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要闻 > 正文
涪陵页岩气平台复垦还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5 03:35:40 | 记者:白麟 通讯员 魏东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白麟 通讯员 魏东)10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涪陵页岩气公司获悉,随着涪陵页岩气田一期产建收官,相关土地复垦工作随即展开。该气田一期产能建设共部署了63个平台,预计可以复垦1500亩土地,这些土地将全部分到当地农民手中。

这些天,涪陵区焦石镇楠木村九组的20余户村民十分兴奋——附近的焦页5号平台复垦结束,他们也在这几天陆续分到了自家的土地。“我要种青菜头。”“我准备栽种中药材……”大家七嘴八舌,开始讨论下一步的种植计划。

当地村民纷纷表示,井场过去征用的土地,绝大部分是不能耕种的“石疙瘩”地,而如今复垦的土地土层厚、含石率低,这相当于多出了一大片难得的好地。

涪陵页岩气田地处崇山峻岭中,可利用的土地资源十分稀缺,当地农民也将土地看得十分宝贵。

因此,涪陵页岩气田在开发之初,就坚持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着力打造绿色生态示范区。在用地方面,涪陵页岩气公司通过“井工厂”钻井、压裂施工等措施,大幅降低了土地征用面积。

近期,涪陵页岩气公司和焦石镇又共同启动用地复垦计划,各井场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开挖防洪沟渠、建设堡坎并完善山体排水水系,高标准复垦出大量可耕种的土地。

如今,已有200余亩土地复垦完毕、分到当地村民手中,其中一些土地已经种上了花生、青菜头、花椒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