小图:村民领取免费药品

  便民义诊深入人心

  谭大爷赠送锦旗

  走村串户为困难群众送慰问品

  云阳县中医院门诊大楼

  2015年7月,根据云阳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云阳县中医院开始扶贫结对帮扶南溪镇拱桥村,医院党总支副书记余苑林担任拱桥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面对全村884户、3432人,贫困户142户、475人这一特殊情况,医院安排院领导及中层干部33人进行结对帮扶。每位党员干部来到贫困户家中,深入走访,摸底排查,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访贫问苦,找准脱贫致富路,把党的政策变成困难群众的实际利益,让贫困户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在扶贫结对帮扶的道路上,云阳县中医院一步一个脚印,将工作重心下沉,件件事不落空,“责任人”成了老百姓的“贴心人”,“白大褂”成为拱桥村田间地头一道靓丽的风景,扶贫帮困收到了明显成效,受到当地干部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1、80岁谭大爷:赠送锦旗,心中满怀感恩

  9月12日一大早,在云阳县中医院门诊大厅,来自云阳县南溪镇拱桥村的两位老人将绣有“病中救人有真爱,扶贫工作见实事”和“党的好干部,百姓贴心人”的两面锦旗送到院长龙泉手中,表达对医院扶贫驻村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的感激之情。 年近80岁的谭大爷多年来深受癌症病痛之苦,前两年一直要定期去万州三峡中心医院做化疗,导致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因病致贫。云阳县中医院与南溪镇拱桥村结成帮扶对象后,谭大爷的帮扶责任人副院长李术了解到他家的情况,跟驻村“第一书记”余苑林商量,由驻村工作队队长赵柯定期开车送他到中医院做放疗。李术还常利用休息时间去家里给老人送医送药。前不久,谭大爷的老伴突发中风,到中医院脑病科住院治疗。住院期间,李术的亲切关怀和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更是让两位老人倍加感动。

  一同前来赠锦旗的付大爷表示,“中医院对我们的帮扶很到位,对我家的帮助也是不遗余力,是百姓贴心人!”

  2、贫困户唐家付: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2016年7月21日上午,云阳县中医院组织党员干部30余人在院长龙泉、党总支书记王林辉的带领下来到南溪镇拱桥村慰问困难户。在贫困户唐家付家中,龙泉一行给久病在床的家属送来了药品、牛奶和食用油等生活用品。走进老人身边,查看到唐家付妻子四肢肢端出现破溃、感染及坏疽等病变,经过检查后诊断为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建议她到医院住院治疗,并给予减免医疗费用,鼓励他们要树立信心,克服困难,有需求及时与医院联系。同时叮嘱院驻村第一书记余苑林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多帮助、看望他们,给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和温暖。“感谢党的政策,也感谢中医院的医生们。有了社会和他们的帮助,我坚信,一定能走出困境”唐家付说。

  据驻村工作队队长赵柯介绍,拱桥村贫困户142户,计475人。像唐家付这种因病致贫的不在少数。贫困户刘祚明亦是其中典型,由于被毒蛇咬伤,舍不得花钱上医院,用自己采的草药敷在伤口上,导致右脚异常肿大。中医院组织医疗团队多次到家中进行诊治,为他送医送药,赢得了刘祚明一家及周围百姓好评。

  如何真正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百姓摆脱贫困?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云阳县中医院驻村医生的脑际。用他们的话说,送医、送药只能暂时缓解他们的病痛,真正的“穷”则在思维。“要想让贫困户真正脱贫,只有因地制宜,发展经济,发挥农村土地‘造血功能’,才能让贫困户真正‘站’起来。”赵柯说。

  3、驻村第一书记余苑林:扶贫帮困唯有真抓实干

  从2015年7月至今,云阳县中医院帮扶拱桥村已两年有余。在这两年中,拱桥村的山、拱桥村的水、拱桥村的田间地头及房前屋后无不留下了云阳县中医院医务人员的足迹。

  数据记录了云阳县中医院的扶贫帮困成效。整治组级通达公路15公里,人行便道5.8公里;水利扶贫人饮池7口(60立方米6口,80立方米1口),整治山坪塘20口;D级危房改造2户,已建设完工,均已入住。改造一般C级危房4户,一般D级危房1户,已经全部完工。

