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垫江创新举措推进平安建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13 04:46:32 | 编辑:王俭林

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深入村社开展“访民情、听民意、化民怨”活动

扎实“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

阳光司法进万家“庭审进社区”活动

2016年12月17日,2岁男童邱某因上呼吸道及肺部感染入住垫江中医院,18日凌晨死亡。邱某亲属以诊断治疗不当为由多次聚集闹事,县政法维稳相关部门多次组织调处均因患方“天价赔偿要求”而无果,后医调委通过5次艰难的调解历程终于调解成功。

这样快速运用人民调解、专业调解、行政调解等调解手段联合化解矛盾纠纷的经典案例,在构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已很成熟的垫江如今已步入常态。

近年来,垫江县各部门大力创新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方式,夯实了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基础,全县90%以上的矛盾纠纷在基层和一线得到妥善化解。

在健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上,垫江有哪些创新?

“两代表一委员”巧解居民烦心事

接地气,搭起畅通群众新管道

在居民李增勤所在的桂溪镇文毕社区,一直有件烦心事儿:虽然自来水通畅,但却因为水压不足导致该社区近300户群众生活用水困难。长久以来问题得不到解决,成了所有居民的心头大石。

好在“两代表一委员”走进了社区,这一问题得到迅速解决。在“两代表一委员”接待群众日里,文毕社区居民向代表和委员反映了这一问题。第二天,就通过设在县委组织部的县委“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交到县水务局,并要求立即整改。问题得到反映,解决也来得很快。让李增勤高兴的是,仅在第二个月,县水务局便投资1100万元,解决了所有安置点居民生活用水问题。

获得同样帮助的不只是李增勤一人。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垫江县积极探索强化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新机制,组织了全县1816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接待走访群众,变“等群众上访”为“进群众家门”,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实现了对全县26个乡镇(街道)、301个村(社区)的全覆盖。

据垫江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3月,通过“两代表一委员”机制,已总计收集群众信访事项达19863件,成功调处矛盾纠纷21967件、化解71件疑难信访案件。

“不但妥善化解了大量基层矛盾纠纷,也构建起了畅通群众工作的管道!”该负责人表示。

法院设了个“保险理赔调解室”

有纠纷,理赔调解化干戈

“以往我们到了法庭,是坐在被告席上挨埋怨、受询问、听判决;如今我们到了这儿,是围坐在桌旁,与当事人一起理智沟通,在法官主持下,就交通事故的赔偿事宜寻求互谅、达成和解。”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负责人曹阳说。

“过去因为理赔要争得面红耳赤着急上火,现在是喝着茶水,心平气和也能化干戈。”垫江县市民黄女士说。

这种变化源于垫江县人民法院创新开展的一项新机制——设立“保险理赔调解室”。

2016年9月19日17时许,家住垫江县月阳西路的田某某被汪某某驾驶的小型客车刮撞受伤。后经交巡警认定,汪某某承担事故全部责任,田某某无责。因当事人之间对赔偿金额有意见分歧,各执己见,长时间未能达成一致,后来田某某一纸诉状将汪某某和保险公司告上法庭。设立不久的“保险理赔调解室”接待了当事人,经过法官分析责任、比对证据、对照相关法律规定给当事人做解释工作,原告田某某同意了保险公司拟按照交强险规定给予他适当赔偿的调解意见,双方达成和解。

“这种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方式,一方面可以将更多的交通事故案件化解在诉前,节约司法资源,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理赔实效,降低社会成本,减轻当事人诉累,快速化解矛盾。”垫江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阳光司法进万家开出“和谐花”

再棘手,问题也力求诉前化解

“冰箱不能用,洗衣机不能用。”

“夏天来了,空调用不起啷个办?开发商到底解不解决?”……

去年夏天,南华社区建设名苑小区的居民们闹开了花,加上骄阳暴晒,不少居民情绪格外火爆。眼见着一场群体性纠纷就要爆发,这时垫江法院法官及时救了场。原来,因该小区部分居民拒交用电增容费,279户居民已经一个多月未能正常用电。开发商、物业各执一词,似乎一场官司在所难免。在了解到情况之后,垫江法院法官立即邀请当地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部、司法所长一起到社区。最后,经过大家共同努力,这起极为棘手的群体性纠纷很快得到化解。

区别于头顶的烈日骄阳,南华小区得益于“阳光司法进万家”的暖日,再次回归幸福和谐。

据了解,“阳光司法进万家”是垫江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进程中着力打造的又一个新载体,由垫江法院牵头,政法综治部门共同参与,由“庭审进街镇、法官进社区、调解进法院、律师进调解”四项核心机制构成。自开展以来,通过“四进”机制运用,已开展“阳光司法进万家”活动277场次,化解矛盾纠纷达916件。

建立新机制,创新推动社会矛盾多元化解。如今,垫江已创新培育了“两代表一委员”、“爷爷消费维权团”、“阳光司法进万家”、“医调委”等一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新品牌。

以创新推动平安建设,所带来的整体促进作用显而易见。垫江县委政法委书记郑小波表示,在推动构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的过程中,不但预防和调处矛盾纠纷的基层基础得到坚实,专业性行业性调解领域得到拓展,而且灵活有用的调解方法不断推出,也促进着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的不断成熟,多元主体参与渠道得到畅通。

据垫江县人民法院院长程晓东介绍,接下来将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运行的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更好地发挥机制吸附、过滤、化解矛盾纠纷的功能,使司法审判真正成为最终的和最后的纠纷解决手段,而不是首选的纠纷解决手段。

赵童 刘玉珮 龙搏

图片由垫江县委政法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