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清除骨髓里98%的肿瘤细胞 西南医院帮11岁小女孩创造生命奇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4 02:09:01 | 记者:李珩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珩)10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获悉,该院运用CAR-T细胞生物疗法帮助11岁小女孩陈小梦(化名)创造生命奇迹。

今年年初,在荣昌某小学读5年级的小梦被诊断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其骨髓里肿瘤细胞竟高达98%。在与小梦家人商量后,医生决定为其实施世界上最先进的CAR-T细胞生物疗法。所谓CAR-T细胞生物疗法,其基本原理是在体外将患者自身的免疫细胞加装一个靶向肿瘤细胞表面分子的“探测器”,这些免疫细胞就可以识别和杀伤肿瘤细胞,通过将这些细胞回输到患者体内,就能达到控制和杀伤肿瘤细胞的目的。

该院生物治疗中心钱程教授告诉重庆日报记者,由于小梦病情很重,实施CAR-T细胞生物治疗后可能会出现严重副反应,但挺过后,治疗效果会较好。治疗后,小梦的病情数度加重,出现抽搐、脑水肿、意识丧失等情况,医生数次把小梦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直到9月18日上午,小梦突然醒了,医生检查发现其身体的各项指标都有所好转。医生之后再次对小梦进行了骨髓检查,惊奇地发现其骨髓里的肿瘤细胞消失得干干净净。

经过留院观察治疗,小梦昨天出院了,她将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自己的农历12岁生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