  在结对帮扶、健康扶贫工作方面,医院出资10万元,对贫困户在发展种养殖业产业上给予补助奖励资金,并对拱桥村的贫困户在“精神文明”方面表现很好的进行表彰并以每户600—1000元资金奖励。2016年中秋节前夕,帮扶责任人来到每个贫困户家中送上500元的健康体检卡和月饼慰问。春节前再次到贫困户家中慰问,送去慰问金300元,宣传扶贫政策。医院组织了专家组多次来到村里义务就诊,发放免费药品累计1.5万余元。医院出资3万元整修村办公室漏水问题。为了解决拱桥村办公和老百姓办事的需要,改善办公条件,建立电商便民服务点,医院出资9万元修建房屋;2016年12月中旬,帮扶责任人再次来到每个贫困户家送慰问金300元。2017年4月上旬,医院组织专家队伍10人来到村办公室开展义诊活动,为群众免费发放药品6000余元。2017年5月中旬,医院33名帮扶责任人再次到贫困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宣传扶贫政策,鼓励发展产业,帮助清洁家园。2017年6月中旬,帮扶责任人再次来到每个贫困户家送慰问金300元。2017年9月下旬,帮扶责任人来到每个贫困户家中送上500元的健康体检卡和月饼慰问。

  这一组组鲜活的数据凝结了云阳“中医人”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无私奉献、甘心为“扶贫帮扶”付出的浓浓情怀。

  据余苑林介绍,截至目前,医院累计支持帮扶现金达32.05万元,支持物资价值10.55万元。2016年共发展菊花1000亩,带动304户农户,产量30万斤,人均增收1500元。2015年至2016年共脱贫136户,共计454人。从2016年10月起至今共收治贫困患者近200人次,累计健康扶贫救助47万元。另外,为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帮扶责任人每月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帮助发展产业,鼓励种植中药材菊花、前胡、黄精,果树脆李等,将种植的中药材负责统一收购,并发动全院职工购买贫困户的农副产品。

  马太超 曾凌 图片由云阳县中医院提供

  全力打造“后三甲时代” 让百姓放心就医

  访云阳县中医院院长龙泉

  在扶贫帮扶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如何打造医院“后三甲时代”?面对这一问题,云阳县中医院采取了健康扶贫和提升医院服务能力“双轨制并行”,要求全体员工在扶贫帮扶上不能松懈,同时在医疗质量、医疗技术等方面下功夫,让“以病人为中心”真正落到实处。

  如何让医院的医疗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如何让老百姓看病不再“难、苦”?“医联体”成了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一剂“良方”。

  据云阳县中医院院长龙泉介绍,为合理有效利用医疗资源,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医院实行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形成了急重症病人在院住院、慢性病人和恢复期病人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维持治疗的服务模式。为让这些措施真正“接地气”,医院与南溪镇等13个乡镇卫生院签订了“医联体”协议,33名中级职称以上的优秀医务人员下派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开展门诊、手术、查房、讲座以及其他技术交流。一方面直接处理疑难杂症,解决病人痛苦;另一方面现场施教,提高基层医护人员医疗水平,实现了人员、业务、病人、管理的四方面互动,收到明显效果。从2016年9月以来共下基层医院帮扶792次,“医联体”所涉乡镇卫生院向医院转诊病人达62人次,医院下转病人20人次,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逐步形成分级诊疗、有序就医的格局。

  面对医院“后三甲时代”,龙泉说,以病人为中心,全力提升医疗质量及医疗技术是根本。在全方位服务患者的同时,更要提升全体医务人员的整体综合素质,同时注重医院人才队伍的梯队建设。他还指出,在健康扶贫的道路上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放眼未来,唯有将患者放在‘心’上,用一流的医疗质量、一流的医疗技术、一流的服务水准满足患者,才能真正实现‘让患者放心、社会满意’。”龙泉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