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 回归金融本源 助力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4 01:55:01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机场T3航站楼(效果图)

  重庆分行员工奔赴云阳支教

  小康股份印尼工厂汽车下线

  力帆汽车生产车间

  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始终聚焦“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紧紧围绕总行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工作部署,紧扣重庆市委、市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眼发展,严控风险,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的引领和导向作用。

  A 聚焦重大项目

  支持重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近年来,该行服务国家战略,聚焦重大战略项目建设,整合全行金融资源,为全市众多国家级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截至2017年9月,重庆分行贷款余额较2012年末增151%。其中,“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园区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贷款以每年不低于20%的速度增长。

  为支持重庆融入“一带一路”,推动重庆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打造重庆市口岸经济新业态,该行抢抓“渝新欧”班列开行,保税区、整车进口口岸获批等重大开放型经济建设成果和政策机遇,主动加强与西永综合保税区、寸滩保税港区、团结村铁路保税物流中心的合作,支持口岸经济建设。一是支持两江新区、保税区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机场、铁路物流中心等批贷;二是推动重庆市打造西部平行进口车集散地,引导平行进口汽车企业落户重庆并支持其进口所需资金,向智澜汽车、终极汽车、庞大集团、巴博斯汽车5家平行进口汽车企业提供授信支持,有效帮助“渝新欧”回程班列稳定货源,降低开行成本。

  除此,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东航站区及第三跑道建设工程项目、重庆港主城港区果园作业区集装箱码头项目、华夏航空2017年进口信贷流动资金贷款、渝黔铁路、成兰铁路项目等,都是该行近几年重点支持的国家战略项目。

  B 推进精准扶贫

  决胜云阳“整县摘帽”攻坚战

  该行努力学习、领会、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配合落实中国进出口银行总行党委关于对口帮扶的工作部署,把精准扶贫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战略任务来完成。

  坚持“输血”、“造血”双管齐下帮助云阳县脱贫的总体工作思路,成立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云阳县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并印发《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精准扶贫重庆市云阳县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分行全体员工高度重视、统一思想,从组织和制度层面推动对口帮扶工作。

  努力协助进出口银行总行在渝召开定点扶贫云阳县推进会,并积极调动其它兄弟分行力量共同帮助云阳县“脱贫摘帽”。经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金融举措,取得了富有成效的经济成果。2017年云阳县将力争“整县摘帽”,实现162个贫困村全部销号,13.5万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C 支持外贸企业

  力挺我市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该行近年积极响应重庆市政府开展“央地合作”的号召,助推中国进出口银行(总行)与重庆签署《支持重庆市开放型经济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的引导作用,创新金融服务,打造口行外向型经济的全新品牌,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发展。

  据悉,该行还与重庆市外经贸委和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公司签署《支持企业“走出去”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3+N”长期战略合作机制。通过“3+N”合作机制,打造“渝贸通”和“快融通”平台,帮助其为外向型小微企业提供外贸综合服务。与重庆市南岸区政府共同打造手机出口基地,创新由政府参股、平台担保、银行提供订单融资的风控模式,形成了具有口行业务特色的手机供应链融资模式。

  D 关注新兴产业

  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重庆分行立足西部制造重镇,坚持发挥政策性银行的关键性引导作用,积极通过金融支持帮助各类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的中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针对性的以政策性信贷资金重点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航空航天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农业机械装备等10大领域的相关项目。

  截至2017年9月末,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当年新发放支持“先进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长165%,充分体现了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在紧随国家政策导向、积极落实国家宏观规划方面的重视态度以及强大执行力。

  E 创新金融服务

  推动渝企“走出去”

  近年来,该行积极开展金融产品创新,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综合运用信贷、担保、投资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支持一大批重庆企业“走出去”,赢得海外市场。支持企业通过境外投资收购等方式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支持高端医药企业“走出去”实施股权投资和并购,获取生物医药产业先进技术资源。

  以支持医药企业为例,重庆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医药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文件精神。与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签署《支持医药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支持重庆市医药、医疗器械类高新技术企业的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研发、创新、制造等项目,促进医药医疗类企业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出口,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化经营能力。截至2017年9月末,重庆分行支持医药行业贷款余额比2016年初增长166%。除信贷支持外,该行还大力推进投贷联动,牵头设立重庆医药产业投资基金,通过股权投资基金和银政合作机制,支持了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邦生命健康股份有限公司等通过资本运作方式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重组。

  此外,该行鼓励民营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投资,支持企业境外承包工程,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带动货物和服务贸易出口。

  十八大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稳中求进,锐意进取,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以支持重庆经济发展为己任,将自身的专业优势与重庆的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践行政策性金融使命,回归金融本源,在砥砺前行中,助渝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张璐 谭叙

  图片由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