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来渝开展执法检查 陈竺出席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3 05:14:19 | 记者:黄乔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黄乔)10月9日至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带领执法检查组来渝,就我市贯彻实施《网络安全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以下称“一法一决定”)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在渝期间,陈竺一行听取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实施“一法一决定”的情况汇报,还到市公安局网络信息指挥平台、万州区政府门户网站、三峡传媒网、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长安工业集团等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并与我市部分网络运营企业、行业协会负责人、网络安全专家等进行座谈。检查组还随机抽查了部分网络运营单位,了解我市贯彻实施“一法一决定”的实际情况。

在执法检查中,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我市在贯彻实施“一法一决定”中取得的成绩。陈竺指出,当前,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快速发展,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问题日益凸显。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全面深入推进“一法一决定”贯彻实施,加强网络安全法治建设,为维护国家安全,建设网络强国,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竺强调,维护网络安全事关全社会的共同利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政府要加强对网络安全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部门间、区域间执法协作机制,推进基层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建设。各级执法部门,要大力推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落实,不断完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各级司法机关要努力构建公正、高效的网络安全司法保护体系,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网络运营者要依法落实好网络安全保护责任,相关行业协会要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学校和家庭要密切配合,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远离不良信息的侵害。要鼓励引导新闻媒体和公众参与监督,努力形成政府监管、司法保护、行业和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格局,营造出更加安全、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邓昌友,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杜黎明,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张和平出席执法检查。市领导张轩、吴存荣、张定宇陪同检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